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汕:秀才遇兵有理难说 改革中诸多问题尚待解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2: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上午,由7家中超俱乐部发起的中国足球体制理论改革研讨会在北京实德大厦进行,由改革派邀请的来自英超职业联盟、NBA联盟、J联赛、国家发改委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也都如约而至,他们针对中国足协的地位和性质、联赛产权界定等敏感问题进行深层次理论探讨。下面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的发言:

  听了刚才各位专家的讲解,我本身没有经济的基础,我只是搞体育研究,我的发言 可能会让投资和与会者失望。我想谈两个问题,这个问题无论从政企分开,政治分开,正式分开,从功能型政府向有限型政府迈进。但是现在我们遇到的情况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我们从法律上严格上来讲,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足球的改革阻力是相当强大的,无论从体育法31跳和已经规定的中超法则还有中国足协作为结构,只会对体育总局上级负责,不会对下级球迷负责,因此我希望这次改革应该推动足球的改革,引起高层的注意,对明显滞后的法律进行修改,说到这个问题,尽管大家可能已经是耳熟能详了,我还是因此简短说一下,至于对官商合一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反而强化了自身的利益,中国足协作为官商合一的权利,他的直属企业是享有中国协会全部丧失和各项活动的商业开发权,也就是市场上最丰富的资源已经被他们使用了。

   我就是从报纸上看了一下,电视转播权三年是1亿5千万,第二个来源是冠名权,冠给西门子公司,从四万美元到八万美元的说法不一。第三个是场地广告牌,足协在这个地区里面优先选,他们的收入远远超过其他的收入,说句不客气的话,这简直是巧取豪夺。但是现在残酷的现实,我们中国的足球在几条战线上惨不忍睹,中国产业的盈利模式在我们这里无从施展,广告不仅少,而且已经使很多的冠名商纷纷的逃离,近两年产品的开发无从开启,黑哨此起彼伏,由此引起的各种问题例如赌球等等已经成为了危害中国足球最大的杀手,其波及面之大,涉及的人员之广,金钱之多,令人发指。中国足协多年来既是法律的制定者,也是执行者,也是经济最大的收益者,这种决定的权利也造成他们问题的,他们政府职能的错位、越位方面有目共睹。

   改革开放支架政府职能最大特点是包揽的社会生活的一切权,形成高度集权的全能性政府,而应该向有限性政府迈进,进一步使民营经济成为市场经济的主体。2004年冲突的抗争应该是合理。

   第二个问题,我觉得目前问题已经不是说什么,而是要干什么,正如我刚才所说的如果没有高层介入,无论是研讨也好,无论是我们媒体的帮助也好,跟球迷的呼吁也好,大概我觉得都不会起到什么根本性质的变化。因为我看了一下研讨前题目,感到其它领域已经走得比较远的在足球界,乃至体育界都有提法,我相信通过这次投资人的行动大大推进这一进程,而且我看了这些投资人进程,也感到这些高手的把脉和眼光确实高于管理部门。

   但是必须看到11年联赛俱乐部自身的形象也并不好,中国足协的做法固然传播不少,他们散乱的作风已经引起了公愤,但是说句投资人不太高兴的话,我感到这些人也不是省优的灯,大家也要想到自己既是足球走向职业化化参加者我想他们恢复自身的形象中。2005年俱乐部应该让错误做法告别足球。另外利用市场、规律、形式也让传播者有更大的收益。

   职业联赛所以走到死吊角,我想俱乐部也有不按市场规律做法。2005年联赛应该是小成本制作,大大削减俱乐部的开支。我随便举一个例子,美国足球大家也都了解,我们在被世界杯出线权一次此次遭到致命性打击的时候,美国在94、98、2002年的时候都轻而易举的进入世界杯,而是在韩国客场下有争议的点球,最后打进世界前八名,而且他们之前五五开,打的气壮山河。而美国足球他们在足球职业化开场时候首先想到不是高收入,不是用人为手段给球员提高工资,美国足协马上规定一个俱乐部所支付工资总额不能超过80万美元,运动员不能超过27万美元。根据前几年经济学院统计,中国人均收入和美国相比相差很多,而实际上他们最好的球员年薪只有25万美元。

   如果我们按照这个公式来套,中国运动员年收入应该是七千美元左右,大家扣除很多因素,我感到三万美元足以,也就近二十几万人民币已经可以了,但是现在现实是很多人已经超过了三百万而最终的结局,我们是播下了龙种,生下了跳蚤,11月17号已经为我们这种说法已经做了动摇。

   像一开始提出的我们自己干这个不可能,因为无论是法规也好,包括目前的这种格局也好,也是根本走不到这一步的。当然投资人也很快的提出了口号,在足协的领导下进行改革,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空洞的,非常得体的一种举动。因此我感觉未来我们要争取的目标,就是足协不能大权独揽,职业联盟也不能自己干,未来格局应该是相互制约,人在没有制约的时候很容易贪婪,只有权利得到制衡,权利只有制约,邪念和违法行为才能得到抑制。意大利足球由意大利足球联合会,职业足球俱乐部、职业联盟俱乐部形成三权分立的制衡,谁都怕对方,监督着对方,谁都别想一言九鼎,谁都别想一权独霸,谁都把伸手后被抓。中国足球从轰轰烈烈到乱乱哄哄,就是制度上存在着严重的缺陷。

   中国足球不是中国足球的零距离好皇帝,俱乐部也不是纯洁的天使,俱乐部的确有争取自己的权益,同时要共同繁荣体育市场。中国足协只有在权利和制衡上有所作为,才能使已经职业足球风声,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能告别伪职业化,才能真正繁荣足球市场,才能不在亚洲足坛承担可怜虫的角色。

  (新浪体育)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