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颐中俱乐部响应实德:体制需要理顺 足协职责要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4:0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昨晚,大连实德抛出数份“革命纲领性文件”后,正在北京准备参加中超委员会的青岛颐中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孙能文就这些文件谈了自己的看法,表示实德抛出的许多意见都是此前中超委员会曾经讨论过的意见,只不过实德将某些具体内容进行了细化,而颐中方面对实德提到的成立职业俱乐部联盟公司、公开足协

  历年账目以及取消今年中超的降级问题都表示赞同。

  体制需要理顺

  在实德抛出的十几份文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成立职业俱乐部联盟公司,对于这一点,孙能文表示了基本赞同。他认为在现阶段如何看待足球产业问题已经成为了制约足球发展的一个瓶颈,而从长远看,中国足球要走上正轨,首先要解决好体制上的问题。

  孙能文提到,中国足球是按政府干预办事还是按市场规律运作是一件值得考虑的事,中国足协在这一点上应该和世界接轨,承认联赛的经济实体地位。孙能文认为,中国足球要走上正轨,必须从基础上解决这一问题,认识到社会股东是足球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在这方面青岛市政府对于体育的“政府指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理念非常先进,而在这一点上,不管是阎世铎还是国家体育总局甚至各个俱乐部,都应当好好地探讨这一问题,如果在这一基础性问题上不统一思想,中国足球这个行业很难有大的发展。

  足协职责要清

  今天即将召开的中超委员会上,中国足协的职责是一个重要议题。在这一点上,孙能文认为中国足协存在职责不清的问题,他提到中国足协即是政策的制定者又是执行者,同时还是监督者,这一运行体系存在许多问题。

  孙能文以今年年初在上海召开的中超委员会为例,这次中超委员会上,某足协委托公司在中超还没开打之前就声称为中超招商花费了几千万。孙能文认为,为什么会花费这些钱、花费的这些钱从何而来,中国足协都没有一个交待,这本身就是体制的弊端。他认为,要解决这一弊端,必须官商脱离,成立职业俱乐部联盟公司。孙能文强调,这次大连实德俱乐部提出的只是一个样本,至于如何操作可能会有别的模式,但关键是要改革。他认为,中国足球目前已经到了几近崩盘的境地,“乱世用重典,大乱必大治”,孙能文说他希望在今天的中超委员会上大家能就这一问题形成统一意见。

  解决两个问题

  对于今天召开的中超委员会,孙能文认为要改革就会有阻力,今天能够实实在在地解决两个问题他就感到高兴了。问题一是确定取消联赛降级,问题二是解决足协的财务公开问题。

  谈到取消降级的问题时,孙能文说支持这一作法不是为颐中足球俱乐部的一己之利,而是出于整个行业的整体情况考虑。孙能文首先提到了国安退出事件,他认为对于这一事件,大家不应仅停留在对这一单一事件的处理上,而应联系到整个联赛中的诸多事件:联赛支离破碎、国字号球队战绩不佳……孙能文说这些事情背后不是没有联系。孙能文提到,在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访问颐中足球俱乐部时就曾提到,一支球队每年的最佳比赛场次应在40场以上,而现在每支中超球队的联赛场次只有22场,比赛场次过少应该是影响到了球员水平的提高。孙能文另外还提到现在提高联赛水平就要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中超球队过少也减少了青少年在顶级联赛中效力的机会,这些问题的产生以及今年联赛中实行的降一升二的制度后将要产生的中超球队的奇数参赛队,都值得中国足协反思。

  孙能文提到希望在今天能够解决的另外一个实质性问题就是中国足协的财务公开问题,他指出中国足协的经营要对位,不要越权,而事实却是各俱乐部屡次被侵权。他认为这次财务公开,不仅是要审计中国足协的财务问题,包括中国足协指定的公司都要给予审计。

  对于这两个问题的解决,孙能文认为这应该是今天最基本的议题,至少是把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定下来,使人们看到中国足球的希望所在。本报记者韩光亮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