竞技风暴

实录-中国足球体改研讨会 国内外专家把脉未来(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3: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那么现在我看到一些材料,看到一些议论,有一些问题需要大家来统一思想,需要加强认识的,一个是足球市场的主体到底是谁,谁是主体?联赛的主体是谁?市场的主体是谁?这个需要明确。

  第二个足球改革是不是也按照我们经济体制改革这样的要求,中国要实行政企分开,政治分开,政市分开,因为这个原则已经大家都知道了,那么作为足球来说是不是也要贯 彻这个原则。

   第三就是投资者的权益到底是什么?要不要落实宪法所提出的投资、受益、承担风险。去年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来,谁投资谁决策,谁受益,谁承担风险。作为一个投资者,那么足球的投资者,是不是也是应当这样?是不是应当贯彻宪法所规定的要保护私人财产的这个权利?这个我觉得也是同样存在的。

   第四个问题,足协的正人到底怎么定位?我看了章程,足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事足球运动的单位和个人资源集成的唯一的全国性非盈利性的社会团体和法人,性质讲的很明确,它不是政府,它是一个法人团体,相当于我们经济领域的行业组织,是不是这样关系。

   那么这样的组织跟政府,跟体育总局的关系到底怎么样。这样一个组织与体育管理中心这样的事业单位的管理到底是什么关系,现在投资者提出来要求财务公开,要透明,要监督。其实我们经济领域的都要有透明,要公开,要监督。

   第五,投资人有足协的所有权、经营权、监督权,管理权,如何来界定和发挥,如何处理好这个问题。

   第六,如果是新的职业联盟成立了,会不会形成新的利益冲突,怎么样解决,怎么样协调。

   以上几个问题,现在看法有分歧的,认识也不一致的,我想通过讨论来促进足球改革,最后我衷心希望足球改革成功,我也相信一定会成功,谢谢大家。

   刘建宏 : 谢谢。接下来请汪教授来发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有请汪教授。

   汪玉凯 : 谢谢,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研讨会。首先我说明一下,我没有对足球有深入的研究,但是我非常喜欢观看足球,中国的足球到了今天,我感到非常的悲哀。我认为它不是一朝一夕的问题,比如说这次中港之战我们输了,不能出线了,这仅仅是一场失败,我们应该从更深层次来探讨中国足球发展的方向,我下面谈三个问题,我不想对足球本身做过多的评价,我想从体制的层面对这个问题聊一些。

   我觉得我们现在的足球,就是说中国足协和俱乐部、投资人所产生这样一种矛盾冲突,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市场化改革步伐的加快和传统的政治体制管理之间所产生的冲突,这种冲突绝不仅仅是表现在足协和俱乐部之间这一个行业,它是整个中国政府,第三部门,民间组织中间的一个缩小,这个问题可以大量的放大,我们政府管理,我们通过市场化改革以后,民间组织,有叫非政府组织,有叫民间组织,非盈利组织,社会团体,协会。

   如何处理政府和民间组织这样的关系,是我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非常关键的问题。所以大家看到,我们现在遇到这种表面上是足球改革的市场化速度非常快,我们管理层面还是政府原来传统的这种管理的惯性,这两个东西交汇在足球这个行业上,就显得矛盾非常突出,而其它行业不像足球那么敏感,受众面没有这么大,看不清楚,但是不等于问题不存在,我认为是放大,它让我们思考政府如何和第三系统更好关系的问题,找到合理的位置。第三部门在政府中扮演很大的角色,政府大量的事情让第三父母亲来做的,我们的第三父母亲是不成熟的。

   第三点,民间组织的定位是什么,我认为从全世界来讲,这种民间组织和协会,主要有四种定性,首先是有组织性,它是有组织性的机构,它要有章程,要有发起人,要有程序,我到政府机构去注册。

   第二个属性是民间性,不是官办的。

   第三它是自主的,我既然是民办的,我政府可能给我一点补助,有些就一点没有补助,我完全是自主管理,我的章程是自己定,我根据我的内部可以选出我的领导人,选出我的机构,我有整个的财务管理和机制。

   第四个是非盈利,非盈利为目的,要以盈利位目的就可能变成一个企业,或者是商业机构。我认为这是足球协会的四个属性。我认为现在发生的冲突很多问题都是足球协会大家没有完全按照民间性、民间组织,非盈利性这样的定位来定位它。

   大家不用要按中国人简单的讲法看,西方国家的足协是典型的民间组织,完全按照国际的国际惯例,非盈利性的,有组织的。中国正在从计划走向市场,我们民间组织发育不成熟,政府对民间组织的干预还很严重,我们大量的民间组织不是民间组织,是二政府,从注册上我可以在民政部门注册,我是一个社团组织,但是行使可能是政府的一些权利。如果你是一个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是国家编办,社团是民政部来管理的,企业由工商局来管理的,三种不同的性质,是三个不同的政府行政人注册管理。

   刘建宏 : 对不起我打断一下,刚才您提到二政府这个角色,中国足协大家都知道,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一块是足球协会,一块是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足球管理中心,这是不是更突出了二政府的角色?

   汪玉凯 : 说实话我和中国国家体育总局非常的熟悉,就在这次爆发冲突以后,国家体育总局下面足球协会的杨会长,我当时在讲课的时候谈到一点,这次围绕体育的改革会对中国的足球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点按照我们的既定的目标来决定来政企分开,政府和民间组织,政府和事业单位,是不同性质的机构,我们首先得改变民间组织协会,社团组织的官办性,我们现在过去若干年大量的努力,我们大量的民间组织和社团组织已经和政府脱钩,有的是强行脱钩,这个工作正在做。我们改革的方向,这种社团组织绝不能具有官办性,要按照这种思路,政治分开,政企分开,或者说政府和分开组织这个属性分开这个思路。

   刘建宏 : 接下来我们请的是赵晓博士来为我们发言。

   赵晓 : 首先我从来就不是一个球迷,甚至连伪球迷都不是,连足球比赛渗透的结果都不太关心,可见对中国足球的了解是非常有限的。

   但是我之所以关心足球体制的改革,是因为我虽然不关心足球,但是中国有很多人他们关心足球。那么从经济学所关注的最主要的对象,也就社会福利来讲,足球,比如足球比赛的水平,它的公正性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福利的一部分。我们知道刚才高主任已经谈了中国改革的这种变化的阶段,从发展的阶段来说,我们已经进入了人均GDP一千美金之后的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人们关注的更多的不是有形的东西,更多的是无形的东西,比如说我们的环境,我们的可持续性的发展,其中也包括了比如像足球,它在我们看来有些地方像是一种体育经济,它是一种非常特殊的产品,但是这种产品的的确确会给百姓带来福利,会给民众带来福利。它的福利的供给是怎么样的?需求是怎么样的?供给和需求的体制是什么样的?它能不能更好给我们社会带来这种福利?因为很多人在他吃饱了饭之后,他更关注的不是金钱,不是有形的收益,他会关心环境好不好,关心足球比赛的水平高不高,这个问题我想成为一个经济学者或者一个关注改革的人所理所当然的要关注的一个领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