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投资人联席会现场侧记 交锋四小时谁是胜利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03 大连日报

  太阳照在身上暖烘烘的,这是寒流过后北京的一个好天,用澄澈来形容首都昨天的蔚蓝色天空是最为恰当的。在北京呆得时间长了就会知道,这里如此的好天实在难得,也不知道受沙尘暴或者工业污染什么的影响,北京的天总是以灰蒙蒙示人,让人看不出个头绪。

  昨天的天是让人看明白了,但拖到昨天上午才在北京大宝饭店召开的中超投资人联席会,在讨论了近4个小时后,仍然雾蒙蒙没能拨云见日,没有给一直在现场守候的各路记者 一个明确的答案。会议结束后,足协新闻官董华向记者们宣布:上午的会议进行得很顺利,气氛很好,很成功,傍晚召开关于此次会议结果的新闻通气会。不过在中午聚餐过后,一位地方体育局的负责人边剔着牙边用很不屑的口气说:“顺利?投资人火气很大,足协官员保持沉默,这也能叫顺利?叫我看,今天的会议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结果,不信你就瞧!”

  会前早餐:徐明看起文件

  由于24日出现实德中断比赛事件,关于实德会受到足协怎样的处罚成了昨天投资人联席会前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实德集团总裁徐明以及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前天干脆率领企业智囊团进驻北京实德大厦,以实德俱乐部几位副总级人物组成的智囊团为了准备联席会材料彻夜未眠。25日晚,徐明与另外几家俱乐部老板提前在北京国安宾馆和实德大厦碰头,与此同时,马成全召集中超纪委常委开会,讨论对实德中断比赛的处理方案。

  中国足球沉重的10月26日,在人们非常矛盾的心理中终于来到了。

  上午9时开会,上海国际俱乐部老总王国林8时整就来到了会场,他没有理会记者的玩笑,只是自顾自地看着手机。随后赶到的是中信国安副董事长罗宁和青岛贝莱特俱乐部总经理孙能文。

  8时25分,一辆车牌为京CZ5711的黑色奥迪A6滑进了大宝饭店停车场。车上坐的全是“改革”精英:实德总裁徐明、深圳健力宝俱乐部董事长张海、辽宁中誉总经理张曙光和实德俱乐部老总林乐丰。先来后到者很快聚到大宝饭店一楼餐厅,点了稀饭馒头和咸鸭蛋小菜,实德俱乐部企划总监元万中忙不迭地给领导们发放文件:关于国际足联、亚足联、中国足协章程以及《中国体育法》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也许顾及离此不远的记者们,徐明们只是边吃边看文件边聊,点到为止。

  8时50分,徐明等人离开餐厅上到二楼会议室。中国足协的大员杨一民、薛立、南勇、张吉龙也脚前脚后来到大宝饭店。列席会议的联赛部主任郎效农笑呵呵地冲记者打招呼:“都来了啊,今儿人可不少。估计你们在要外边守一上午吧!”阎世铎最后一个来到会场,和前一天寒风中凌乱的头发相比,昨天的阎主席头发梳理得一丝不乱,脚步也显得矫健,只是脸上还有去除不掉的憔悴。

  会场短信:场面闹得很僵

  9时准时开会,不过一个有些意外的小插曲让足协领导们紧张不已。本次联席会仍属秘密会议,为了避免再次出现众多记者拥堵在会议室门口的一幕,大宝饭店昨天的二楼加了两道岗,足球记者一律免上二楼,但这一做法也引起了记者们的不满,足协于是在开会前允许记者们进会议室拍照5分钟。因为人多,排着号进场拍照的记者们和面无表情的与会人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开会清场时出了一条“漏网之鱼”,一名来自湖南的记者由于脸生,被当成与会人员。据这位记者介绍,阎世铎的开场白很简单:今天要讨论怎样严肃中超赛风赛纪,下面请老郎讲话。他并没有提“投资人联席会”字样。在郎效农讲话不久,足协工作人员终于发现了这个假冒与会者。而这位记者被请出会场后,阎世铎们一阵紧张,加之面临的是“徐明们”提出的“延迟中超剩余比赛”、“中超取消降级”等等沉重的议题,后来的会议也就变得愈加沉闷。

