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董路:抛弃有猎枪的猎人 中国足协以麻杆对恶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4: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现代罢赛案,一石激起千层浪,让中国足球的这个秋天最终演绎为一个标准的多事之秋。

  如果说关于北京现代应不应该罢赛,尚且存在不同的观点和认识的话;那么有一个事实却几乎可以被99%的人一致认同,即中国足协对中国职业联赛陷入如今如此混乱的局面,负有绝对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

  多年以来,作为中国足球的直接管理者,中国足协虽然表面上经常以振振有辞、大义凛然的样子出现在公众面前,但实际上难以掩饰的却是内心中一种焦头烂额、如坐针毡的尴尬感觉。

  “出线足球”也许在某些时段内成为了中国足协引以为荣的骄傲政绩,但所有的骄傲总是那么的短暂。即使当年米卢执教的中国即将完成冲击世界杯伟业大喜的日子里,国内甲B联赛的赛场上那令人震惊的“11:2”丑剧也几乎在同一时间闪亮登场——中国足球领域里,即使偶尔得以勾画出的再浓重的一抹“红色”,也只能是以更为浓重的一片“黑色”作为始终不渝的背景。

  回顾中国职业联赛迄今为止11年历史,除了头几个年头相对风调雨顺、风平浪静之外,余下的大多数时间里层出不穷的只有一桩桩充满丑陋、黑暗的风波与事件;11年来,中国职业联赛的进程完全可以定义为:

  老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而新问题又层出不穷。“黑哨”和“假球”是致使中国职业联赛日趋混乱的两大毒瘤,但作为管理机构的中国足协在两个问题的解决与根治上,是典型的“两手抓,两手都不硬”——从“黑哨”到“假球”,再从“假球”到“赌球”……球场内外许多丑恶的行径,连普通球迷都足以清晰洞察,而中国足协却一直装聋作哑。

  坐落在北京龙潭湖路丙3号的中国足协,面对日趋混乱的中国职业联赛,所做的全部工作似乎只有不断地对那些球场上直观显现出来的类似“追打裁判”、“暴力伤人”等事件开出一张张所谓的罚单,而对于那些私下的交易、幕后的罪恶则完全显现的是一种“视而不见”、“熟视无睹”的态度。

  我始终觉得中国足协之所以体现出一种“不作为”的现状,最大根源在于,其自身的能力已经无法控制更不消说遏制中国职业联赛中早已超出正常违纪违规范畴的种种行为。比如,如果将中国职业足球比做一个农贸市场的话,中国足协的功能只不过是一位农贸市场管理员,其作为最多就是对于一些摊贩缺斤少量、偷税漏税的行为实施罚款,但如今的中国职业联赛早已经演变为一个随时随地有人欺行霸市、欺男霸女、强买强卖甚至强奸杀人的“黑市”,难道你能指望一名市场管理员挺身而出去实施严厉打击并借此恢复秩序?

  直白地说,现今中国职业联赛中许多丑恶的现象有着明显的“违法犯罪”的性质,中国足协面对的不是一群遵纪守法、偶尔冲动的良民,而是一群穷凶极恶、铤而走险的歹徒(试问做着“黑哨”、“假球”、“赌球”事情的人那个不属于此类?),于是问题变得非常简单:铲除混迹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犯罪嫌疑人”,完全是中国足协——一个仅仅依靠口诛笔伐、罚款停赛作为几种武器的机构所难以承受之重。

  一个异常鲜活的事例;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对于所谓黑恶事件最有力的一次惩治就是两三年前的那场扫黑运动,黑哨中有人被公之于众更有人锒铛入狱,但其真正的作用者不是中国足协而是北京宣武区人们法院。

  中国足协对中国职业联赛所犯下的最严重的过失,不是没有能力有效打击黑恶现象,而是没有公开正视自己对于黑恶现象的无能为力,打肿脸充胖子以至于形成了黑恶现象的放任自流,形同助纣为虐。

  司法介入即使不是一个新的话题,但却是一个必须再次明确提及的一个话题。将中国职业足球仅仅当作一个体育行业的内部管理事物,司法的介入或许显得有些突兀,但如果将中国职业足球视为一个作恶多端、十恶不赦切随时可能危及社会稳定的“犯罪嫌疑团伙”,难道司法及时有力的介入不是一种必须的吗?!

  一天前一位公安朋友曾对笔者话糙理不糙地如此表达——“别看现在中国足球界里有些人上窜下跳、无恶不做,只要警车一到、警笛一响,黑屋一关、小灯一开……我不信他腿不软!”

  中国足协面对的是一条恶狼,手握的却是一根麻杆;宁可以麻杆对付恶狼,却不招呼有猎枪的猎人。这就是中国足协的不作为,也是中国足协的可怜与可悲!(董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