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李承鹏:希望从毁灭开始 革命就是“不破不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7:00 新浪体育

  如果你愿意从孤立的、偶然的角度评判这件事情,“现代罢赛”只不过是一场即兴上演了12分28秒的闹剧,一次球场上的分赃不均。若干天后,中国足协的纪律部门会像昏聩的家长一样作出诸如罚款N万元、停赛N场、通报批评之类的处罚。然后街市依然太平,流言依旧缤纷。这真他妈无聊!

  如果你愿意从宏观的、关联的角度来分析这个职业联赛史上的首席演出,你会发现 这个突兀的场面是大地震前的最后征兆。一周以来,从冠城球迷怒掷矿泉、到肇俊哲撕下队长袖标,到林乐丰被罚上看台以及力帆老总率众兄弟逼打裁判……大地震前,鸡飞狗跳、耗子搬家——真正的灾难就要到来!

  中国足球已到了彻底崩盘的临界点,就像“蝴蝶风暴”翅膀那最后一扇,北京现代集体撤向休息室后,世界摇摇欲坠。这真他妈酷毙!

  一周以来,一月以来,一年以来,不!一直以来,中国足球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只不过在2004年10月2日20时41分出现了史无前例的罢赛事件,“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中国足球该遭报应了!

  所以,我根本不愿意去评判周伟新是否该判罚那个点球,你我这样凡夫俗子的肉眼也无法从慢镜里分析出张帅的左手是否发力,我的意思是——从技术层面来判断这样一起江湖恩怨对于中国足球毫无意义,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从不缺乏暴力荒谬的表演,张帅的左手摸了张扬的右胸,或者没摸,完全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北京现代在国庆大节这样一个热烈的日子里作出一个非同寻常的举动,它直接用非理性举动表达了一个很理性的观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玩儿完了!

  不破不立!如果说肇俊哲撕下臂上的小布条就像撕下辽足的底裤,“现代罢赛”就是抓烂中国联赛躯体上的脓疱。与其让脓疱在那里丢人现眼的摆着,不如“难言之隐,一抓了之”,完蛋就完蛋!中国足球之重症肌无力、之诡秘荒谬,只能用最暴力的方式“推倒重来”。

  如果说北京现代国安要为这样一个烁古震惊的行动负责的话,首先中国足协难辞其咎,这样一个晚清气节的机构(苗炜老师语),屁股上怎么不挨板子,挨板子是轻的,前两天徐泽宪与我聊天时突然仰天长啸——“这样的足球搞下去还有什么意义?必须成立职业大联盟!”职业大联盟已不是新名词,但有关机构就是前进方向的最大障碍,保官、保钱、保面子,“政治足球”与“官吏足球”沆瀣一气,直接造就中国足球赛场上抽耳光、吐口水、摔袖标一幕幕闹剧。很多时候,希望是从毁灭开始的。

  我无意为北京国安作任何辩护,地球上有足球的地方只要你罢赛就要遭受0比3的处罚;但在北京国安没有按游戏规则出牌的疯狂举动中,我却嗅到一丝革命的气息——罢赛,这根竖起的中指比周宁的、比姜坤的、比杨璞的都要反叛都要直接都要具备颠覆性,这样肮脏的联赛已不是联赛,退也就退了。我并不认为北京现代在退场时有过什么革命的想法,我也并不认为北京国安在11年职业史中就那么干净,但宋江手刃阎婆惜、武松斗杀西门庆,来自内部的激烈争杀往往是革命的前奏。

  不要认为这是一起孤立的、偶然的事件,也不要从地方主义立场在网上狂吐口水,“现代罢赛”是一周来、一月来、一年来、一直以来中国足球各种纷杂势力积怨已久的总爆发,虽然“罢赛”本身不是革命,虽然姚健、杨璞也不是革命者,但就像几个走私的茶贩子酿成了“波士顿倾茶事件”,革命形成的被动力,看上去却有点流氓气。

  不破不立!深夜,杨祖武对我说了一句大实话:“老板投了那么多钱,但这个地方污七糟八的环境根本不可能有回报,玩儿什么足球,不玩儿了!”这句话,击中了所有中国足球投资人经营者的心脏,问题的关键是,那么牛逼的国安是否有种不让这次行动堕落成又一次的家长里短和胡同是非,你真有种,就把球场上的冲动变为向体制发起的无畏冲锋,“让中国足球彻底有个纯洁的生存环境”(杨祖武语),如果国安真从一次违背伦常的事件中取得“牺牲我一个,幸福后来人”的效果,我就佩服它。

  作为专业记者和评论人,我好久没有看过一场完整的中超联赛了,这是一种透骨冰凉的悲哀。我觉得,中国足球有活下去的理由,但中国足球联赛却没有活下去的理由——大地震来临前夕,鸡飞狗跳、耗子搬家——因此,为了一个中国足球活下去的理由,请杀死现在的伪职业联赛——不破不立!正如崔健大哥暴烈的一嗓子,“让我死去以后从头再来!”(李承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