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董路:中国足球需要革命不是问题 问题是怎么革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7: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生活中有过“我再也不能这样活,再也不能这样过”的想法的人很多,但明确地知道“我应该怎么活、应该怎么过”的人,显然并不是同样的多。

  沈阳五里河体育场。整整三年前中国足球正是在那里第一次实现了冲进世界杯的梦想,三年后,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的罢赛也刚好在那里上演。这看似巧合,又并非巧合。

  北京现代的罢赛被一些人认为是中国足球的一次起义、一次暴动以及一次革命的开始。“中国足球必须革命!”——这样的口号和观点,说实话古老得足够将你的耳朵和眼睛同时磨出茧子。

  就在罢赛事件的那天夜里,我和成都的李承鹏有过一次长时间的通话。我们一致的认同是,中国足球确实需要一次革命;我们另一个一致点在于:我们不知道中国足球应该怎样革命。

  1992年红山口会议曾经被视为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的“遵义会议”。客观评说,那的确是一次革命,革命的方式是中国足球从专业体制迈向了职业体制,革命的成果是职业联赛风起云涌,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姿态豁然呈现。

  请注意,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革命)是在中国经济改革开展了至少10年之后才浮出水面的,换句话说,其最终得以实施拥有着与之相应的社会背景和经济背景。如果现存的中国职业足球试图掀起第二次革命的话,试问高喊革命的人,谁能明确地告之,中国足球究竟还能怎么去革命?

  中国足协是中国职业足球沦落到今天这一地步的第一责任人,这根本无需要任何的争论。但如果我们更客观一些的话,一个同样显而易见的结论是,中国足协绝对不是个中“唯一的责任人”。比如通常我们认为“黑哨”、“假球”是中国职业足球的两大毒瘤,不否认某些“黑哨”带有着“官哨”的性质,某些“假球”带有着“官球”的性质,但绝大多数的“黑哨”是谁给喂肥的?绝大多数的“假球”又是谁来操持的呢?

  中国职业俱乐部对于中国职业足球的沦丧有着无法推卸的责任。它们各个可能都是维护自身所谓合法利益的典范,但在维护中国职业足球整体利益方面,它们有过哪些真正的合力贡献吗?一个简单的测试:请问现今所有中国职业俱乐部,哪一个敢站出来对着自己的良心说一句,我们从来没有在善待裁判上花过一分钱?!

  中国职业足球是一盆浑水,绝大多数的中国职业俱乐部所做的正是浑水摸鱼的工作。区别只在于,今天你摸着了一条大鱼,我摸着了一条小鱼;或者今天你摸着鱼了,而我空手而归。只要是没有摸到鱼的,就随时可能跳起来高喊着还我公平,还我公正!就随时可能揭竿而起,以革命者的形象出现。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两年前的那场扫黑风波,如果那位所谓“反黑英雄”所在的俱乐部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利益和结果而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鬼才会相信他能摇身一变、调转枪口去革中国足协、中国裁判的命。

  许多人都在提着职业联盟,成立职业联盟也被认为是中国职业足球实施革命的第一选择。姑且不论在现行社会体制之下,这样的联盟是否能够应运而生,就算是有关部门特批联盟最终可以诞生,难道中国职业足球就得以因此联盟的出现迎来一个崭新的春天?

  还记得几年前各家俱乐部老总共同签字画押限制球员高薪的一幕吗?最终的结果如何?还记得不到一年前,由多家大俱乐部组成的所谓中超委员会在裁决长春亚泰案时的投票结果吗?体现出真正的公正了吗?

  将中国职业足球的革命寄托在职业联盟的建立至少在现时只是一种美好的幻想。没有任何整体利益的概念,只有个体利益的得失,即使有了职业联盟,一旦牵扯到个体利益纷争的时候,你就能保证联盟中的每个分子都能本着公正、公平?你就能确定联盟中不会再出现拉帮结派、礼尚往来的新的腐败?

  可笑的不仅是中国足协那些决策者,更可笑的是那些中国职业俱乐部的操持者——大笔大笔往死里烧钱的事情、面对大牌球员大气不敢喘的事情以及暗箱操作、私下交易、互挖墙脚的事情,其实都是他们自己干的,到头来还怨天尤人,还质疑中国足球的环境的恶劣;

  我以为现今中国职业足球领域,所有具有“攻守同盟”性质的条约即使有一万条也是一万个扯淡一类的玩意。比如俱乐部之间协商制定、联名签署的不哄抬球员转会费、限制球员年薪的种种举措,届时真的人人都能严格恪守吗?各个俱乐部都将自身的利益放在神圣不可侵犯的第一位,谁又能估计什么为确保整体利益的个体牺牲呢?一边是为了球队成绩不择手段,一边是冠冕堂皇呼吁公正;一边是对球员种种劣迹姑息纵容,一边又是高喊限制球员高额收入……10个人坐在一张桌子旁边开一个会、说一件事,10个人的脑子里却有着11个想法,如果这不是扯淡又能用什么词汇来具体形容呢?

  说句实在话,任何的革命首先需要有一种革命的精神,至少应该有一付革命的样子。罢赛事件的第一天,一部分北京国安俱乐部球迷会员前往机场迎接北京现代队的归来,并且打着“还我清白,净化赛场”的标语合影留念,如果单单看照片的话,你一定会以为这是一支服装统一的“秋游旅行团”,因为其中80%的人的脸上洋溢着动人的微笑。很遗憾,如此轻松的微笑与那传说中严肃的革命实在是相去甚远。

  关于中国足球的革命,恕我直言,无法依靠的是中国足协、无法相信的是职业联盟;至于媒体和球迷的作用,如果你希望听到更多的口号以及看到更多的微笑的话,还是可以感觉到他们的存在。

  接下来你一定要质问我,那你说应该怎么革命?!我想法是,如果有一天,像在德甲以及意甲发生过的一样——一大群荷枪实弹的中国警察会同相关司法人员突然包围了中国足协或者某家中国职业俱乐部,翻出了全部的卷宗并且带走了一些人,那么,中国职业足球的二次革命才可能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

  我能够确信的是我的这个想法非常幼稚;我同样能够确信的还有,这样的想法相比于“呼唤职业联盟”“阎世铎下课”,要更靠谱更实际也更成熟一点点。(董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