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尿检面前天津队不敢马虎 足协抽查越来越突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5:59 《球迷》报

  -本报记者高洪志

  最近几轮联赛不知为何中国足协突然加大了对天津队进行尿检的力度,天津康师傅队的球员对此颇有同感,是因为天津队最近五胜一平的战绩来得太过难以理解?是中国足协有意加强这方面的工作?队员们也搞不清楚,但他们心中却清楚,足协的尿检对于他们至关重要,而且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天津康师傅队每年也会轮上几次尿检抽查,由于球队管理比较得当,在尿检问题上天津队一向清清白白,没有任何污点,然而因为尿检属于抽查性质,而且被抽查的几率相当低,天津队的一些队员至今所知聊聊无几,他们对于尿检的描述,往往停留在比赛结束后他们看到的一幕———那些被抽中的队员被请入裁判休息室,他们的动作快速而隐蔽,往往不被周围人所重视,进去之后他们好半天才会慢悠悠地出来,此时体育场内早已人去楼空,空荡荡的了。

  每次尿检不得不紧张

  尿检的程序在天津队大多数队员看来既神秘,又充满了刺激,他们坦言,由于每次抽查赛前都没有预兆,尽管大家都清楚自己绝没有问题,但被抽中的人心情难免还会因此紧张起来,毕竟一些不可预料的因素随时会改变抽查的结果,那可是任何人都担待不起的。

  一位老球员生动地描述了他的第一次尿检,“那已是两年前的事情了,现在想起来真有些可笑。比赛还没打完,我就被抽中赛后要参加尿检,由于是第一次参加尿检,心里总是打怵,前往裁判休息室我都不记得怎么走过去的了,不过,进门后足协的人态度还真不错,他们指着放在桌子上的两个小瓶子说,我的工作就是将尿放在这里边,然后尿样由他们带回中国足协。虽说咱清清白白,但一想那阵势和万中之一的后果心里不禁又紧张了几分,其实最后一点事儿都没有,现在看来完全是自己吓自己,根本没那个必要。”最后,这位“老前辈”告诉记者,他的第一次采样工作完成得很顺利,这次经验还让他帮助几位“小弟”度过了紧张关。

  队员们透露,最让他们害怕的无非是大病刚刚初愈就被抽到尿检,由于有些治疗感冒、发烧等常见病的药物中往往会含有禁止的药物成分存在,他们的病虽然好了,停止服药了,但他们体内多少还会残留着一些药物成分,如果尿样抽查不合格,他们绝对是有嘴也说不清的,而且肯定会越描越黑。他们还把北京现代队的张帅当成了典型,“张帅尿检被查出来的麻黄素成分某些感冒药里就有,谁能说清,他到底是服了兴奋剂,还是真的误服了含有麻黄素成分的感冒药,毕竟这不是普通的事情,它关系着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大家怎能不防微杜渐。”

  足协抽查越来越突然

  队员们的担心似乎不无道理,然而在专业人士看来中国足协的尿检抽查却不像队员们描述的如同虎豹豺狼般那么可怕,天津队的队医告诉记者,中国足协的抽查虽然比以往加强了力度,但抽查的过程还是比较公正的,只要天津队自己做得正,完全可以应对这种抽查。

  以往中国足协准备抽查某支球队时,都会提前一个星期通知该队,让其做好准备,队医们此时不得不加大自己工作量,千叮咛万叮嘱地告诫每名队员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避免出现误服某些含有禁药的东西导致尿检不合格的意外。病情初愈的队员此时往往会受到队医们加倍的“关照”,尤其是他们使用的药品只有经过队医们的检察和肯定才能安全使用。

  然而自今年开始的中国足协在尿检上的抽查已经提前不再通知各俱乐部,队医们的工作量由此增大了许多,时间一长队医们的紧张心理难免有些松懈,“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中国足协加大了反兴奋剂的力度,队医不可能每天都为这些事情叮嘱队员。其实增加抽查的突然性是个好事,没有通知,随时抽查,队员保持职业球员的道德操守,严格要求自己,才能顺利度过尿检这道关,长此下去,中国球员的职业操守一定能得到大改善。”

  尽管如此,队医们的工作仍不轻松,每次抽查他们几乎要陪同整个过程,甚至还要担负必要的责任。半场休息时,足协的代表首先会在一支球队中抽出两个验尿的对象,比赛结束后在队医的陪同下这两名球员要被采集尿样,分别装入A、B两个小瓶,以供足协检验,在此过程中队医要帮助被采集尿样的队员填写一份调查表,其中包括最近是否发生病情、服用何种药物等诸多细节,直至队员的尿样顺利地装入样本瓶中封盖,这个程序才算结束。

  “尿检这个程序非同一般,关系着一个球员运动生命,为了避免任何意外的发生,每次尿检医疗组的负责人都会亲自到场,以保安全。”

  取样也有卡壳的时候

  足协的尿检抽查已经在天津队实施了多次,每次抽查天津队的球员都非常配合,然而光有态度却不一定能解决问题,一些球员在比赛中消耗了过多的水平,赛后的取样工作由此变得“艰难”起来,尴尬的场面让他们还闹出不少笑话。

  去年队长于根伟就赶上了这么一档子事,某场比赛于根伟被抽中去尿检,比赛后没做多少停留于根伟就来到了裁判休息室,配合足协工作人员的取样工作,然而由于在场上身体消耗了过多水分,取尿样时于根伟却难以完成两个小瓶的尿样,无奈之下,于根伟只得一边补充水分,一边等待最佳时机的到来,完不成工作任务的足协工作人员也只得在一旁继续等待。过了一会儿,取样的工作仍然没有多大进展,此时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禁都笑了起来。

  等到于根伟回来的时候,几乎所有的队友都走光了,最后走的一个小年轻儿还不忘跟老大哥“臭屁”一下,“老大哥,验尿看来比打比赛还辛苦,早知我代你去了,我都去好几趟厕所了。”

  前些天,罗马尼亚人马拉也赶上了一次尿检,同样,因为在比赛中消耗了过多的水分,面对两个取样的小瓶马拉也是无能为力,无奈之下,队医只能给他不停地喝矿泉水,让他补充水分,然而不短的一段时间过去后,马拉仍然没什么反应,队医、足协的工作人员,甚至马拉自己都有些焦急起来,情况愈发尴尬。

  突然,马拉冒出的一句话险些让所有人喷饭,他告诉足协的工作人员他需要啤酒,只有喝到啤酒他才会想去厕所,面对马拉这种古怪的提议,足协的工作人员虽然无法理解,但为了早点完成采样的工作,他们只得满足了马拉的要求,几杯啤酒下肚后不久,马拉的验尿才终于得以解决。看着马拉逐渐远去的背影,一位工作人员不禁感叹起来,“‘林子大了真是什么鸟儿都有’,外国人就是跟中国人不一样,喝啤酒放水真是开了眼界了。”

  旁边的另一位赶忙接上,“他的尿样里酒精浓度肯定不低,这是不是算违禁哪?”

  “哈哈……”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