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海:我们不会离开北京 改革大方向不可逆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35 《足球》报

  记者李承鹏、麻小勇北京报道 已经是夜里10点多,北京深秋寒风阵阵,在昆仑饭店张海的房间里,抽着雪茄的张海选择了一种最舒服的姿势靠坐在沙发上,这已经是张海这一天里的第4根雪茄。看着眼前的张海,记者脑里突然冒出一个奇怪的想法,“这是我认识的那个人吗?”眼神有些迷离的张海似乎同时在思考几个问题,平时那个思路清晰的张海在昨晚像换了个人,在接受记者的独家专访时断断续续,不时停下来思考,让人感觉有些欲言又止。或许,张海奇怪的表现,能更好地解释我们后来谈话中同样奇怪的转折,在这些奇怪的表现 背后,才是张海真正的想法。

  这不能算是一次挫折

  《足球》:当你收到中国足协这四条关于改革的处理意见时,是什么心情?

  张海:(微微一笑)非常感谢中国足协的工作效率,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中国足协就能召集这么多领导参加一个这样的会议,让我觉得很惊喜,也给我上了很好的一课。至于心情……我认为这四条只能解决一些小问题。

  请你分别评价中国足协今天下午给出的这四条处理意见?

  就像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第一,联赛都快打完了,才公布预算,我只能认为中国足协太忙了。第二,改革不能搞大包大揽,无论如何,联赛的主体应该是投资人和俱乐部。对于上面的四条我不想作太多的评价。至于为什么想知道以前的财务方案,那是因为只有知道以前的财务方案,我们才能确定以后的方案如何做,如果不知道过去的东西,我们如何去确定以后怎么做。

  你认为这次改革是不是经历了一次挫折?

  (犹豫了一下)不能这样定性,我们总要一步一步去做。

  在这次挫折之后,中国足球还有没有希望,也就是说在这次挫折之后你们下一步还会有什么动作?

  我刚才说了,我并没有认为这是一次挫折,我认为中国足球的改革,是中国足球和我们的共同愿望,所以永远都有希望。如果这次的效果还不够,或者说我们双方的信任度和诚意还不够,我们会用自己的方式再一次表达;如果还没达到效果我们会继续再表达;实际上我们该说的,该表达的都已经做了,我相信总会有光明。

  外界认为足协的这四条实际上根本未接触改革实质,那么你们下一次掀起改革会是什么时候?

  不管是徐明、我还是张曙光,我们暂时都没有离开北京的准备。事情还要做下去,中国足球的事情,现在看来用中医的望闻问切是不行的了,需要全面的体检、CT和手术。

  改革中,你们一直要“坚持足协领导、坚持十六大精神”,你认为中国足球包括以后的职业联盟是否需要中国足协的领导,中国足协列出的这四条,是否表明他们真的理解了你们的良苦用心?

  (沉默)我们还要坚持这一点,我们和中国足协的领导在改革的目标上是没有矛盾的。

  在中国的改革中,难度最大的就是体制改革,中国的企业家们在面对这个问题上经常举步维艰,事实上这次改革,早已超出足球,它实际上是一次体制的改革,如果失败,你认为是观念还是技术上的问题?

  我们面对的是一条鸿沟,虽然只有两米宽,但下面是万丈深渊,我们被要求分三步走,注定要掉下深渊注定要死,所以只能一大步跨过才能成功。

  今天的会议或者谈判,你觉得双方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我能够感觉到来自足协内部的谨慎、保守和旧有的惯性,从客观上,我们也感觉到,有些事情是中国足协做不到的。

  张曙光曾说过,他对改革的前景有三个忧虑,其中一个忧虑就是怕自己犯错,如果我们这次改革受挫,我们犯了什么错吗?

  可能我们媒体的报道让足协过度防守,让我们互相之间产生不信任,我们可能让对方感受到千军万马杀过来,但我想说的是我们这些人是过来帮你不是杀你的。

  改革大方向不可逆转

  对现在这个情形,你们后悔吗?

  大的改革方向不可逆转,中国足球肯定会往好的方向发,如果一定要我作个自我评估,我觉得也许十年后,孩子们会说谢谢深圳的张叔叔、大连的徐叔叔和北京的阎叔叔。

  我知道你们在整个过程中一直想寻找自上而下的支持,现在的结果是上面的意思吗?

  市场化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随便怎么改,联赛的主体都应是俱乐部,虽然没达到自上而下的效果,但我一点不悲观,我认为就像病人先看病后开刀,一步一步来。

  在接到中国足协的四条处理意见后,罗宁曾有一条建议,大家把俱乐部零租借给中国足协来打剩下的联赛,你认为可行吗?

  (笑)这个不是开玩笑,我认为未尝不是一个好办法,也许在中国足协的管理下,事情会变得比较好,当然不知道7支队伍都交给他们搞,会不会又出现一个“足协系”。

  (这时,张海突然接了个电话,通话大约三分钟左右,他对电话那端说“我明白了,我知道了。”)

  我发现在接到中国足协四条处理意见后,你们的态度有些让人惊讶,并不像想像中那样不满,你到底如何评价足协的这四条处理意见?

  我要申明的是,我以及我们这群投资人,并没有认为中国足协这四条通知有什么不好,反而我们很高兴中国足协有耐心来听我们的意见,这是我们双方的成功,至于能否达到双方的目的,我认为有了开头的事情,以后就好办——我想说的是,这四条是今后改革获得实质性成功的基础,没有它什么都办不成,有了它就可以一步步落到实处,达到改革的目的。

  中国足协提议的改革小组里的结构分别是足协、地方体育局以及投资人,你觉得这种组成方式合理吗?

  我不评价这个事情,我已经说得太多了,事实上中国足协给我们开出了成立改革小组的时间限制是在11月上旬,我还得说一声感谢中国足协如此有效率的工作作风,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能召集如此重要的会议,并给我们作出这些答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