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裁判人身安全无法保障 呼吁成立工会威胁“罢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06 体坛周报

  裁判界暗涌“罢吹”风暴

  记者冉雄飞、特约记者金文报道 本轮中超联赛再次发生裁判头被砸破和大连实德与沈阳金德队比赛因对裁判判罚不满,而罢踢的问题,裁判已不光成为球队攻击的焦点,其人身安全也越来越受到威胁,面对这种恶劣的环境,一些裁判已开始滋生“罢吹”的念头。  

  呼吁成立裁判工会

  针对目前足球环境不好,裁判执法人身安全没有保障的问题。这位人士表示,不少执法联赛的裁判已经向中国足协表达了他们的态度,我们裁判也是人,这种不尊重裁判的比赛环境,实在无法再让我们将比赛吹下去了,甚至有人开始在联络,足协如果拿不出解决的办法,不行我们也开始罢吹。

  不过,对于裁判的这种要求,这位人士分析说,中国裁判现在是弱势群体,不像意大利等国家都有裁判工会做坚强后盾,一旦出现危害裁判的事情,裁判工会会站出来为裁判主持公道。而中国裁判是一个分散团体,要形成一种强大的声音和造成强势有一定的难度,以目前的情况看,只是缺少一个挑头人,大家私下也在议论由谁来承担这项工作,而能承担这项工作的只有陆俊等一些大牌裁判,一是他的人身已经受到伤害有充分的理由,二是他的声望。

  当然他们如果以大局为重,暂时可能也会采取静观事态发展的策略。但是,对于裁判的这种倾向,这位人士认为,中国足协应该引起重视,足协不能只顾球队和俱乐部的利益,而不考虑裁判的利益,一旦裁判真的罢吹,中国足球就算彻底没有救了。

  足协起了坏作用

  “说句实话,足球裁判员只有做主裁判一场比赛才挣2000元,主力裁判员和第四官员都只挣1000块钱,除掉扣税可能只剩下几百块,在现在这种环境下,如果是一个正常人,谁愿意为了这一千块钱去承受这么大的压力,即使这个行业中有一些别人所说的拿黑钱的黑哨,那也肯定是极少数人,可拿这个钱的后果是什么,大家都看到了龚建平的结果!”一位在中超联赛种植法的年轻裁判说起现在的环境就一肚子苦水。中超赛场,球员冲上来围堵裁判,俱乐部官员追打主裁,球迷冲进场地闹事,什么可能性都会发生,这就是我们的执法环境!在这样的情况下执法联赛,真的是不想吹了!但我们有没有办法,现在裁判流行的一句话是,‘过去作裁判,比赛结束后先想着写比赛报告,现在不同了,比赛结束先给家人打电话,报告平安!我没出事,请家里人放心!’”

  一位负责为中国足球培养后代的老裁判,他在看到中超目前混乱的场景后也是心痛不已,在他看来,中国足球联赛之所以在“裁判风波”的漩涡中越陷越深,主要原因还是俱乐部对于利益的盲目追求和管理不当所至,“国际足联之所以制定严厉的处罚规则保护裁判员的权威,这是和过去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发展历史相辅相成的”。由于和中国足协之间还有一些业务往来,这位资深老裁判不愿意把目前联赛混乱的这个责任直接推给前段时间“公开处理”周伟新的中国足协,“全世界很少有这种先例,这里面有很多复杂的原因,其中也有维护裁判员权威的考虑,并不是说裁判员的问题不该处理,根据情节,如果是犯法行为,就直接采取司法行动,如果是业务内的失误,就应该有保护性的惩罚,这些都是客观规律!”而一位年轻的裁判员在谈到这个话题时,就直接把矛盾转向了北京国安俱乐部和中国足协,“大家应该注意到,国安讨伐周伟新之后,联赛才连续出现大裁判的事件的,既然连足协都不维护裁判员的权威了,那裁判肯定就没法吹了,一方面我们水平有限,另一方面联赛的环境恶劣,有很多别有用心的人在制造混乱,然后浑水摸鱼!”

  不过,对于裁判目前存在的种种危机状况,也有圈内人士表示,这其实正是裁判自己这些年不检点行为造成的恶果,“刻薄一点说,出来混的,都是要还的,如果从前不是因为自己劣迹斑斑,现在又何至于此呢?”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