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罢赛事件起敲山镇虎作用?现代客场惨败仍满意判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23: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客场对沈阳金德队的比赛,国安队之所以罢赛就是因为主裁判周伟新不仅在上半时罚下了队中外援阿莱克斯,还要判给主队点球,当北京国安经过罢赛实现了对周伟新的处罚后,对于其他裁判“国安罢赛”起到了敲山镇虎的作用了吗?

  本轮国安队客场挑战天津康师傅队,这场比赛让球迷最吃惊的不是天津康师傅队取得了3:0的大胜,而本场比赛的助理裁判受到了观众的袭击,满头鲜血的退场。虽然比赛在 更换裁判后继续进行,但是这位助理裁判被袭击事件也多多少少地反应出一些现场观众对裁判员执法的不满情绪,至少有一部分主队球迷认为他们在裁判面前吃亏了。

  选派裁判:陈国强是最合适的人选

  本场比赛执法难度较大,一方面在“国安罢赛事件”后给裁判的执法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另一方面主队天津康师傅的保有压力很大,由于国内顶尖裁判大多与来自北京或在北京体育大学读书,因此足协裁委会在选派裁判的范围也比较窄。

  “国安罢赛”后的两轮比赛,足协先是派出了上海的国际级裁判黄俊杰(第15轮主场打青岛),接下来又派出了成都的国际级裁判杨志强(第16轮客场打深圳),本轮客场打天津康师傅,几名国际级裁判中除了“北京人”就只剩下沈阳的张雷、厦门的陈国强和已经被处罚的周伟新三人。由于第12轮国安客场挑战冠城(罢赛之前的一个客场)时国安上下对张雷的判罚十分不满,甚至认为是裁判断送了他们本来应该到手的3分,也正是因为这场比赛国安到沈阳之前就准备好了“裁判不公”的应对方案。在这种情况下足协选择来自厦门的陈国强应该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决定。

  临场执法:主裁判对国安有点软

  开场仅1分钟天津队就抓住一个前场定位球的机会由助攻上前的老将张恩华头球破门,张恩华的球进得十分干静,对此国安队上下很平静的接受了这个失球。但是球员急于扳平比分的情绪却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表现得较为明显,尤其是负责盯防“津门头牌”于根伟的邱忠辉在十几分钟内连续三次侵犯于根伟。对于邱忠辉的这三次犯规,陈国强至少有两次机会可以出牌压制一下他的火气,尤其是第三次当背后铲倒于根伟时无论从犯规的性质还是从连续犯规的频度,陈国强都应该出一张黄牌,但是一向出牌果断的陈国强并没有抓住这样的机会。不过于根伟和加利的进球让现场观众十分兴奋,即使王霄、马拉分别得到一张黄牌,观众也并没有把精力集中到裁判身上。

  但是在下半时的比赛中现场观众已经感觉到裁判对客队的判罚有点软,先是国安队35号外援阿莱克斯恶意踢伤蒿峻闵,接下来又是王霄得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场,陈国强的红牌一下子就点燃了现场球迷的怒火。无论是国安队球员还是裁判员,只要接近边线就成了矿泉水瓶攻击的目标。先是徐云龙在发界外球时被攻击,于根伟不得不出面平息球迷的怒火,接下来就是第二助理裁判被打破头部离场。

  不过当第四官员替换受伤的第二助理裁判出场后,他的几个旗示很快平息了现场的“黑哨”声和“换裁判”声,他在二十几分钟的时间里连续5次给出了国安队进攻球员越位的旗示,由于这五次间隔较近,还有一次越位球员已经攻破了天津队的球门,现场观众不但没有攻击他而且还对他的每一次举旗回报以热烈的掌声。而主裁判陈国强也适时地给国安队张帅出示了一张黄牌控制球员的情绪。

  前后对比:至少国安没吃亏

  国安之所以在与沈阳金德的比赛中罢赛,其实他们并不是针对周伟新一个人,周伟新只是国安连续多个客场对认为不满裁判情绪得不到发泄的牺牲品。

  第4轮客场3:3平青岛,这场比赛中国安队老队员南方吃到红牌;第8轮客场1:2输给实德,小将崔巍又被罚下场;第9轮客场1:1平辽宁,中卫张帅又被罚下场;第12轮当他们打进第三个球被主裁判先吹有效后吹无效,在2: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冠城队3:2反败为胜;于是在第14轮客场与金德的比赛中,当外援阿莱克斯在上半时被罚下,下半时对方又获点球的情况下国安才选择了罢赛。

  按照中国足协的相关统计,包括客场与金德队比赛在内的国安队8个客场比赛中,国安队共收到16张黄牌4张红牌,平均每场比赛收到2张黄牌,每两场比赛就会有一个人被罚下场;而8场比赛的对手虽然收到了18张黄牌,但是只有实德队的外援西利亚克在终场前被罚下去过。

  而在罢赛后的两个客场比赛中,国安队仅仅收到了3张黄牌却没有收到红牌,不仅黄牌的数值低于平均值,而且在与天津队的比赛中对手还吃到了红牌,这在此前的客场比赛中国安队可没遇到过这样的好事。

  (西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