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图拔静心打造鲁能王朝 资金扭亏俱乐部资产达6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1:42 南方体育

  对于山东鲁能这样一支习惯了防守反击的球队来说,能够像现在一样漂亮地踢球,放在半年前简直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不过图拔来了,一切就皆有可能。

  导演 体能教研室

  在海南冬训期间,通过观察,图拔发现鲁能阵中其实不少队员都是进攻意识不错的 。在观察王超的训练时,发现这名以前在录像里很少见过的队员居然左脚脚法相当不错,他很奇怪王超为什么不能踢上主力。后来他去了解,才知道这名队员是鲁能双冠王时的绝对主力,而且还入选过霍顿带领的那届国奥队,只是因为婚姻问题蒙上一层心理阴影,才造成现在这种几乎变成废人的格局。于是不停地找王超聊天,给他做心理减负工作,“图拔告诉我说我完全还能回到1999赛季时候的那种巅峰状态,当时我并不信,后来图拔说我给你首发位置你信不信,说着他还真让我打了首发。有球踢,而且还能踢主力,我觉得就是后来图拔不再找我谈话我的信心都能出来。”王超还透露说,本来在板凳上荒废了两个赛季后,自己是想转会北京现代的,但最后时刻被俱乐部留住,然后碰上一个好教练,“今年转运了,这都是图拔的功劳。”

  现在让队员评价图拔,几乎一边倒地都说好话,至于怎么个好法,归纳一下,就是图拔训练中给队员灌输的“少带球、多拉开”意识特别受用。李霄鹏解释说:“攻势足球要求节奏快,本来咱们队能带球过人的就不多,教练让少带球一是为了弥补这个缺陷,二是加强节奏,一旦一个人拿球了,所有进攻队员都拉开,我们平时打分队对抗,5个人不进场在边上做球就是这种拉开战术的一种体现。我们的青年队员速度都很快,教练要求我们实战中拿球后就拉开,接应队员最靠前的也是跟对方后卫平行,就像吕征,一旦接到传球,他一启动对手根本追不上。所以现在我们的比赛节奏很快,而且也很少越位,我感觉从来没有一个教练像图拔这样对进攻的每一个细节都能讲得这么透,大家确实是都学到了不少东西。”

  联赛第一阶段鲁能战绩不佳,后来马上追了上来,图拔自己也觉得是当时对中国联赛不熟悉所致。对现在的情形,图拔认为自己“前锋从前场就开始阻截”的防守意识队员还没有完全贯彻,虽然球队玩儿攻势足球后踢得漂亮了,进球也成为了中超球队里最多的,但失球数一样不少,后防线因此也是备受质疑,不过图拔仍然没有对后防线太过指责,“防守是全队的事,不是后防线这么简单,如果我们进攻时丢球后前锋和前卫在中前场就开始阻截,后防线的压力也不会这么大。”此外让图拔觉得还需要改进的就是拉开战术仍然有待贯彻彻底。“我们的队员在进攻时注意力往往集中在第一落点上,如果进攻队员拉开得合理,对第二落点的抢截会比现在好得多,也就是说,进球还会更多。”

  对于球队现在的成绩,俱乐部是非常满意的,董罡说:“我一直觉得打攻势足球和追求成绩是不矛盾的。”由于中超杯和足协杯鲁能都进入了决赛,按照俱乐部的内定指标,两项杯赛至少拿到一个冠军,联赛再不低于前3的话,图拔就已经可以拿到他的指标奖金了。

  折服从YOYO体测开始

  要打攻势足球,必须要有人,而且体能还得有所保证。执教鲁能之后,图拔对这支队伍的体能并不担心,他最初的观察都是基于队员能力的考察,体能状况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

  在海南的冬训图拔最先面临的难题是YOYO测试,不过图拔一上来就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奇:他从不专门练体能,据说当时冬训办对鲁能从来不跑圈还颇有微词。但后来的测试鲁能全过,就连范学伟这样的体能困难户也是一次OK,图拔的神奇马上就表现了出来,队员被他完全折服也是从测试结束后开始的。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图拔笑言其实不过是比别人“领先了半个身位”。那时候,从不让队员跑圈的图拔基本上是如是训练队员:全体队员分成两队,每队再分成两组,轮番不间断地带球从两条底线处向对手发起冲击。在队员疲惫不堪之时,他还是在一边大叫“速度再快一点”。

  而在对抗时,他的训练方式也是所有队员以前没有见识过的:在半个标准球场的范围内,球队分成两组,11打11,场上是5打5,另5名队员埋伏在对手的边线以及底线附近,他们不许带球进入场地内参与进攻,但可以为队友做球。

