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明否认与总局领导见面 老总们酝酿进一步行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7:20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郭奋飞孙晓筠)昨天中国足协的表态,几位俱乐部的老总并不满意。他们连夜在昆仑饭店开会,准备采取下一步的行动。

  老板们普遍认为足协考虑的中超公司和他们的要求不符合,完全是空话。

  对于中国足协的态度,他们一致认为:“中国足协同意改革是好的,但内容过于空 泛,不具备可操作性。”张曙光介绍说:“改革的核心应该是政企分开,但在足协的决议中根本没有体现。改革目标如果不明确,那还有什么意义可言。再有就是足协的动作太慢、效率太低,11月才成立改革领导小组,那这之前怎么办,到时候不改了又怎么办?

  延迟中超联赛的申请没有得到积极响应也让他们非常失望,张曙光表示:“现在中超完全失控,我们这些俱乐部就是害怕打下去会出大事。足协承诺加强管理,但没有具体的治乱措施,那就不可能改变中超的现状。”

  昨天晚上的足协新闻通气会结束之后,一条“体育总局领导紧急约见徐明”

  的消息在记者们中间广泛流传。不过,今晚子夜时分,当记者拨通徐明的电话时,他却否认了这样的说法:“我晚上哪儿都没有去,当然也没有什么总局领导约见我。虽然我知道足协已经开了通气会,但对具体的情况我还不了解。我的生活并不只有足球,除了足球,我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至于周末的联赛是否还会如期举行,徐明拒绝表态:“现在还不知道,一切等到明天再说吧。

  -执委会·验收

  四个要求足协答应两个半

  本报讯(记者郭奋飞)“虽然我们对足协如今的办事效率很满意,但这样的处理结果离我们的期望还是有些差距。”昨天的中国足协执委会结束后,林乐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至于周末的联赛到底踢不踢,我们还要开会研究。”

  从这次中超执委会最终的决议来看,足协并没有一意孤行,而是确实在一些问题上做出了比较明确的回应,也有相应的动作。

  而此前,“改革派”提出的改革要求归纳起来主要内容实际是4点,即公布财务状况、暂停降级、延迟中超以及以四权(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监督权)为核心的深入改革。从执委会形成的初步决议看,虽然“改革派”提出的要求不能被全部满足,但是至少已经有两个半目标达到,从客观上讲,这也是一个不错的结局。

  完全达标:财务公开降级暂停

  “改革派”要求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足协的财务管理混乱,缺少透明度。因此,他们把财务公开作为一个主要内容提出。徐明在联席会结束后也表示,财务公开问题是联席会上俱乐部提交的主要申请之一。因为这涉及各个俱乐部直接的经济收益问题。对此,执委会初步同意公开今年中超财务预算。

  虽然仅限于今年,但是也算是走出了财务改革的第一步。

  至于暂停降级的提案,则完全被通过。

  实际上在联席会和执委会之前,足协就已经广泛征求了各个中超俱乐部对此的意见,得到的反馈是,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俱乐部明确表示赞同本年度暂停降级。所以,这个决议,足协只是做了一个顺水人情。剩下的事情,就是如何与联赛的几个主要赞助商谈判的问题了。

  部分达标:深化足球改革

  在“改革派”看来,延迟中超、暂停降级以及公布财务,都处于足球改革的表面层次,而深层次的改革是俱乐部想要重新分配联赛的四个权利,就是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和监督权。这是“改革派”看的最重,也是费心思最多的一个内容。像设立足球联盟以及成立中足联公司,其实都是这个动议下的具体操作办法。张海就说,“我们这次就是强调两‘分’,政企分开,管办分开,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监督权分开。同时要建立新联赛,否则资本会用脚投票的。”

  但是,这个要求实际上等于是把现有的足球管理模式彻底颠覆,重新洗牌。从理论上讲,这个改革要求或者是目标没有错误,但是,要求足协在短时间内做到这些,确实不太现实。毕竟,足协还属于国家行政部门。因此,足协执委会决定成立中国足球改革小组,应该算是有限度地同意了“改革派”深化改革的要求。当然,没有具体的改革时间表,这不会让“改革派”满意,不过,这应该是足协目前能做出的最大承诺了。

  没有达标:中超联赛延迟

  “改革派”提出的另外一个比较敏感的议案,就是延迟本年度剩下的中超比赛。“关于联赛延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反复重申。”张海说:“而足协也强调了最好不要影响比赛正常进行,双方将就这个问题展开进一步实质性的沟通和交流。我认为,联赛已经打不成了,早一轮停,就可以为将来的联赛多留一轮时间,联赛就可以在新环境下进行。”实际上,在联席会上,“改革派”已经初步了解了足协对于这个议案的看法,因此徐明也在联席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下轮联赛是否准时开始,要听足协意见来办。

