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五胜一平是这样捕获的--津门虎反弹之三大秘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09 《球迷》报

  上周刚刚爆出的“磁带门”事件似乎只在表面上泛滥了一两天,便在瞬间烟消云散了,几方当事者再没有了任何音讯。录音带也好像神秘地消失或是被遗忘了,不过此类传言对于天津康师傅队的影响不能说丝毫没有,至少让外界产生了一种错觉,一种对天津队此前取得的五胜一平战绩的怀疑。因为一盘录音带,天津队的每一场胜利都开始被人们不信任起来。

  前几天当记者就此事采访泰达俱乐部高层、教练组以及队员时,他们的确显得很平静,没有人做出太过激烈的反应,但这不代表他们并不感到气恼。于是他们很多人向记者讲述起“这五胜一平是怎样拿到的”。

  反弹秘笈之一

  俱乐部———

  要求和投入不降反升

  球队能取得怎样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俱乐部的投入和要求,而天津队在近六轮比赛中能够完成触底反弹,冲入中超前五,后勤保障是一大要素。尤其是在取消了降级之后,俱乐部在各种场合,一再声明:对球队的成绩和管理要求不会因此放松,但同时球队的胜场奖金也不会缩水。因此尽管没有降级的压力,但球员无论是为了自己的声誉,还是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他们都不会放弃任何一场比赛。

  在第三阶段联赛开始后的首场比赛中,天津队在民园以3:0干脆利落地干掉沈阳金德。其实这场胜利早在第一阶段客场作战时就应该获得了,但由于曲东和曹阳的两张红牌,实力占优的天津队反而以一球饮恨。

  获胜后天津队上下显得非常兴奋,毕竟这是他们在中超联赛中刚刚取得的第二场胜利。赛后在休息室中,所有队员爆发出了一片充满惊喜的尖叫,因为俱乐部负责人当场宣布,本场比赛胜场奖金追加10万元。

  在随后进行的客场与青岛贝莱特队的“降级热门德比”中,天津队抓住了这次必须把握的机会,不仅击败对手,而且成功地拖住青岛,为自己拉上了一个“垫背的”。其实在这场比赛之前,在两队之间还曾经出现过一幕颇有深意的讨价还价。在赛前青岛方面曾经托人向天津队提出了媾和建议,他们提出希望两队各得1分,但遭到了天津队的严词拒绝。因为当时天津队还处在最后一名,如果不能拉住青岛队这根惟一的救命稻草,保级希望将十分渺茫,毕竟在当时谁也预料不到最终中超元年会没有降级;更没有想到天津队会就此踏上一段神奇旅程。为了最大限度地刺激球员的获胜欲和斗志,俱乐部和教练组不仅反复强调这是一场不能输掉的比赛,而且还将奖金提高到空前数额,不仅远远高出中国足协规定的40万元最高限额,而且创造了天津队单场奖金的最高纪录。

  当天津队回到阔别已久的泰达足球场面对正处于罢赛风波的北京现代队时,很多人都认为天津队的连胜脚步应该停止了,但由于当时中超秩序依旧混乱不堪,降级前景依然不明朗,因此俱乐部再次开出重奖。其实赛后就有队员说,在打北京队之前根本不用提高奖金或是深入动员之类“多余之举”,因为津京德比历来都充满血性,历来都火星四溅。

  如果说当时天津队还处在降级边缘,还没有摆脱中超副班长的位置,因此俱乐部不得不以重奖加以激励实属常规运作的话,那么在本轮比赛之后,在中国足协宣布取消降级之后,俱乐部仍然提出“三不方略”:不放松备战、不放弃对最好成绩的争取、不减低胜场奖金的数额,就显得很有些与众不同了。

  而且在中超大多数俱乐部都面临资金困难,甚至连大连实德、深圳健力宝等中超豪门都陷入数月不发工资、奖金的大环境下,俱乐部在近六场比赛后都马上将奖金结算清楚,没有出现一次拖欠现象。这与天津队上半年相比的确是个不小的进步。

  俱乐部也很清楚,金钱的刺激不可或缺但并非万能,因此在保证强大资金后盾的同时,俱乐部再次强化了相关的规章制度。除了严格限定了球员在集训、比赛期间的作息时间外,俱乐部还要求队员必须处处维护俱乐部和球队的整体形象,甚至还细化到在面对球迷签名、合影要求时必须尽量配合。

  反弹秘笈之二

  教练组———

  打法和用人不定反变

  面对天津队取得的五胜一平的不败纪录,整个教练组也有些惊讶,虽然他们一直在努力为球队寻求突破重围安全上岸的途径,但他们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天津队现在能像坐火箭一样蹿升至前五。

  记得在联赛重燃战火之前,记者也曾采访过教练组组长刘春明,当时他很坦率地说,天津队现在面临的问题实在太多了,他承认球队在攻防之间都存在着很大的漏洞,“门前把握能力不足、防守体系不牢靠,只能等着输球。”但他认为球队所存在的一切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缘于大家士气的低落,甚至有一丝悲观情绪,如果能重新调动起队员的心气,就像刘春明所说的“等待大家一起觉醒”,天津队依然能够振奋。刘春明的幸运在于他没有放弃而是选择了坚持,而天津队的幸运在于从上至下终于开始觉醒了。

