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眼球逃离--足协悔不当初 央视与中超两败俱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2:00 体坛周报

  眼球逃离,足协悔不该当初……

  特约记者金文报道 不可否认,观众“抛弃”中超的最大因素是联赛本身吸引力的下降,特别是在国际超级赛事的夹击下。但赞助商们对中超失望,在一定程度上也与作为传统强势媒体的央视不转播中超有关。在赞助商对中超转播效果、收视率与覆盖率诸多不满的情况下,足协也对当初将央视摒除在中超转播之外满怀悔意。

  毕竟是第一次以主体身份报道联赛,上海文广在中超转播的许多方面一时还难以与央视相抗衡。以往每逢甲A,各城市乃至全国球迷像过节的景象已经一去不返,许多球迷甚至不知中超正在进行……这让熟悉了央视直播的赞助商们大跌眼镜,后悔掏那么多钱赞助也顺理成章。

  其实,去年9月将中超电视转播权卖给上海文广,在一定程度上也不是足协的本意。10年甲A,足协深知“央视对甲A的推广,尤其是对赞助商的吸引力是任何别的媒体所无法比拟的”。但是,由于某些外在因素的介入,足协在无奈中不得不放弃央视。事到如今,不少足协官员还在深深地懊悔。某官员说:“宁可不要那个3年的1.5亿,我们也该把中超交给央视转播。得到了1.5亿的转播费,却失去了金额更大的主赞助商,得不偿失呀!”

  事实上,中超电视转播权的这桩买卖,仅仅是中国足球改革陷入“难以突破的瓶颈”的一个缩影。一位内人士指出:“中国足球的改革正处在一个难以突破的瓶颈,中超如今所陷入的困境是一个必然。当初正是在1993年施拉普纳将中国足球输到底儿掉的情况下,上级部门才把这个破罐子放权给足协,这才有了1994年职业联赛的改革。但在联赛成了香饽饽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在管理上的加强,也在一定程度上让足球改革与市场接轨的路越走越窄!许多事情足协并不能真正按着市场化的要求作主。不过,所谓否极泰来,当以中超为主的中国联赛再次陷入困境,甚至陷入最低谷时,也许这个瓶颈反倒会得以突破!如果这样,我宁愿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

  央视:与中超两败俱伤

  特约记者潮阳报道 央视不直播中超,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证明这是一个在错误的时间里做出的错误的决定,当然因为这个计划而利益受损的不仅仅是赞助商的利益,各俱乐部利益以及中超联赛的吸引力,即便是被排除在外的央视,实际上也是利益受损的一方,只不过所有这一切加在一起,可能都不及尚处幼年的中国足球在这个“非常事件”中受到的损失。

  “这个时候,我们是不方便发表观点的,说好和说不好,都会让外人觉得我们是在幸灾乐祸,但说句实话,任何一个热爱足球的人,谁都不愿意看到现在这种局面。”CCTV5的一位领导以委婉的口气,拒绝了记者采访的要求。而根据记者的了解,在足协将电视转播权高价卖给上海文广之后,央视负责制作国内节目的一些栏目和机构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曾经的名牌栏目《足球之夜》,在今年一直受制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不仅是节目质量有所下降,就连他们在广告市场上多年来深受企业青睐的号召力,也受到了削弱,在最有说服力的电视节目收视率上,过去在CCTV5经常处于领跑地位的《足球之夜》,其原先的强势栏目地位现在已告不保,即使是从这个黄金栏目中派生出来的《天下足球》,现在在收视率上的排名也在“足夜”之前。

  “前几年足夜一直是体育频道的招牌节目,很多时候是广告商点名找足夜,所以这个栏目也是广告收益大户,现在是我们主动向广告商推销这些制作国内足球的节目,所以在效益方面肯定下滑。”一位央视广告部的工作人员最清楚失去中超转播权前后的央视在经济方面的损失。“央视直播职业联赛十年,受众的收视习惯不是那么轻易就能改变的。

  文广:罪不在己

  特约记者裴雯报道 虹口足球场“申花深圳榜首大战”的票价跌到历史性的10块钱!20日晚间到现场看辽沪大战的球迷不足1000人!

  中超“贬值”,当初用1.5亿买断中超三年转播权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作何感想?对此,记者采访了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一些负责人。收视率不高,上海方面认为根本“罪不在己”。“你们所谓的中超贬值,对收视率当然是有影响的。与末代甲A相比,中超在上海地区的收视率下降了50%,这固然跟目前上海两支球队今非昔比有关,但更主要的原因是赛程被拆得七零八落。”他们认为,联赛给国足让路,赛程断断续续,比赛质量不高,是中超收视率降低、也就是所谓中超贬值的最根本原因。“各俱乐部都知道今年有亚洲杯、奥运会,国家队任务重,不是俱乐部表现的时候。即便夺冠,影响力和回报也不会像末代甲A那么大,所以今年纷纷缩减投入。俱乐部不想投入,广告商也是一样,今年的大头都给了欧洲杯、亚洲杯、奥运会三大赛,投给俱乐部的份额势必减少,这都是有连锁反应的。参与的人不够投入,联赛质量肯定要打折扣。再者,三大赛把观众胃口都吊起来了,回头再看中超自然觉得没意思。”

  中超未达到预期的热度,文广在给出比以前多得多的转播权费用之后,还是实现了赢利。某负责人说:“中超贬值还是升值,关键得看足协能不能坚持‘联赛为本’的思想。只要联赛质量有保证,文广绝对有能力做好转播这一块。”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