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宁体育界评罢赛事件:北京现代“造反有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5:04 东北新闻网-体育频道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东北新闻网讯(记者 曲晟) 沸沸扬扬的北京队“罢赛事件”无疑是在中国足球界投下的一颗重型炸弹。从事件发生至今,许多“传闻”、“预测”等消息在媒体上曝光。记者最近就此事采访了辽宁体育界的一些知名人士,也许是抱着“隔岸观火”的态度,或者是对中国足协由来已久的“不满”,他们都对北京现代的所作所为充满了同情,一些观点可谓一针见血。

  观点一:现代罢赛的根源在足协

  准确的说,是足协没有把握住中国足球发展的趋势,逆时而动,逆事而行。职业化以来,联赛的商业运作不断发展深入,市场化的程度也在不断加深。可是,足协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却始终没有调整过来,一贯地以官僚手段治理联赛。这也就造成了联赛运作商业化与联赛管理却始终是政府行为的矛盾。足协官员的思想是落伍的,管理手段是机械的,“没个不出事!”

  观点二: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是足协造成的

  难道俱乐部在其中就完全是无辜的么?很多被采访者将北京现代的行为归结为是中国足球的“大环境”造成的,而这一并不怎么“健康”的环境,恰恰是足协自己所构建的。管理不力的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使联赛中的每一家俱乐部,几乎都有一笔“旧帐”,积怨日深,最终的“大爆发”也就顺利成章了。解决的出路是仿效国外的做法,成立由俱乐部联合组成的“联盟”,接管足协手中不适应,甚至是阻碍足球发展的若干权利,真正地实现市场化运作。如果如此的话,改善中国足球“大环境”也是可以期待的。

  观点三:北京现代的“反”造的好

  如果顺着上述思路来考虑的话,北京现代“罢赛”事件绝对是一件好事,很可能造成中国足球的一次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北京现代的做法略嫌过激,但是从长远来看,北京现代的做法是一种“革命”,不彻底就无法治愈根深蒂固的顽疾。关键在于,北京现代的“革命”是否彻底,是否能够坚持下去。不管怎样,“罢赛事件”是一种必然,是迟早都会发生的,只不过这次的主角是现代队而已,也只有北京队才最合适。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每一位被采访者都要求不要透露他们的姓名,“毕竟是别人家的事,不好太直接地发表看法。惹上麻烦不值得。”不知这算不算“大环境”的一种表现。“罢赛事件”是否根源于足协,是否是中国足球变革的开端,当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辽宁体育界对中国足协的批评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