  谈到实质性的问题后,“改革派”开始激动起来,但足协官员以很好的沉默姿态回击着“改革者”,这让人总感觉有劲儿使不出来。11时过后,孙能文和金德老总何兵坚持不住一起去了卫生间,散落在大宝饭店一楼各个角落的记者们也东倒西歪地盼望会议赶快结束。就在这时有人高喊一声“后门”,这两个字产生的效果不啻于饲养员对一群已饿了两天的猪猡敲了两下盛满泔水的潲桶,尽管这个比方有些不恰当。每个记者都知道大宝饭店有部员工电梯通后门,足协官员经常怕见人似的从那里逃脱(阎世铎后来的确从后门溜走),所以数不清的摄像机照相机混着杂沓的脚步声冲向了后门,但结果证明是个恶作剧。而就是这个时间,11时40分,“改革派”还在会议室与足协对峙,一位记者收到与会者的一条短信:“正僵着呢!”

  12时20分,守在楼下的记者们开始抱怨起来,一些人坚持不住跑到外头吃饭,上周中超委员会议时打着标语来会场的那两名北京球迷又适时出现在饭店大堂里,不过他俩拿着标语只站了两分钟便被足协工作人员赶出饭店。

  会后聚餐:一家人喝点小酒

  12时40分,在讨论了将近4个小时后,足协终于宣布会议结束。七八分钟后,与会者陆续走出会议室,而俱乐部老总们此时脸上挂着笑,也分不清是不是装的,不过你一点也看不出“闹僵”的痕迹。

  散了会的老总们以及地方体育局负责人和足协领导一起共聚午餐。可以想象,酒桌觥筹交错之间的氛围还是不错的,半个多小时后走出餐厅的这些焦点人物个个喝得红光满面,足协唯一的女副主席薛立也不例外,但她称上午的会议“开得很好”后再只字不说。

  与足协官员惜字如金比,“改革派”们侃侃而谈。

  罗宁表示,代表们在会上反复强调改革的问题,而且足协改革的决心很大,双方也达到共识,我们几家俱乐部从来没有讲过要取代中国足协,这是国家法律赋予它的责任,现在俱乐部方面能做的就是听其言、观其行。

  “改革派领袖”徐明认为,会议开得非常成功,我们和足协是一家人,会后和足协官员一起吃饭很正常,我们提交给足协的几项申请主要包括财务公开问题、比赛延迟的申请、义赛的申请、关于取消降级的申请、关于深化改革的申请,下午足协召开执委会会讨论我们的想法,希望足协看到我们的意见,我们也会按照足协的决定来确定我们下一步的方案。

  张海则称,俱乐部和足协之间有一个信任的过程,大家不看到实际行动,是不会达成最终决议的。现在已经到了不信口头信文字,不信文字信公章的程度了。态度上大家没有什么好说的了,关键看结果,我们需要尽快看到官方正式答复。另外关于联赛延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反复重申。而足协也强调了最好不要影响比赛正常进行,双方将就这个问题展开进一步实质沟通和交流。我认为,联赛已经打不成了,联赛早一轮停,就可以为将来的联赛多留一轮时间,联赛就可以在新环境下进行。

  但“一家人”中国足协在下午召开的中超执委会上,初步确定了关于中超改革的四点意见:执委会初步同意公开今年中超财务预算,仅限今年;考虑暂停今年的中超降级;否决了对于暂停今年中超联赛和展开义赛的提案;成立中国足球改革小组,组成人选包括足协官员、各地方体育局,足球投资人。但是没有列出具体的时间表。

  在当晚延迟了3个小时才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阎世铎宣布的实质性内容中,只有“2004年度中超联赛暂停降级”达到了“改革派”提出的要求,而这显然远远不够。“改革派”们会选择怎样的时机和方式进行反击,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报特派记者牟晓杨北京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