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涉毒令中国足球痛上加痛 刘建生不光彩事件记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3:31 《足球》报

  刘建生其人其事

  涉嫌打假球 在辽宁队绰号“老六”

  10月26日,辽足门将刘建生的A瓶尿检为阳性。对于结果的质疑,辽宁俱乐部的官员与教练却回答:“我又不能24小时跟着他,训练、比赛之外的事情我怎么控制?”

  苯丙胺和甲基苯丙胺类是什么?也许没几个人会知道。但提到冰毒,恐怕就无人不晓了,冰毒就是苯丙胺类毒品。把自己的名字和毒品联系在一起的是刘建生,正是他跌进了尿瓶子,才有了中国球员首例涉毒事件的轩然大波。

  涉嫌打假球

  2004年10月23日,辽宁队的“反腐一号”行动,就是让主力门将刘建生以所谓的“健康原因”离队。这个赛季他把守的球门在前16轮中超比赛中,30次被对手攻破,单场最高失球纪录为6个,辽足也成为中超丢球最多的球队。辽宁队一些蹊跷的失利是因为闹了“内鬼”,这是大家一致的意见,处理刘建生之后,这个“内鬼”是谁,就不言而喻了。

  绰号“老六”

  刘建生1972年出生,在辽宁队中外号是“老六”,和肇俊哲、王亮这批张引带出来“辽小虎”玩不到一起去,但“老六”有自己的山头。有人说辽宁队闹”内鬼”,就是刘建生带着几个哥们在球场上呼风唤雨。辽宁队整风只杀一个刘建生,是因为情况恶劣的超乎想象,只好惩其首恶。其实,辽宁队里有人“玩球”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了。2004年,刘建生在辽宁队欠薪已久的时候,把坐骑从桑塔纳2000换成了崭新的沃尔沃吉普,这让他露了富。

  “‘老六’朋友多,常常在外面应酬,偶尔沾一两次也是有可能的,不过真实情况是啥,没人能说清,反正这次是正好点背赶上抽查。”一位辽宁队员说。事实上,辽宁队在去年一年都没有球员被抽到检测尿样。2002赛季也只有替补球员张考和杨晓龙被检测,当时是从报名的18名队员中随机挑选两名。本赛季则是从首发的11名球员中抽检两人,刘建生就是在这次抽检中东窗事发。

  刘建生只是冰山一角,已经有很多球员使用毒品的报道不断传出。对于刘建生,一位熟悉辽宁队的人士说:“钱来的太容易了,也赚得太多了,不知道该玩点什么寻求刺激了。现在的球员想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赚钱,而赚钱的方式靠工资奖金已经不再时尚,只有赌球卖球,才是快速发财的捷径。再出几个刘建生我也不会奇怪。”

  文/小新

  刘建生职业生涯“不光彩”事件记录

  时间 事件

  1998年 在辽宁对成都五牛的比赛中被指表现失常

  1999年 与主帅张引不和,沦为替补

  2000年 在申花队因为私生活问题被停赛

  2004年 在中超16轮比赛中,失球30个,被勒令离队

  2004年10月26日 尿样检测呈阳性

  刘建生面临重罚

  最低的处罚禁赛一年以上

  职业联赛以来,中国足球受到了“黑哨”和“假球”的疯狂袭击。尽管“黑哨”被捕,但仍有一大批“黑哨”和假球制造者逍遥法外。如果说这些弊病通常是由上到下的,那么现今吃兴奋剂、涉服毒品却是由球员开始的。

  人才还是庸才

  远离绿茵场的时候,中国的职业球员的生存状况如何呢?不否认中国拥有一批有职业精神的球员,但是从整体来看,中国的职业球员的素质还相当低下。职业球员参与地下赌球甚至与地下赌球的庄家联手制造假球已经不是秘密,中国职业球员嫖娼事件也曾见过报端,而球员集体涉毒的事件也逐渐被披露出来。

  一位足球界元老说:“现在的球员就是挣的太多了,钱多了之后内心空虚,于是在虚无缥缈的境界中寻求刺激。现在这些球员一点责任感和自律心都没有,再加上一些俱乐部缺乏对球员必要的约束和管理,不出事才怪呢!”

  严打还是纵容

  从2003年的11月22日开始,到2004年的5月21日止,时间上的确是半年,然而真正有效停赛的联赛场次却只有四场。按照中国足协的这种处罚力度,不知道将对中国足坛涉毒第一人作出何等的处罚?据悉,刘建生事件将参照《中国足球协会反兴奋剂规定》进行处罚。但按照目前的处罚规定,刘建生可能面临的最低处罚也要在禁赛一年以上。同时,辽足俱乐部管理层也将受到牵连处罚。

  可是,兴奋剂毕竟不能等同于毒品,在法律明令禁止的条文下,又怎能运用反兴奋剂的规定同等对待?刘建生事件的出现,应该引起中国足球管理者的高度重视。当务之急是尽快完善相关条例,加大对吸毒球员的惩罚力度。阎世铎说:“一切要依法、依章处理,一旦刘建生服用禁药事实成立,将予以重罚。”凭何重罚?人们将拭目以待。文/本报记者 季飞

  小季飞刀

  还给我们纯净的足球

  英国媒体曾经对700名职业球员作了一次问卷调查,答案出乎人意外,有5.8%的球员知道自己的队友吸毒,毒品的种类主要是大麻和海洛因。这样的现象引起了英格兰社会问题研究人员的高度注意,足球界的声明正在遭受严峻的考验。

  也许当球员走出比赛场或者训练场时,球员便不再是球员。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他们用市侩的眼神看着一切,而泡吧、绯闻之类的小道消息更是让人看了就腻歪。

  不少国内球员没学习到国外优秀的技术和职业素养,一些恶习倒是学得惟妙惟肖。球员接受的正规教育少,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此,这就给中国足球提出了一个课题:在如今这种再教育已经来不及的情况下,如何让球员的精神面貌有一个变化?答案只有一个:加强管理,大棒政策!

  其实,足球界的丑闻如同它的光环一样,永远是球迷们饭后的谈资。丑闻也许直接损害了球员、俱乐部的利益,但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损害的还是广大球迷的利益。对球迷来说,能否以更加有效的手段监督和制约球员、俱乐部,保护广大球迷的切身利益,还足球清净、享受的本来面目,这才是当局者最应该做的。 文/本报记者 季飞

  前车之鉴

  张帅被罚

  2003年,北京现代队队员张帅,因为误服感冒药,尿检呈阳性,受到了停赛半年的处罚。他是职业化以来第一个因为吃药被罚的足球运动员。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