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明谋中超拜托国安作嫁衣 实德终于等来变革最佳契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02 南方体育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特约记者李梅报道 上兵伐谋。当13份文件恰恰就在中超委员会召开前一天的晚上从天而降时,你不得不承认徐明那与年龄不符的老谋深算。这位2004胡润百富榜排名第24位的年轻富豪巧妙地借国安罢赛,为自己酝酿已久的一揽子计划找到了一个绝佳的突破口。

  14日深夜,徐明毫无征兆地出现在了平常并无深交的北京国安俱乐部发布会现场,当外界还在对徐明此举的目的猜测纷纷的时候,他的计划其实已经接近完成,而国安,此时 则成了他手中的一枚棋子。徐明利用国安这枚棋子发起召开了中超委员会,为了征得各俱乐部对召开中超委员会的支持,北京国安出面向其余10家俱乐部要求发传真表态,结果在国安的积极催促下,10家俱乐部虽然各有考虑,但还是对召开中超委员会做出了肯定的回应,这也促成了足协决定于周一召开中超委员会。然而此次会议却只有一个议题,即如何解决中国足球目前存在的问题,而关于国安最关心的处罚意见再讨论则只字未提。显然,徐明利用了国安急于为自己翻案的心理,而国安,则是为徐明作了嫁衣。

  对于徐明来说,成立中足联公司的计划早就已经成熟,他所等待的只是一个时机。这个时候,他等来了国安的罢赛。按说,北京国安的事情与大连实德毫不相关,在足球圈内一向以孤立独行而著称的大连实德也没有援助兄弟俱乐部的先例,此时徐明出人意料地站出来,自然有他的目的。"你以为徐明是谁啊?没事,他可能露面吗?"熟悉徐明的人说,"他出来了,就是他等到了这个机会。他对于中国足球,是颠覆的。"道义上是支持北京足球,实则是改变整个中国足球。"以同情弱者的姿态出场,实德更容易获得其他俱乐部的理解与支持。"一位足球圈内人士评价。

  当徐明周四公开亮相表示了对国安的声援后,"实德人"开始重点攻击中国足坛的假丑恶现象。实德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表达得还算含蓄:"国安事件绝不是所谓的'农民起义',能将中国足球所有隐藏的问题暴露出来。"而四川冠城方面则显得语不惊人死不休,上周五,总经理李丹阳说:"所有的俱乐部都被逼着做假账。"上周六,一向老实巴交的主教练高惠辰也称:"今年整个联赛成绩都是不真实的。"在当时看来,这些言论都不过各自为政,而现在,这些话语则显得意味深长。

  徐明感兴趣的自然不是裁判黑哨,争冠保级这样的小事,中超上市,职业联盟才是他真正的关注所在。这是徐明与中国足协的较量,年初,大连实德被排斥在中超常委会之外。这其中有其他俱乐部联合抵制派系的原因,中国足协也充当了游说的角色。但足协低估了大连实德的公关能力。徐明与各家俱乐部的关系都没有断过,他联系都是和自己一样出资的后台老板。张海在位时,已经传出徐张二人"连横"的消息,张海退出时,也确有"托孤"的行为,据传在周一的会议上,国际将是除了四川北京之外实德的最坚定支持者。

  徐明在致足协的公开信中,将中国足协的职能做了重新的定义,很明确的一点是,中国足协将职业联赛的大权交由足球联盟经营。同时,明确提出中国足协公布联赛经营状况。该设想并不是徐明第一次提出,此前,他曾与阎世铎等人多次交流,均未获得理想答复。此次,足协是否能够放弃给他们带来巨大效益的联赛不得而知。大连实德的足球职业俱乐部联盟的规章可谓构架完整,包括机构设置,议事流程,审批流程,干部任免均表述详尽。一个很尖锐的问题,各家俱乐部能否完全接受?17日晚间,徐明并没有回答记者的这个提问,但这并不代表他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可以肯定的是,徐明绝不会傻到认为自己的一揽子计划能够全部通过,他在提出中足联公司构想的同时,实德也同时提出了今年中超取消降级的提案,相比中足联公司,这项提案显然能够赢得更多俱乐部的好感,尤其是那些濒临保级的队伍,与此同时,实德还能通过这项提案获得一块四川冠城的免死金牌,更重要的是,这给徐明与足协之间留下了一个可供讨价还价的空间。一石数鸟,徐明作为商人的精明体现无遗。

  "求同存异,精诚团结,鼓足勇气,直面现实",徐明清楚自己面临的困难,所以他用了这四个正气凛然的词语。但与正气相比,他的谋略显然更值得我们学习。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