  而足协对此其实早就有很明确的意见,就是中超联赛不能停止,因为这不仅涉及方方面面,而且还会影响到中国足球在国际上的形象,因此,这个动议根本就不在考虑之列,更遑论通过。

  -执委会·记者手记

  平生第一次品尝足协的晚餐

  在喝完中国足协的第一杯水后,昨天晚上记者们吃到了中国足协的第一次晚餐———而这场所谓的中国足球革命,也在这一次中国足协的请客吃饭后,进入到了另一个阶段。

  记者,不准进来

  近日,中国足协的大门口已经成了全国各媒体记者聚会的“沙龙”。可就在昨日下午,这里突然门可罗雀。记者发现,与往日记者可以进入足协楼道避风不同,昨天下午足协大门外突然站了好几个着装各异的安保人员。他们中有足协办公楼自己的门卫,有身着大宝饭店制服的保安,甚至还有着警服的人员。

  记者自以为轻车熟路地出示了一下记者证,想如往常一样蹲守楼门时,他们说话倒也直白:“我们守在这里,就是为了不让你们记者进去的。”

  记者可以进来

  无奈中,记者只好又走进大宝饭店,坐在已经坐了无数记者的大宝咖啡厅,喝着那一壶找不到茶叶的免费茶水。

  按中国足协公布的原定计划,昨天下午5时30分就应该召开关于执委会决议的新闻通气会,时间快到的时候,大宝饭店的工作人员开始“布防”。大堂经理紧张兮兮地拉来两个门卫面授机宜:“住店客人,出示房卡可以上楼;记者们,可以上楼。球迷看热闹,你们一定把住门———客气地告诉他,对不起,您门外等着!”

  两名保安频频点头,而记者们则纷纷以为会议即将开始,齐刷刷地涌向二楼会议室。不过,匆匆忙忙上楼后的记者,才知道执委会决议发布会时间已经推迟,众人开始抢占大堂沙发。

  对于这些已经守候了数日、每天晚睡早起疲惫不堪的记者们来说,在沙发上小憩简直是莫大的享受。

  记者你们请进

  下午5时50分,足协新闻官董华以其惯有的风风火火的作风,走进了大宝饭店的大堂,记者们一下子精神抖擞起来。不过董华此行却并非来招呼大家开会,而是径直走向大宝饭店餐厅,很快出来通知大家:“执委会时间延长,发布会时间也要推迟。足协已经为大家订好晚餐,六点十分开始,请耐心等待。”

  几天来已经和记者们混熟了的饭店工作人员们,立刻在餐厅门口贴上了“请出示记者证”的纸条,记者们排着队出示自己的记者证,开始吃中国足协第一次为记者们准备的晚餐。虽然餐桌上饭菜极其简单,惹来大家与饭店经理开玩笑称“不如一人一份盒饭”,但是中国足协突然温馨起来的举动,还是让大家颇感意外。

  记者进,球迷出

  晚上8时20分,董华再次“冲”进大宝饭店,开会的气氛立刻充满整个饭店。这个因为中国足球召开过多次新闻发布会的饭店会议室门外,饭店工作人员用桌子筑成了防线:出示记者证,签字后可以进入会议室,只能在会议结束后离开。

  几位北京球迷堵在门口,一位女士正在与保安交涉想进入新闻发布会现场:“我不是记者,但是请让我进去!”被保安拒绝后,她又找到了董华想让他给做个保证,董华无奈地摇摇头:“你不是记者,进去干什么呢?”

  新闻发布会比众人想像的时间短得多,当然更比记者们守候的时间短得多。在听完阎世铎快速的决议通报之后,记者们突然都觉得这样一次革命,以这样一种方式就归于平静了,令人不解。但是,比宣读通报更快,五位足协专职副主席与四位地方体育局领导,迅速离开了新闻发布会现场,竟容不得记者们再考虑更多。

  本报记者孙晓筠郭奋飞

  明言·密谈

  ●张海:足协也强调了最好不要影响比赛正常进行,双方将就这个问题展开进一步实质性的沟通和交流。我认为,联赛已经打不成了,早一轮停,就可以为将来的联赛多留一轮时间,联赛就可以在新环境下进行。“

  ●张曙光:改革的核心应该是政企分开,但在足协的决议中根本没有体现。改革目标如果不明确,那还有什么意义可言。

  再有就是足协的动作太慢、效率太低,11月才成立改革领导小组,那这之前怎么办,到时候不改了又怎么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