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革命党"可能合伙操盘 张海:可以考虑玩一玩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26 南方体育

  本报记者组综合报道

  "因为自身的昏庸无能,足协拿他们没办法;因为不明事情的真相,媒体称他们是'革命党';但实际上,这次所谓革命,某些人真正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足球,而是为了能够'操盘',让自己的小团体成为真正的赢家。"一位职业足球经理人一谈起时下在京城风起云涌的"革命热潮",便给出了这么一连串的描述,而让他敢于如此断言的,并不仅仅基于职业本能 的判断,而是在一个多月前,便已经有人向他"咨询"相关问题,甚至邀他"合作",只是因为"志不同,道不合",所以最终大家才没有走到一起。

  一年前的"皇马中国行"期间,张海在一次聚餐时曾经表态:"如果看懂了,可以考虑玩一玩足球。"而按照当时在场的一位人士分析,张海所说的"玩",当然不是"小孩子过家家"那种玩,而是像他当年在资本市场那般来"玩":"别忘了,张海可是当年资本市场上几乎无人能出其右的操盘手。"

  一年的时间过去,伴随着张海在健力宝的"下野",似乎让很多人感觉他已经放弃了"玩球",但是,这位曾被力邀的职业经理人却直言:"这次的行动能够策划成现在这个样子,形成目前的影响,肯定是与张海的聪明与智慧所分不开的。事实上,一个多月前,他们中主要负责人便已经有人连续跟我联系,探讨有关问题,所以说,目前发生在中国足坛的这场所谓革命风暴,可以说是蓄谋已久,并有着充分的设计与准备的,甚至连媒体的跟进在什么时候会到哪一步,也都是当初就已经有预计了的。"

  正是鉴于这样的背景,这位职业经理人对于此次"革命"的前景持相对否定的态度:"坦率地说,中国足球这几年来,由于主政者阎世铎可以说只是一名政客,并没有按照足球的规律来办事,结果让本来就存在先天不足的中国联赛越来越偏离正确的轨道,出现了这样那样的多种问题。可以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给了目前这些所谓革命者揭竿而起的理由与借口。但是,如果仅仅因为表面文字上的诱惑,就觉得中国足协只要走了他们设计的足球联盟的道路就可以驶上康庄大道,显然是幼稚的。我无法预测这一次的'革命'会怎么收场,但在我的基本考虑中,可能不外乎存在这样两种结局,一种是出现一位可以洞察双方问题的'高人',把乱糟糟的局面给扭转过来,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这样的'高人',所以接下来的便极有可能就是这样一个结果:大家相互不讲原则与规律地达成某种妥协,那么让中国足球在这种同样并不健康的轨道上继续前进。而不论是哪种妥协,只要寄望操盘者达到了自己的目的,那么最终受欺骗的都只能是更多不明就里的球迷,最终受伤害的也只能是中国足球。"

  这位目前已经离开足球的职业经理人坦言,当年自己之所以离开,也就是已经意识到这种潜在的危机:"我知道有些人希望做什么要达到怎样的目的,但是,由于那不符合做人及做事的原则,所以我当然就只能选择离开。不过,中国足球走到今天这一步,说起来还是相当令人痛心的。"

  当中足联的概念刚刚提出来的时候,便已经有圈内人士担心:足协放权是一件好事情,但是,这种看上去更像是将所有权力都夺过来的"改革"会不会最终导致联盟的权力缺乏约束,最终有意无意间成为了一个甚至比中国足协还要不堪的"大庄家",可能谁也不敢保证。而在普通人眼中的"大庄家"与这里所说的"操盘"究竟又有着怎样的区别,对此,这位职业经理人的态度是:"一说起大庄家,人们很容易就想起负面的东西来,而操盘的含义则不这么狭隘,如果当事人运用得当,它可以起着积极的作用,否则才是消极的作用。只是,如果仅仅按照目前的改革设想,谁来保证这个操作的方向,才是最大的问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