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李金羽最风光 邓乐军最悲情--点评山东队众内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07: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职业联赛以来,山东队所引内援并不多,但就是这在这些不多的内援中,也显有赫赫战绩者。此前几个赛季,山东队内援的引进都不甚理想,惟独今年,山东队可谓尝到了好的内援带来的巨大实惠。历数山东队这些内援,绝对大羽混得最风光,徐阳过得最郁闷,邓乐军的轨迹堪称最悲情。

  无限风光绝对大羽

  2003年末,李金羽一句“我要去山东鲁能”拨开了各路媒体煞费苦心的猜测,事实证明李金羽加盟山东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山东队“感情投资+金钱投资”苦苦追来李金羽是一个英明的决定。12轮过后,李金羽在联赛中已打进9球,含金量颇高。而且在足协杯和中超杯上力挽狂澜。职业联赛以来,李金羽是山东队最物有所值、最管用的内援。李金羽是中国球迷、媒体的偶像,在门前与生惧来的灵性总能让他在关键时刻捕捉到战机。几个赛季以来,山东队在比赛中每每创造出很多机会,但没有一个杀手去完成这最后一击。或许,李金羽姗姗来迟是图拔的幸运、涅波的不幸,我们承认图拔是一位高水平的教练,但如果涅波有这样一位射手,谁敢说他就会是一位空手而归的失败者?

  “行情看涨”的宗垒

  但从身材和资力来看,宗垒应该比邓小飞更有优势。萨沙走后,山东队一直闹“门荒”,这是不争的事实。本赛季山东队买来前国奥门将宗垒同样是一个“对症下药”的妙动作。邓小飞受伤后,宗垒重当主力,其表现可圈可点。就宗垒的比赛状态看,他“行情看涨”。

  悲情“小诸葛”邓乐军

  1998年,有“小诸葛”之美誉的邓乐军从北京国安俱乐部转会到山东队,同年山东足球迎来了历史上第一位外籍主教练金正南。邓乐军身材并不高大,但具有北京球员技术细腻的鲜明特点,金正南是一位崇尚进攻、崇尚技术的教练,所以他对邓乐军颇为器重。邓乐军一时成为了山东队的攻防枢纽,在场上频频进球。攻势足球对于当时以防守反击见长的山东队来说无异于一个“新事物”,随着金正南在甲A赛场上节节败退,邓乐军也渐渐从绝对主力走向替补,当时山东媒体曾批评他球风偏软、防守不力。那个赛季山东队陷入了保级泥潭,金正南下课,殷铁生救火,山东队艰难保级,尽管邓乐军为山东队成功保级立下战功,但邓乐军命运却由此转向悲情。第二年,南斯拉夫著名教练桑特拉奇签约山东。桑特拉奇也是一个崇尚进攻的教练,但与金正南不同的是,他尤其看中队员的身体,他承认邓乐军、刘越等队员的技术出色,但他不认可他们的“高度”和并不强壮的身体。在桑特拉奇用人思想指导下,邓乐军在板凳上度过了一个郁闷的赛季,甚至多数时间进不了大名单,他只能看着自己的队友举起联赛和杯赛的冠军奖杯,一个人孤独的吞下苦涩。2000年,邓乐军被俱乐部挂牌,在摘牌大会上厦门队摘下了他,但邓乐军突然宣布退役。邓乐军对外宣称自己对12分钟体测没有信心,但当时还有一种很流行的说法是:邓乐军是用一种激进的做法报复老东家山东队——他不想让山东队从他身上赚取一分钱的转会费。邓乐军突然退役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不管怎么说,正值当打之年而告别新爱的事业,邓乐军堪称山东队内援最悲情的一位。

