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职业联盟并非万能良药 日本J联盟13年仍未实现赢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6: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991年,打着“提高日本足球水平及普及足球、丰富体育文化及促进全民健身、为国际交流作出贡献”的旗号,J联盟诞生了,在此之前,日本足协已经于1921年就成立了。J联盟成立两年之后的1993年,J联赛才粉墨登场。

  J联盟虽说是日本足协下属的一个组织,但在人事、经营及管理等方面完全独立。J联盟的组织架构分为总会员和理事会员,现任主席是铃木昌,所有J1和J2俱乐部的社长自动 成为J联盟的会员。另外,在J联盟会员的基础上,还有一个理事会,主要对J联盟的人事、经营和管理进行日常管理和监督,理事会成员一般由重要俱乐部的社长、J联盟赞助商、日本足协代表及社会人士组成。

  J联盟是J联赛的实际管理者和经营者,但并非一个官方机构,而是一个经济实体。J联盟在很多方面对J联赛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首先,J联盟将J联赛的转播权、商品开发、相关产品制造/贩卖、流通开发等统一开发、统一经营,避免了各俱乐部各自为阵、分散经营的状态,扩大了J联赛的影响,但各俱乐部也可从J联盟的收入中分成。J联盟从2000年以后,公布J联赛各俱乐部每年的经营状况,增加了J联盟成员的透明度。J联盟还对各俱乐部的青少年培养进行指导和督促。另外,J联盟还对一些各俱乐部不能独力完成的一些工作,比如J联赛所有比赛的调查报告、观战者年龄、性别、层次分析,J联赛宏观总结等社会性项目专门组织调查、研究,促进了J联赛向稳步、健康方向发展。

  J联盟作为一个经济实体,其收入来源主要如下:各俱乐部交纳的会费、转播费、赞助费、门票费等,其中最重要的是转播费,2003年度,J联盟收到的转播费是48.18亿日元,其次是赞助费,2003年度收到的赞助费是39亿日元。门票收入占的比重其实较小,2003年度门票收入只有7.29亿日元,仅占总收入的6.5%左右。

  J联盟的支出主要来自于以下几大方面:给各俱乐部的分成、事业费、管理费等,其中俱乐部分成占极大比重,仍以2003年度为例,J联盟在给俱乐部分成的支出额为76.67亿日元,占了总支出的65%以上。

  J联盟自负盈亏,但自从1992年度以来,J联盟到现在还未能赢利,或者说有一些薄利,虽然收入呈逐年上升趋势,但支出也是水涨船高。近年来J联盟的收支基本持平或略有盈亏,盈亏数目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2003年J联盟收入总额为114.54亿日元,但支出额也为114.53亿日元,基本上持平。

  日本足协一般从不干涉J联盟内部的事情,因为J联盟和日本足协一样也是一个经济实体。但是否是说J联盟就和日本足协没有关系了呢?当然不是,它还是日本足协下属的一个组织,现任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就是上届J联盟主席,而现在的J联盟主席铃木昌同时也是日本足协常务副主席。在出现一些重大事件时,日本足协还是会作出一些表态的,但日本足协一般不会干涉J联盟的“内政”。

  J联盟的功能是只对J1、J2联赛的比赛进行开发、经营和管理,而日本足协则管理范围更为全面,除了日本各级国家队是日本足协的工作重点外,日本足协还对全国的足球活动进行指导和管理,另外,全日本青少年足球选手的培养也是日本足协的工作重点。

  (小玲)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