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强后防却成最大漏洞 脆弱辽足抬出证据决定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54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孙天娃报道

  首届中超联赛已然走过三分之二,辽宁队凭借着诡异的赛果成为中超“第一怪胎”。就在举国上下都对辽足的诚信品质提出强烈质疑时,辽足方面振振有词地抬出“证据决定论”来防民之口,或者干脆用一场装模作样的整风运动来掩人视听。

  其实要拣出辽足的问题并不困难。辽宁队是目前中超十二强中失球数最多的球队,在过去的16轮比赛中辽宁队整整丢掉了30个球,已经无限度逼近了“平均每场丢两球”的十年职业化最低水平线。难道辽宁队真的拥有一套能力空前低下的防守体系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我们不妨首先来逐一审视一下辽足眼下这套防守系统中的每个部位。

  本赛季主教练马林使用了4人站位的后卫线排设方式,在从左到右的四大主力后卫中,臧海利是目前中超联赛中个体防守失误率最低的左边后卫之一(在中国足协的《联赛数据备忘》中可以查到这份纪录)、张永海是中国国家队的新贵、外援萨维奇也拥有傲视同辈的超然实力、特点突出的王亮更是几届国家队的边缘人,可以说这条后防线中的4名成员,每个人都具有一等一的单兵作战能力,加上他们之间又有相当程度的配合默契,已经足可以合成出雄霸一时的防守大墙。如果再算上个人身手相当不弱的门将刘建生和天然屏障式的后腰肇俊哲,辽宁队的整套防守体系其实是具备了远在深圳健力宝队之上的整体战斗实力的。但是目前深圳健力宝队却仅失6球,防守业绩位列中超第一,辽宁队在这方面的逊色程度相差了足足5倍!用什么样的理由才能对这种本不应该存在的巨大差距作出圆满的解释呢?显然简单的一句“足球是圆的”根本不可能让人信服。

  再换一个角度来说,即使辽宁队在过去也有过成绩不如意的时刻,但原因总是归落到“前场攻击力下滑”上。这些年来辽宁队不断的放走前场进攻精英,从曲圣卿到张玉宁、从陈洋到李金羽,每一次失血都会引发球队一个阶段内的成绩跌落,但从来没有一刻,辽宁队的防守体系曾以“罪魁祸首”的姿态出现过。这一次,配置极高的防守体系却屡屡作出不堪一击的比赛表现,谁又会相信那仅仅是一次接连一次的“意外事故”所串连出来的真情实剧呢?

  十年职业联赛也许没能教会广大球迷太多足球真知,但是却磨炼出了大家看清事物本质的火眼金睛。在明火执仗般的悖常行径面前,辽足再说什么其实已经不重要,我们亦无须再靠真凭实据来验证什么,公道自在人心,不是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