  时来运转宋黎辉

  从辽宁转会到山东队的宋黎辉,本来是一位无名小卒,但桑特拉奇到来之后,宋黎辉的命运陡转。原本后卫出身的宋黎辉在海埂春训时还没入桑特拉奇“法眼”,但回到济南后,他发现宋黎辉有出色的技术和“比齐达内更有韧性的大腿”,随后在联赛中被委以前腰重任,并在这个位置上将自己爆发力好、速度快、攻击性强的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宋黎辉在前腰位置上可谓“一炮走红”,在1999年大红大紫。山东队当年夺得了中国足坛的第一个“双冠王”,宋黎辉居功至伟。自此,宋黎辉稳定地挤进了山东队主力阵容,尽管他有发挥不稳定的特点,但几个赛季以来一直是山东队不可或缺的一员骁将,今年山东队进攻犀利,宋黎辉是山东攻击链条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无心插柳柳成荫”,山东队当年引进宋黎辉时或许只把他当成一个螺丝钉,但宋黎辉在一个教练的调教下焕发新生,宋黎辉是山东引进的内援中的一个成功“转型”者,是外省球员在山东队站稳脚跟的幸运儿,宋黎辉和山东队的姻缘是一桩“双赢”的上等结合。

  特点单一的范学伟

  山东队并不缺范学伟这样特点的球员,但山东队还是引进了他——打个比方说,鲁能引进范学伟就像经济运行中的“盲目重复建设”。2000年,青岛队核心、队长10号范学伟加盟山东队,其实在1999年山东队就对其有意,此前范学伟是山东省队(混合队)参加全运会的一员,跟全运会上的山东队队员配合很默契。鲁能更为看中的是他既能打后腰、又能打中后卫,实践证明,范学伟较以防守见长的山东队员并没有过人之处,他显示的最大长处就是其作为中后卫时正面防守的经验,但无法掩饰其作为中卫转身慢、速度慢的致命伤,他的速度甚至还不如小李明,更没有小李明的头球功夫。李明转会后,范学伟以主力中后卫的身份跟舒畅一起配对打了很长时间,两个速度慢、转身慢的中卫组合很难招架住对方突然的身后球,由他跟舒畅组合的后防屏障一度弱不禁风。随着年龄的增长,范学伟渐渐淡出了山东队阵容,他在山东队的经历并不成功。

  超级郁闷的徐阳

  2000年,徐阳以国脚身份从北京转会到山东,他本来的去处是重庆,但在摘牌大会上被山东队“截杀”。同其他山东国脚一样,由于备战世界杯预选赛,徐阳缺席了山东队的赛前备战。主教练鲍里斯曾经对山东队众国脚寄予厚望,当他们从国家队归来参加联赛后,均以主力身份登场。徐阳在连续首发后没有获得鲍里斯认可,很快沦为替补,从此徐阳在山东队开始了痛苦的煎熬。由于很难打上比赛,徐阳丢失了国脚身份。期间,山东队经历了鲍里斯到涅波两任主教练,但徐阳一直不得志。媒体曾结合邓乐军在山东队的经历分析说,北京的球员不适合山东队。2003年,徐阳“转会”(实际上,两家俱乐部并没有达成转会协议)到八一队,但同样全年没踢上球,本赛季初徐阳杀回“老家”,至今在正式比赛中没有出场一分钟。

  绝对鸡肋的李勇

  李勇是涅波在沈阳成名时的主力后腰,后来转会至陕西国力,作为郝伟转会的一部分,涅波亲点,李勇于2003年加盟鲁能俱乐部。在山东队,李勇曾在原山东队主力受伤、停赛期间以主力身份露过脸,但表现乏善可陈,后来打替补的机会少之又少。如果说涅波在时,李勇还是山东队的鸡肋球员的话,那么随着涅波的离去,李勇已彻底失去了在山东队生存的基础。本赛季前,李勇被俱乐部挂牌。

  未来不明朗的张树栋

  张树栋,祖籍青岛,前国青主力前锋,曾一度“跳级”至国奥,在沈家军展露头角。2003年夏天从广东名峰足球俱乐部转会至山东鲁能。颇有天赋的张树栋曾被很多人看好,但加盟豪门鲁能队后显有出场机会。现在张树栋很难有机会上场比赛,如果能刻苦训练在关键时刻把握住机会,或许有希望在球队中谋取一席之地;要想在人员富足的山东队很快踢上球,同样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未来,无法预知。

  看客冯建国、于远伟

  2000年,在天津效力的原山东队员冯建国重回鲁能,2004年,曾在重庆、厦门效力的于远伟再披山东战袍。过了巅峰状态的冯建国回来后基本上是球队的看客,而就山东队目前的状况来看,于远伟同样看不到出场机会。两个山东队老臣“叶落归根”,只能扮演看客的角色。(路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