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从0-4到5-1实德收获了什么?赢在心态胜在思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8:58 大连日报

  本报记者牟晓杨

  从0:4到5:1,实德队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一次蜕变!而这一蜕变的过程几乎完美。“虽然两天后还有一场中超比赛要打,但今晚,我们可以稍微松一口气,我们可以睡个好觉了。”林乐丰赛后对记者说。

  中超杯失利、足协杯败北、亚冠出局!从西亚长途奔袭来到沈阳来到抚顺,疲惫的实德军团还要面临占据主场之利刚刚5球狂扫申花并且在联赛首轮4球战胜自己的号称“实德克星”的辽宁中誉队。真有些让人喘不过气!而赛前,雄心万丈的辽足更是毫不讳言“要给溃败亚冠的实德伤口上再捅把刀”。赛前几乎没人看好实德队,更没人敢猜出5:1这样的大比分。不过触底反弹的实德队完成了这次完美的“伏虎”过程,他们用出色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潜力和实力。

  心态:实德胜了一筹

  两支球队在赛后不约而同提到了心态。“其实实德队只是暂时遇到了一些麻烦,”辽足主教练马林说,“我在赛前也反复告诫队员,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最近打的不错就摆不正位置,特别是遇到实德这样的球队,要谨慎,要戒骄戒躁,哀兵必胜骄兵必败!”马林很清楚自己的球队的实力,也很清楚队员们的心态,并且苦口婆心地找队员们谈话。但事实却告诉马林,在他面前唯唯称是的弟子们,其实心里还是没装下对手。的确,正如前文所述,近况不佳的实德队已经成了辽足这些年轻气盛的队员眼里的美味,很多人已经在盘算干掉实德队后俱乐部会发多少奖金。

  所以,实德队开场仅6分钟时就打进1球,让辽足队员一时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他们的第一反应是找裁判理论:是不是胡兆军越位或犯规了啥的。但是1:0进球有效。先失1球对辽足是个警醒,在随后的比赛中辽足队员也确实找到点放下包袱力拼对手的心态,并在上半场临近结束时扳平比分。不过这1个进球将辽足搅乱了刚刚平稳的心态,下半场比赛开始后反而显得缩手缩脚,被实德队将比分再次反超后,球队攻防节奏大乱,心态大乱。以至于被实德队抓住几次反击机会把比分扩大到5:1。

  连遭失败的实德队,显然站在了拼对手的角度去打这场比赛。“赛前辽足不是说要把我们怎样怎样吗?我们就是要打打看,在场上去比试,我们不愿意赛前打口水战。”季铭义说。大季的眼睛最近发炎,他真是“含着热泪”打完了比赛,“我觉得心态放正了,摆平了,不管是强队弱队,都有利于自己的发挥。”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认为:心态调整得好了,队员们的潜力和能力都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扬戈和西里的感觉也找到了,国奥队员们的自信也在逐步恢复,其实都有这个实力,只是怎么能让它发挥出来的问题。

  思路:实德放手一搏

  5:1,实德队全攻全守的作战思想获得收获。“今天我们的作战思想特别明确,队员们非常理解教练组安排的攻防意图,而且贯彻到底。”林乐丰总结说。

  在赛前球队准备会上,实德教练组对比赛的要求就是:在球队已经建立了稳固的防守体系的情况下,就是要敢于进攻,进攻时胆子要大,攻就要攻到底。林乐丰为此点将胡兆军,“肇俊哲是辽足后腰,和你一个位置,跟他多学一学,你就会上一个台阶。”胡兆军在昨天的比赛中整场表现得非常活跃,而且为球队贡献了第一个进球,赛后他认为“自己是否进球不重要,关键是球队赢球,而球队赢球的原因是大家在比赛中攻守都很坚决”。扬戈成为实德队中另一名耀眼的人物,除了他那脚石破天惊的射门以外,他在右前卫位置上的表现让人看到了一个全新的扬戈。“我们要求扬戈不仅要有出色的进攻,还要防住对方17号臧海利的进攻。”林乐丰点评扬戈说,“你们在比赛中看到了,扬戈在右路的位置稍微内移,这个位置让对手防起来很难受,同时由于扬戈的牵扯,他身后的胡兆军、王圣也就有机会前插。扬戈的防守也非常努力,他经常回撤到禁区内参与防守在以往的比赛中并不多见。”

  实德队在比赛中全攻全守非常坚决,而且体能显得非常充沛,正因如此,在90分钟比赛中,除了被辽足抓住一次前场任意球的机会外,实德队防守上几乎没有出现什么漏洞。相反,患得患失的辽足在扳平比分后全队攻防思想无法统一,加之被罚下一人,最后落得大败也不足为奇。

  自信:最可贵的收获

  对于接连遭受失败的老牌劲旅来说,一场久违的大胜后,让人感受鼓舞的还是他们收获了自信。“前前后后加到一起,我们有3个月的时间没有赢球了。”赛后在大巴车上,几名实德队员说到这个话题后不再说话。不过季铭义很快打破沉默:“你们信不信,比赛就是这样,有时候就像一层窗户纸,捅破了就好了。我们拿下了这么一场硬仗,以后的比赛肯定会越打越顺。”季队长的话惹得王鹏、亚林、王圣、安琦几人频频点头。“说心里话,当初让辽足打了个4:0的时候,还真有点怀疑自己的实力,那到底是怎么了?今天算是出了一口恶气,5:1,净胜球一样,但要真是算两队主客场交手的话我们赢了,客场进球多。”张亚林半开玩笑地说。而王鹏认为,实德队从来不缺自信,只是最近连续的比赛失利,的确打击了球队的士气,竞技体育当然渴望胜利,这一场大胜,对于球队的正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作为实德队中方教练组的组长,林乐丰对于这场久违的胜利最有发言权,“在赛前我们就对队员们强调,不管是横向还是纵向比,实德队都是有实力的,有水平的,但这段时间以来,球队或者因为国脚集训缺少兵源,或者长途奔波消耗了大量体能,要不就是在场上总是得势不得分,我们现在缺少的就是这样的一场胜利。比赛打完了,大家终于战胜了对手,也战胜了自己,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比赛过程是激动人心的,而队员们在这个过程中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这是最可贵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