  事实上在联赛第三阶段打响之前,从俱乐部、教练组到队员之间,都弥漫着一种隐约可见的不自信。尽管没有人敢于明确表露出来,但彼此也都很清楚。曾经不止一个人惨淡地说过,天津队能否保级除了自己还要看天命和时运,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但仅仅一个多月之后,天津队已保持六轮不败,积分追近中超三甲,几乎在一夜之间完成了蜕变和重生。当刘春明谈及球队变化时,他始终不离精神和战术两个环节。

  谈及精神层面,刘春明认为首先队员真正从心里明白了要劲往一处使的道理和好处,曾经的一些龃龉和裂痕也因为紧迫的形势而渐渐弥合,此后又随着持续的走高而逐渐形成了一种久违的凝聚力。“我们的队员自觉不自觉地改变了很多小毛病,他们现在的训练和比赛热情非常高涨,在平时生活上又能很好地约束自己,他们充满了斗志,这一点让我很感动。”刘春明在结束了本阶段联赛后如是说道。

  为了振作士气,提升自信,刘春明始终向队员灌输一个概念———谁都不怵!“在中超赛场上,我们无所畏惧,大家谁也不比谁高多少,只要按照教练组制定的战术打法,任何对手都不值得恐惧;只要按照教练组的要求,即便失利,责任也由我们扛,你们都应该放下包袱。”在中超失去降级悬念后,教练组在每场比赛前的准备会上都要强调同样的话:“大家决不能放松,降级是没有了,但成绩压力还没有消失。就算为了你们自己也得接着拼。”

  在涉及技战术层面时,刘春明认为坚决地进行改变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他很自得地认为球队战术打法和人员配备的变化非常成功。刘春明反复强化队员的“场地宽度和速度意识”,他要求队员们在比赛中尽量加快节奏,同时充分利用场地宽度调动对手,如今他认为天津队已经在一点点地改变了。

  实际上在六场比赛中,除了于根伟分别因赛前发烧,以及足协为了国足而下达的禁令,错过了与申花和实德的比赛,天津队中前场人员组合几乎没有发生过变化。其中地位改变最为明显的就是马拉,在加利初抵天津的一段日子里,马拉因为外援名额问题每场比赛只能作为同胞加利的替补,打上20分钟左右的“垃圾时间”,但经过教练组反复研究此前比赛录像,分析天津队的薄弱环节后,他们认为球队当时最需要的是进球和中场的防守力度,这对看似矛盾的追求恰巧在马拉身上得到了统一。马拉能够挤掉转身和速度缓慢的哈斯科维奇占据主力,最大因素并非是教练组看重他的技术和奔跑能力,而是他在进攻防守中、在任何时间里的积极。“让马拉首发打前腰,除了让他拿球突破去搅和对手,最主要的还是用他的防守。”刘春明曾经如此解释过。

  反弹秘笈之三

  球员———

  老将和新人一同复活

  在天津队持续低迷期间,本报曾经推出《血路》专题,其中提及天津队目前缺少足以挽救球队命运的英雄,但两个多月过去了,我们倏忽间发觉,天津队中的英雄突然激增,老将和新秀们几乎同时爆发。

  在六场比赛中,天津队的攻击力大增共打进13个进球,其中加利独中五球,张烁凭借最后两场的惊人表现也有四球斩获,于根伟参加四场比赛打进两球,其余进球分别由张恩华和马拉贡献。

  在一支球队中最风光的似乎永远是射手,而人们也会更多地记住进球的队员,却往往忽略那些助攻者。卢彦因为在与申花队的比赛中上演助攻帽子戏法,而以四次直接传球成为助攻王,此外蒿俊闵助攻三次,于根伟进球之余也有两次助攻。

  其实在老将的迸发中,于根伟的进球和助攻来得缺乏惊喜,因为他本来就是天津队中的核心和精神领袖。在他所参加的四场比赛中,有四个进球与他联系在一起,这个成绩足以令外界和他自己满意。

  与于根伟相比,张恩华在几场比赛中的出色表现多少有些令人意外,因为他自从转会天津之后,很少首发出场,而且一直处于腰伤的恢复训练之中,正是在与北京现代队的比赛开场仅仅1分20秒时的头槌轰门,为球队打开了3:0酣畅胜利的美妙开局。

  在天津队从大连得胜而归后,刘春明对于手中的年轻队员非常满意,他认为自己给了他们足够的表现机会,而他们也的确把握住了,“打成这样子对于这些小孩儿来说已经可以算是成功了。”

  在所有表现出众的队员中,蒿俊闵绝对是最值得关注,也是最值得期待的一个。而当初他初登主力阵容时还引来一片争议,一些关于他年龄太小没有经验、身体单薄缺乏对抗能力等质疑不时传出,但他用自己的表现征服了那些挑剔的目光。刘春明对于蒿俊闵曾在私下有过一番评价,“说他年轻、单薄,实际上我因为带国青队最了解他,他的腿部力量很强,根本不是他们想象的那样。而且我就要求他在边路活动,作为边锋能用到身体硬碰硬的机会有多少?我希望大家和我们一样相信他,给他机会他就能还回来一个惊喜。”□

  (本报记者赵焱)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