  对以上两种训练方式,图拔现在的回忆还能显示出一丝得意之情:“通常一个教练为了测试过关会在一开始时练习体能,然后等测试结束再练习技战术,但往往到技战术练习时冬训差不多也快结束了,等于说,每个队获得的时间都不多。而我是不会这么做的,我所有的训练都是针对实战而言,都是有球的练习,我的队员也应该随时处于实战状态。像带球向底线冲刺跑的这种练习,其实就是在帮助队员练习体能,但同时它对提高队员的球感是很有帮助的。后来的测试连范学伟都能轻易过关就能说明我所做的这一切。当别的球队都在忙着跑圈时,我们是体能、战术两不误,等到别的球队开始技战术练习时,我们已经转入全队整体磨合的练习,这就是领先一步,最少是半个身位吧。”至于半场11打11的那种练习,图拔的解释是:这是体能与技战术练习结合得最好的训练方法,据说还是他在游击队执教时的专利产品,双方各留5人不许进场的规则同时也增强了训练的趣味性,队员往往在这种高度集中的兴趣里忘记了疲劳,“事实上,这种半场练习很消耗体力,好在我的队员都很快就适应了,山东球员的领悟能力让我感到吃惊,比我来之前想像的要好很多。”

  观众热捧 看比赛谨防假票

  董罡在与图拔最初的一次交谈中坦言:外人都管山东人叫山东大汉,但山东大汉踢防守足球,总是被动挨打,就是面子上他也觉得过不去,所以他希望图拔能把一种漂亮足球引入球队,而前提是不能耽误出成绩。对此图拔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挑战:“我的足球是踢给球迷看的,漂亮当然是个前提,但没有成绩,仅仅是漂亮球迷还是不会来球场,不用你说,我自己也会对成绩有一个高要求。”两人一拍即合,图拔的漂亮足球就开始实施了。

  其实鲁能在1998赛季一接手山东足球就提出打攻势足球的口号,第一任外教金正男也是第一次让山东球迷看到自己的球队原来也能打352,可惜成绩不佳还是让金正男中途下课,殷铁生重拾541防反法宝,球队才在最后一轮勉强保级。后来的桑特拉奇也是靠防反拿下双冠王,之后两任俄罗斯教头鲍利斯和涅波尝试攻势足球都没有取得成功。

  今年3月鲁能在土耳其集训,完事后图拔回国休假,董罡也一同前往,在图拔执教了9年之久的游击队俱乐部,墙面上“我们如此强大,我们将更加强大”的俱乐部形象广告词让董罡感觉很震撼:“不是超级强队,谁敢这么夸口?”所以中超开始后第一阶段鲁能1胜3负,在各界都要求鲁能还是回归防反老路先确保名次的大环境下,董罡仍然态度坚决地支持图拔,在一些队员也对自己能否踢出攻势足球表示怀疑时,董罡更是一次次找队员做工作,帮助队员树立信心,无形中也树立起图拔的权威。而以前鲍利斯、涅波执教时,俱乐部迫于成绩压力,也是多次重归防反,成绩是有所反弹了,但教练的权威却有所跌落,最终球队的排名也是不尴不尬。

  俱乐部的支持加上图拔的用心让鲁能开始尝到了漂亮足球的甜头,现在球市每场平均3万人已经很说明问题。而且最近打主场时,俱乐部必须发动许多员工去各个检票口做票务监督,因为济南已经出现大量假票,中超现场能出现假票的,也只有鲁能这一家了。这轮主场鲁能通过流畅、凌厉的压迫式打法3比1完胜天津,赛后董罡禁不住开怀大笑:“照这种踢法,球队就是不赢球球迷都愿意买票来看。”

  资金扭亏 俱乐部总资产已有6亿

  自从鲁能接手山东足球,以往每年支出都在7000万左右,而收入差不多在4000万至5000万的样子,每年都亏钱已经不是秘密。但立志要拿首个中超冠军的鲁能俱乐部在中超元年却打起了赢利的算盘,看上去似乎有些不太可能。

  但鲁能人自己不这么认为,反而信心还很足。据分管鲁能财务的领导介绍,以往鲁能每年平均7000万的支出多数都是用来搞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训练基地、灯光球场、足校建设等,到2004年,几乎所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都告完成,投入方面就不会再有以前那么大。

  该负责人透露说,今年鲁能在支出方面,除去大项的球员工资和缴税之外,足校需要1500万至2000万,训练基地如灯光球场更换草皮、灌溉设施重新建设以及日常养护等需要数百万,但预算是1000万以内,绝不会超标。再加上主场比赛每场30多万的比赛成本支出,今年的总支出约5000万左右。而在收入方面,冠名权卖出3500万,由于票房出奇的好,因此广告、票务、足协分成、产品开发等加起来预计将超过2000万,这样,至少结束连年亏损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而一旦期望收入能超过目标,今年即使赢利1000万也不是奢谈。此外,俱乐部在济南体育中心黄金地段建设的鲁能泰山广场可以使俱乐部总资产增值4个亿,算上已有的两个亿的总资产,鲁能的总资产已经达到6个亿,本来在鲁能集团80多个子公司里并不起眼的足球俱乐部现在也算是一家“大公司”了。

  □本报记者刘皓报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