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涅波:回到中国为了给申花治病 足球相信实力没有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4:04 《足球》报

  特约记者高无忧上海报道老涅波瘦得让人想起病榻上的保尔·柯察金,而一如保尔一样,这个俄罗斯老头也是一个工作狂。首天的训练结束已经天色昏黄,而他回到房间第一件事就是找队员谈心,然后整理申花队的战术统计资料。结束一天工作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时,他居然还没有吃晚饭。然而他还是坚持要先接受记者的采访,“这是我工作的一部分”,老头子说。

  我不相信奇迹

  《足球》:很多人对你的加盟感到很突然,我们应该怎样定义如今的涅波?救火队员,还是准备在申花开创一个时代的足球教练?

  涅波:千万别叫我“救火队员”,我不是“救火队员”,也不想当“救火队员”。我知道有的教练今天到这里“救火”,明天到那里“救火”。我不是这种教练,也不想成为这种人。

  难道这不也是一种能力的体现吗?

  足球场上不存在奇迹,至少我不相信有奇迹发生的可能。所谓奇迹,只不过是因为人家埋头工作的时候,大多数人没有看见。就申花这支球队而言,无论谁来,也不可能明天早上一觉醒来,球队就重新变成了冠军。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目标一致,齐心协力地去做工作,球队就肯定能够取得比现在好的成绩。所以我一直在向我的队员强调“团结”和“互相信任”,这是两个非常重要的概念。

  您到上海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就目前而言,我的任务就是与新环境融合,与球迷、俱乐部、球队的每一名队员融合。我需要和他们寻找到共同语言,这样我的工作才能够顺利开展。上海的球迷非常公正,对球队也很理解和支持。如果包括媒体、球迷在内整个足球圈子都是为一个目标服务,希望球队能够恢复状态,打出精彩的比赛,那我的工作会轻松很多。

  第一次因为健康爽约

  这是您第二次和申花相约,此前在您离开山东之后的半年曾经与申花进行过接触,但是最终却没有来,是什么原因?

  主要还是健康方面的原因,你看到了,我很瘦弱(笑),身体也并不是很好,现在正在逐渐恢复。过去的半年里,我住了两次医院,动了一次手术,大多数时间呆在俄罗斯。我曾经抽时间钓过几次鱼,也曾经抽时间教育我的下一代———我的外孙女,她很可爱,但是毛病也不少。当然更多的时间我还是用在了观看足球比赛上,主要通过电视。

  在俄罗斯能够看到中国联赛吗?

  暂时还不行,存在着技术上的困难。不过我观看了在中国举办的亚洲杯。我高兴地看到中国队的表现非常出色,但是你们的运气不是很好,特别是在最后的决赛中。

  申花就像一个病人

  回到申花的话题上来吧,你对目前这支球队的了解情况怎么样?

  记性好的人可能还记得,上赛季我们在上海输球的时候,我曾经在这里说过,如果我们队中有几名申花队员就好了。2002赛季,申花队的情况并不理想,但是我也曾经说过同样的话,这支球队中很多队员是我非常希望得到的。他们整体素质毋庸置疑。去年申花队夺取了联赛冠军,我认为这是一个合情合理的结果。

  您所指的是哪些球员?

  这个我无法告诉你,我不会公开地批评或者表扬队员,这是我的工作习惯。评价他们,是媒体的工作。赢球,我会说,小伙子们干得不错,输球,我会说,这都是教练的责任。

  如何评价这支球队的现状呢?

  现在这支球队就像一个病人,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也很正常,人会生病,球队也是一样,我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给球队确诊,找出病根在哪里,然后想办法治好。对于这一点,我非常有信心,但是必须说明的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球员,因为我年纪大了,不可能上场比赛,哪怕一分钟也不行,小伙子们才能够上场解决敌人。

  德比战没有什么不同

  赛季初俱乐部提出了保三争一的联赛指标,这个指标对于中途接手的你而言,还有实际意义吗?

  有这样的任务,我们当然会努力去做到,但是就指标而言,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我的任务是带领球队打好每一场比赛。

  在贾秀全离开之后,教练组还会充实新人吗?你知道,很多外国教练喜欢带自己的助手上任……

  至少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这种打算,除非俱乐部有安排,应该不会有新人充实到教练组中来。

  您所面临的第一场比赛就是上海滩德比大战……

  关于这一点我不想多说。我希望我的队员能够把这场比赛当成普通比赛一样对待。我也希望我的队员能够把所有比赛都当作德比大战。无论对手是国际、大连还是山东,比赛的过程都是一样的。德比可能更加刺激,压力更大,更加扣人心眩,但是那只是在赛前,比赛开始之后,没有人会觉得有什么不同。

  联赛的环境与去年相比又发生了变化。北京现代因为罢赛可能将退出这个联盟。

  我不相信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北京现代是一支不错的球队,他们很有实力。当然我的首要工作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其他事情俱乐部会考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