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现代队赛前便预谋起义 罢赛行动国安高层早有安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5:25 南方体育

  [解题] 首先,国安勇创第一不是一时头脑发热,这是一次有组织的示威行动,自身利益的争夺在当今社会已无需粉饰,我们可以这么说,国安俱乐部此举也许在客观上起到了净化联赛环境的作用。

  [求证] 北京国安冲冠一怒勇创第一,到底是为了净化联赛环境,还是为了将对足协的不满集中爆发,以争取联赛剩余阶段的话语权?

  本报记者管峻北京报道 北京国安俱乐部"永远争第一"的口号,从1994年职业联赛之初喊到2004年中超创立,始终都未能在联赛中落到实处。然而在2004年10月2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北京现代队却历史性地实现了一次"争第一"的突破,成为第一支在中国联赛中罢赛的球队。

  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信誓旦旦地表示,所有的决定都是他作的,并没有俱乐部高层领导的指示,话里充斥着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

  杨祖武义无反顾地把自己树立为一个靶子,只是为了方便日后中国足协的秋后算账,而关于罢赛本身,国安高层其实早有安排。

  出发前就已有作战方案

  把月历向前翻一周,北京现代在沈阳之前的最近一个联赛客场败在了四川冠城脚下。而当时北京现代的第二个净胜球被当值主裁判判罚无效,随即才反胜为败。国安俱乐部的上诉换来的只是对川京之战,冲进场内和裁判发生推搡的教练魏克兴的免于追加处罚。主场大胜上海国际似乎让人看到了现代队终于走出不胜怪圈的希望。

  但是在客场征战沈阳金德之前,国安俱乐部已经得到高层授意,如果在客场再遭遇种种不公平的"刁难",国安俱乐部将根据"刁难"程度有一系列反应激烈的手段。"不为外界所知的是在比赛当天上午的两队联席会上,现代队就因为比赛球衣颜色和沈阳金德队相仿,而被裁判强令要求更换球衣,这在以往现代队客场比赛中是绝无仅有的。"现代队内部人士透露。就是在赛前联席会被裁判"刁难"换球衣之后,现代教练组再次向队员明确了罢赛"底线"。"当时的比赛场面是30分钟不到,主裁判周伟新就罚下了北京现代队外援阿莱克斯;在1比1之后,距全场比赛还有11分钟结束时,周伟新又将点球手势指向了北京现代队大禁区。"在这一手势之下,现代队队员非常默契而又安静地集体离场。以中国球员目前的普遍作风来衡量,惟一的解释就是这一行为已经进入了教练组的赛前战术部署之中。而在他们看来,足协的处罚对他们毫无威慑力,罢赛的后果与继续踢下去的后果没什么区别。

  国安大爷和足协大爷

  国安俱乐部在天子脚下,皇城根里生存了十年有余,十年间这家首都惟一的国内顶级联赛俱乐部和中国足协的关系只能用不温不火来形容。

  中国足协从未因为国安身处首都而高看其一眼,国安也很少因为中国足协是本行业顶头上司而谄媚,双方几乎一直保持着清晰的距离。

  职业联赛初期,北京国安实力不俗,虽然始终未能取得联赛冠军,但是在甲A中是公认的强队。成绩过硬自然不会给中国足协添麻烦,1999年国安队最后一战,在胜负不影响自身联赛成绩的前提下,硬是通过一场胜利把辽小虎志在夺冠的梦想扼杀,一度成为中国足协树立的公平竞赛标兵,这也是双方关系史上的黄金时期,原本在北京执教的沈祥福也在这一时期上调足协掌管国奥。

  然而随着国安成绩的下滑,双方从骨子里就具备的"北京大爷"的气质很快就将这一关系破坏。著名话剧<北京大爷>一针见血地点出了这种气质,剧中曾用一个例子形容北京人的性格特点,老北京人吃炸酱面,调青酱都必须得调出油来,黄瓜丝之类的什么都不能少。做得这么精,就是为了吃这口炸酱面,这种贵族习性不是有钱就能做到的。北京人有很多优点和长处,但由这种贵族习性所带来的眼高手低,傲气十足的态度同样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卡洛斯去年联赛初期黯然离开国安俱乐部时曾经留下了一句经典:"在国安俱乐部,我觉得谁都是我的领导。"对自己的人尚且如此,对足协那自然不在话下。

  而中国足协从成立至今,在北京设立了五十余年,完全具备"北京大爷"的脾气秉性,再加上管理中心这顶乌纱帽,大爷气加上官气更是如虎添翼。两个北京大爷的较量在足球圈中的碰撞已经不是一次了。这次国安大爷的罢赛,不过是把和足协大爷的碰撞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足协联赛部人士说,只有北京的俱乐部敢做出罢赛这种事,他们有这种思想文化的底蕴。

  马冰也许是国安俱乐部在与足协的关系史上最不愿提及的人物。在联赛成绩下滑苗头初显时,国安曾经为了维护俱乐部自身利益而试图与中国足协拉近关系,马冰便在这个时候走上前台。由于中国足协内部很多官员都是北京体育大学出身,身为北体足球教研室主任的马冰便被国安俱乐部聘为总经理。遗憾的是每每国安俱乐部自认在联赛中吃了亏,派马冰去足协讨说法时,马冰都是空手而归,连一次讨回说法的记录都没有。

  放下架子却换不来丝毫好处,这极大地伤害了国安大爷的自尊心。2003年,杨祖武复出,2004年中超元年,马冰彻底离开了国安俱乐部。用回杨祖武,北京国安摆出了一副和中国足协"死磕"的架势,在一通眼花缭乱的抗议被足协照单全收后,周伟新一次有争议的判罚终于成了国安大爷罢赛的导火索。

  2000年,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第一个退出中国足坛,有一种壮士断腕的魄力;2001年,浙江绿城董事长宋卫平第一个站出来揭露"黑哨",有一种同归于尽的勇气;2004年,北京国安俱乐部成为第一个罢赛者,想到的却只有时常回荡在工体上空的一个词--- 牛B。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