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能自废武功葬送夺冠梦 吃海胆输掉关键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4:58 南方体育

  □本报记者刘皓报道 如果提前知道大连会被扣罚6分,如果深圳主场输天津也能预知,山东鲁能一定会三军用命。可惜,没有这么多的如果,连续四轮不胜而且是两连败之后,即使这期间中超大势出现了诸多有利于自己的变化,但鲁能并没有选择抓取机会,而是与沉沦结缘,与其说是深圳拉开了与鲁能的差距,不如说是鲁能自己早已放弃了夺冠的梦想。

  鲁能自废武功

  自甲A1999赛季取得双冠王之后,从来没有哪个赛季鲁能是像中超元年这样实力、人气都具备了再次问鼎的可能。即使在开局第一阶段4战1胜3负的不利形势下,舆论以及鲁能自己也都没有放弃希望,因为鲁能确实打出了难得一见的漂亮足球,尤其是当这种崇尚进攻的漂亮足球还颇具实用价值的时候。可以说,是图拔的点拨让山东鲁能面目一新,又有俱乐部大力撑腰,基本上山东鲁能也是中超12强里底子最足的一家,否则他们早就被徐明招安组成革命派的八君子了。

  但不屑革命的鲁能却连续遭到革命派的狙击。主场输四川,是本赛季鲁能第二次主场失手,上一次是输大连实德,比分输了,场面很好。但是输四川是全输,没话说,赛后又被传出是联赛换杯赛,虽然流言的可能性居多,但至少让鲁能很尴尬,即使如愿拿了足协杯的冠军,还会被好事者指为四川报恩所致。这种情况下出征沪上,又因了赛前多名主力闹腹泻的缘故,再输一阵也没有什么可意外的。只是可惜了深圳输球的利好,失去了最好的追赶机会。这样下去,鲁能现在这个第二的排名能不能保住还难说。

  鲁能今年打进了中超杯和足协杯的决赛,虽然两个冠军全拿也没有联赛这一个金杯含金量高,但现实情况下,鲁能还是瞄准了相对容易得手的杯赛,如此,去草草应付联赛也是必然,相当于自废武功。剩下的疑问是:联赛的武功自废之后,到了杯赛上就一定能重现功力吗?当只剩杯赛这么一根稻草之时,队员应对比赛的压力也是可想而知的,如果杯赛再失手,董罡又该做何交待?

  可以提前给山东队下个结论:眼下的这种自废武功,无异于小农意识的再次发作,总之,不够大气,所以也注定拿不到中超的冠军。

  吃海胆吃掉鲁能冠军?

  客场1比2输给上海国际,使得山东鲁能完全失去了争夺冠军的机会,但赛前鲁能内部已经料到,这场球是很难拿下的,而这一切皆因赛前5名球员莫名其妙的腹泻而起。

  10月30日上午,山东鲁能飞抵上海,入住千鹤宾馆不久,宗垒、吕征、韩鹏、高尧、邓程5名队员就向领队和队医报告说自己腹痛难忍,且伴有不时腹泻症状,个别队员还有轻度感冒。此时球队还未曾在上海用餐,问题应该是出在了出征上海前在济南的食物上,但因为几名队员病得不是很厉害,此事在当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教练组只是决定不让这5名球员参加下午的训练,由队医观察病情。屋漏偏逢连夜雨,外援尼古拉斯在训练中脚踝旧伤复发,当天晚上在医生的陪同下到医院检查后发现不能参赛,如此一来真可谓是乱了山东队的阵脚。

  5人当中宗垒恢复的情况相对较好,而其他人也都跟图拔表示,如果第二天的比赛教练需要自己上,任何人随时都可以上场。但队医的诊断结果显示,他们的情况并不是很理想,图拔当即决定,马上从济南征调队员。由于5人当中除宗垒外都是中场队员,图拔列出的征调队员3人名单中中场有2人:张树栋和万程。门将则征调了国青小将关震,以防止宗垒临场身体状况不佳。

  正是这次征调,使问题有了溯源的可能。3人乘坐30日晚间20点15分的航班飞往上海,张树栋在到达济南机场候机大厅后就出现呕吐情形,队友后来跟记者说,张树栋上了飞机之后,脸色一直是煞白的。这件事反馈到上海之后,球队才认识到一定是球员来上海前吃坏了肚子。董罡当即责令俱乐部那边严查,从俱乐部食堂反映的情况看,去上海前最后一次的用餐,最有可能出事的就是海胆这道菜。但事情尚未定论,食堂方面拒绝向记者透露任何情况,此事要等董罡从上海返回后再作结论。据悉,早在桑特拉奇执教鲁能时,就有赛前3天球员不许吃海鲜的规定,如果此次确实是海胆作祟,有关责任人可能会受到俱乐部的处罚。

  不管怎么说,吃坏了肚子的鲁能队员确实没有打出水平,宗垒勉强上场,最后时刻技术动作走形,导致禁区外手球被裁判红牌罚下。高尧首发出场,力不从心,被带病“勤王”的张树栋换下,但张树栋也是碌碌无为。而同样身体不适的吕征替补出场后也没有发挥出他独有的速度优势。鲁能输掉这场球,完全是自己的原因。

  人物表情 疑惑

  当主裁判陈国强准备将山东鲁能的门将宗垒红牌罚出场外时,宗垒的脸上写满了委屈,腹泻在比赛前一天止住了,但仍旧让他身体虚弱,本场表现不佳不能全怪他。而此时的山东队员也是一脸的质疑:宗垒的无意识禁区外手球也要吃红牌?或许,比赛之后,他们更多在质疑,到底是什么让鲁能有这么多球员在同一天感到不适,是来沪前的海胆?还是原本就对冠军不抱多大希望的心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