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改革领导小组今天成立 11.17之后可以期待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57 体坛周报

  周文渊

  京城大爷放言11.17以后走着瞧,但徐明集团到时候真能二次发难吗?

  仅仅24天,一场打着救亡中国足球之圣战旗号的资本革命就像一出闹剧般悻悻收场了,没有罢赛,暂时也没有退出。据说,“革命首领”徐明已经离开了革命中心地北京,而 忙于他的成品油等大生意去了。更像是革命帮闲家的张海、张曙光们也作鸟兽散,去寻找下一个属于他们的江湖。

  惟有国安的诸位京城大爷,似乎还咽不下这口气,放言11.17后走着瞧。11月17日是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队打中国香港队的日子,据说那将是“二次革命”的起事日。不知还有谁会相信这派胡诌,在过去的24天里,“革命党人”曾经握有那么好的形势,尚输了个灰头土脸。现在,“七君子”联盟已经土崩瓦解,“革命”的纲领、主张也早被人唾弃,哪还会有啥子二次革命。

  中国足球改革肯定要进行下去,但显然不再是由徐明等资本玩家主导的那种颠覆性革命。在只是其1%生意的足球上,徐明已经消耗了太多的精力,也丢了一个以往很少丢过的脸。作为一个理性、精明的大生意人,既然这笔足球买卖暂时做不了,那他至少在短期内是不会再回到这块地盘与谁争一时长短,徐明不是那种输不起放不下的人,更不是那种离开足球就没法混的人。

  如果11.17中国队死亡,足协将会多做些姿态;如果复活,足球改革极可能沦为“学术课题”

  徐明不出,还有谁能与足协争锋?不管人们愿意不愿意看到,26日之后,足球改革就进入了第二阶段,即由足协主导的,缓慢的、浅层次的改革。在此背景下,11.17这个日子的延伸意义是,如果中国队没有能够出线,且过程也很不让人满意,那么面对雷霆震怒的领导和大肆鼓噪的舆论,压力之下的足协不得不在深化足球改革上多做些姿态,多弄些响动。预计到那时,那个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加快出笼,在对其人选的议论纷纷中,在对一些改革举措的评头论足中,人们暂时忘却没出线的痛苦,以及相关责任的追究。

  反之,如果被判了“死缓”的汉家军奇迹般地复活了,那么在对阿里·汉究竟是继续留用还是不能再让他玩下去的热烈争论中,在对明年八强战出线前景的兴奋展望中,足球改革便只是责成政策研究室之类机构认真研究的学术课题了,不是都说改革要慢慢来,急不得嘛。

  现实地看,前一种可能更大些。有人叫嚣7比0赢香港队,可谓吹牛不用纳税。香港队显然不是亚洲强队,香港足球的发展环境也日益严酷,但很多年来,他们从来不认为中国队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对手,事实上中国队每次赢它都很吃力,最新战例是近1年前的东亚四强赛。

  一个最简单的问题,中国队靠谁去打进那7个球?2001年十强赛时的最佳射手祁宏早已跌出了人们的视野,最佳助攻孙继海则始终不入汉的法眼,且受了重伤。近年来状态最稳定的攻击型球员张玉宁、于根伟和最佳进攻策划者李小鹏也得不到汉的赏识,李金羽则承担了太多的牵制任务。今年中国队进球最多的球员是郑智,一个后卫,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黑色幽默。这样用兵的教练,这种状况的球队,怎敢让人去奢谈进多少球?

  要不要改革居然取决于国家队某场比赛的胜负,这不能不让人对所谓深化改革打上一个大问号

  可以肯定的是,科威特赢马来4比0远远要比中国队赢香港队7个球容易,两者的出线几率严重不均等。当然,这只是基于球队实力和状态基础上的阳光分析,如果存在着什么幕后戏,那就不好说了。从去年中国队居然能够推翻国际足联既定方案,最终当上小组种子队一案看,中国足球在外交舞台上的能量远远大于足球场上的能耐;而从近期足协竟然能厚着脸皮向国际足联提议,在中科两队积分相等时直接打附加赛一事看,足协很难按捺住“习惯”而不去做“工作”。

  中国足协从来没有真正摆脱政治足球的心魔。当年搞职业化的最大冲动,就是为了吸引更多企业投资,最终为政治足球(出线)买单,这一很不“纯洁”的动机导致中国职业足球始终不能避免一个伪字和乱字。现在,要不要改革、如何改革居然取决于国家队某场比赛的胜负,这不能不让人对所谓深化改革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而据最新消息,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今天要成立了,足协此举是为了应对“革命党”11.17可能的发难而率先出招。从已经透露的名单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杨一民、郎效农、马成全、林卫国等足协人员当仁不让地位列其中。但据说会否吸收俱乐部人员进入工作小组,还要经过主席会的讨论才能确定。改革小组最终会弄出什么名堂,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周文渊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