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程建国答李承鹏:建设性应是我们今后的共同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8:52 新浪体育

  首先要澄清一点:李承鹏兄将我对这场俱乐部与足协之争的观点概括为“私欲论”,这是我不能同意的,因为“私欲论”绝非我的观点。对此,我的理解是,承鹏兄借我为杯在浇自己搭建起的“革命”的块垒。

  无论《投资人的资本革命 还是权力的重新分赃?》,还是《投资人 抑或投资权力人》,这两篇文章所表达的一个共同主旨是“分赃论”。

  私欲,是一个中性慨念,在今天,更是一个我们都承认其存在价值,并应倡导的东西,因为人类的私欲是人类社会发展前进的源动力,对此,我毫不怀疑。但问题的另一面:获取私欲满足的方式、手段、途径则不然。勤劳致富与巧取豪夺都可能达到目的,但两者间本质区别却一目了然。

  与欧美已建立起完整的以私有制为基础的经济、法律体系这种成熟现代资本主义社会不同,中国社会正处在转型期。在这个转型期,凭借能力合法创造新的财富与依靠权力攫取原本应属全民所有的财富于一已私囊两种现象并存,对于后者,我只能把它命名这“分赃”。当“分脏”遇到不可调和的矛盾时,新的一轮利益调整便酝酿并以极端方式暴发,其最终结果是重新“分脏”。有关详论,那两篇文章中已有,不再重复。在这里我只想对承鹏兄弟特别指出一点:在欧美这种产权明晰法律健全的社会,墨多克与贝鲁斯科尼们投资足球并从足球外获益的概念,与我们的所谓足球人投资人们投资足球并从足球外获益的概念,其性质是完全不同的。

  以上这些并不是我今天想说的事,这只是迫不得已的厘清。我想说的是,我们现在其实不该把笔墨与精力放在概念之争上,把这场中国足球遇到的最大争执定义成革命、造反、分赃或什么其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这些舆论的人,能提出什么建设性的意见。摧毁不应是我们的目的,事实上无论是我们,还是那些足球投资人们,在现有环境下要想如成鹏兄所希望的那样,先革它一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革出一张白纸,然后再去画最新最美的图画,那是不可能的。不仅大环境不会允许,那些真正有权做画的人---足协和投资人们也不会真如你所愿去做你想要的那种画的。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阿克顿勋爵这句至理名言对今天的中国足球现状依然是至理名言。现在,在中国足球的盖子已被揭开后,最重要的应是对今后中国足球管理的改革方向的设计。我们这些舆论监督者们,似应从这个角度,从现实环境、条件出发,把精力放在去探讨如何对足协,对投资人在制度设计上做到分权、限权,相互制衡上,而不是把所有权力从足协这个行政权力垄断者手里一“革”了之,然后再转手奉送到另一个集资本与资本背后借助的权力于一体的“资本+权力”集团手中,让它再拥有对中国足球的更加“绝对的权力”。否则的话,那就不啻为前门驱狼后门迎虎了!

  愿以此目标与承鹏兄共勉。

  (程建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