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津门足坛高朋满座 创造辉煌的老功臣回家省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6:02 《球迷》报

  -本报记者秦斌

  “这不是曾雪麟嘛!瞧,苏永舜也来了,陈成达、马克坚、王金丰……”,在上周五的先达酒店门前,很多球迷看到了这些曾经在中国足坛响当当的面孔,“这些元老们来天津做什么?难道天津要搞足球活动吗?”问号在青年球迷的脑子里形成,不过上年纪的老球迷一席话打消了围在先达酒店门前的球迷们的疑问,“早先,这些人可都是天津队的,在上 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他们就是代表天津队在踢球的,当时准确地说应该叫做‘国家白队’,正是他们给天津带来了足球热,总说天津足球底蕴很深,天津球迷懂球,其实就是从他们在天津踢球时开始流传下来的。”

  不错,熟悉这支“国家白队”的人,现在最年轻的也年过半百了,提起当年的足球情结,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国家白队

  47年前,“国家白队”在领队王伯青、教练邵先凯的率领下,来自全国各地的14名足球精英落户津门,从此,足球成为了天津这座城市的象征之一。由于这14名队员多数人曾代表中国前往匈牙利留学深造,逐渐形成了在当时很先进的技战术打法,既讲究技术又有身体优势的南北融合独特风格在中国足坛形成一股新风,由于有了这支队伍的存在,天津很快成为了中国足球重镇,1960年的双冠王、第二届全运会冠军都是他们带给天津的至高荣誉。

  这次“国家白队”能够重聚津门,发起者是前天津队主教练、也是当年“国家白队”的主力中后卫严德俊,对于抱着怎样的初衷让这些几近古稀的老人们故地重游,严德俊说:“‘国家白队’是中国足球一段记忆,记录着中国足球发展初期的历史,我们很多人见证了中国足球几十年的风雨历程,从球员到教练、从学踢球到教别人踢球、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我们做到了身体力行,现在我们都老了,回到当初我们足球生涯起步的地方,追忆往昔、叙叙旧,对于这般年岁的我们是很难得的,在‘国家白队’落户津门47周年的纪念日子里,大家对我这个提议很赞同,也很珍惜,像苏永舜在加拿大、邓雪昌在日本、任文根在香港、曾雪麟在深圳、张水浩在上海,大家听说能在天津重聚,二话不说,全都到了。”

  当年“国家白队”在津门训练时住在位于重庆道100号的体委招待所,每天步行到新华路体育场训练,前亚足联副主席陈成达到现在也忘不了每天队员们唱着革命歌曲,排着整齐的队伍前去新华路体育场的场景,“那个时候我们的思想很单纯,一心想踢好球,为国效力”,当年的那幢小楼现在依然存在,所以当“国家白队”甫一抵津后,首先是寻访当年在天津的旧址,“重庆道100号”在他们心中,是一个遥远的家,一个很久都没有回去过的家,现在这个家庭温馨而怀旧,唏嘘之余不禁感慨岁月催人老。

  第二天,老白队的队员们齐聚先达酒店,这也就发生了先前叙述的一幕,这次聚会很隆重,不仅市领导出席会议,更有津门足坛名宿、球迷代表等百余人到场,像上世纪八十年代天津队的队员们,更是悉数来到,不仅是为了到老教练们面前毕恭毕敬地鞠躬问声好,更要恭听老师们的教诲,其实这些津门足坛的名宿们基本都年过半百,可是在他们眼里,“国家白队”取得的荣誉是自己永远无法触及的,没有这些老师们的栽培,自己不会在足球领域里取得成功,现在的他们基本都是教练了,但在“国家白队”面前,他们永远都是学生。

  “白队就是当时中国足球团结进取的一个缩影,之所以在五六十年代搞足球的人如此敬业和富有进取心,就是因为当时所有人都全身心投入,没有其他杂念,我们都是一心为了中国足球,为了足球事业”,陈成达的一席话直白而铿锵,道出了这些老一代足球工作者的心声,对于目前中国足球的现状,原中国足协副主席陈家亮说:“中国足球让人伤心掉眼泪的时候多,但说句心里话,我对足球还是有爱有恨,割舍不下。当年的种种伤心事至今历历在目,但看看那些多少年如一日痴心不变的球迷,我们又深感身上的担子很重,不继续努力就会愧对全国人民。”而谈到中国足球的发展大势,陈家亮的话说出了元老们以及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们的心声:“目前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是有很多问题和矛盾,但我们应该相信,乌云过后晴天就会到来,我们不应该泄气,中国足球的发展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国家白队’的精神是天津足球的老传统,他将在天津永远延续”,这句提纲携领的话讲出了这支中国足坛绝无仅有的“国家白队”的价值和意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