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脉搏微弱行将停摆 污点革命家得到同情与支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11 体坛周报

  10月24日,当徐明的球队步国安后尘,拿判罚争议作导火索时,中超的脉搏已很微弱,露出了停摆的迹象。休克还是罢赛,只是中超二选一的停摆方式,或者说只是总局与“革命党”主动与被动的选择。因为徐明们已经亮出不达目的第18轮便罢赛的底牌,摆出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革命架势,而足协方面不会被动地受罢赛威胁和冲击,很可能让中超休克再谈改革。

  动辄罢赛,俱乐部官员、球员和教练集体追打裁判,以及屡屡出现具有极大被操纵嫌疑的比赛过程,劣迹斑斑又危机四伏的中超已经没法玩下去了,已经历时20余天的这场中国足球危机已接近总爆发的临界点,可资回旋的空间越来越小。作为“革命”的对象,足协已经失去了平息危机的公信力和有效身份,体育总局应该走上前台,收拾目前已经失控的混乱局面。

  由于足协没有能够快刀斩乱麻地处理10月2日的国安罢赛风波,使得这场危机越闹越大,也越发不可收拾。从原来只是国安俱乐部的一个个案发展到足球管理当局与职业联赛投资人联合体的全面对抗;从原来只是局限于公平竞赛的技术纠纷,演变成一场将导致中国足球推倒重来的大革命;又从原来很有可能通过对话沟通的和平方式走向“共和”的理想方式,将恶化为将以“休克”中超为代价的两败俱伤。

  在中超行将崩盘的前夜,徐明们的揭竿而起,不仅是一种非常及时的自我救赎,而且也只有采取这样极端的、不太厚道的方式,才能触动足协那已经完全被“出线足球”所麻木的神经肌体。

  现在的基本态势是,实德队的罢赛行为必然招致中国足协照章惩罚,且惩罚的烈度还不亚于对国安,这将导致已经豁出去的实德方面更强烈的反弹,而本来,实德以最后通牒方式公布的改革蓝图就很难为有关方面接受。因此,几乎可以断言,26日的会议将以不欢而散而告终,不仅达不成任何实质性共识,还将堵死谈判沟通的大门。

  其实,即使没有这一事故,26日会议也很难出成果,就像16日会议。因为,博弈的双方,已经从最初的足协官员VS俱乐部管理者这一操作层面,上升为体育总局决策人VS职业足球投资人这一决策层面。资本只与权力对话,徐明们寻求的对话对象是总局领导,而阎世铎只是且只能扮演总局决策人的代言人的角色。现在,当徐明亮出了所有底牌时,该体育总局出牌了。

  有关方面可以部分或完全否定徐式方案,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主管部门,必须明确地公示,中国足球进一步改革的目标模式和路线图究竟是什么样的,特别是那些关键节点,如中国职业足球的基本框架、产权结构、管理体制等,当然也包含改革是一步到位还是分步推进的内容。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平息各方面的不满情绪。

  必须指出,作为“污点革命家”,徐明们能够得到广泛的同情和支持,根本原因不在于其改革主张是否具有合理性建设性,而在于几乎所有人都对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的落后现状极度不满。如果有关方面过于计较造反者的嚣张态度和所谓的管理者威信,而一味采取高压手段。那么,徐明,以及更加激进的势力将获得更大的同情和支持,而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的处境将更加尴尬。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