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SOS川足呼救无人回应 全面解析后全兴时代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1:24 南方体育

  后全兴时代,川足就注定了悲剧的命运。资本大鳄徐明的进入,原本一开始就是利用这支球队,将自己主产业驻扎在四川境内。玩足球是假,融资是真。口口声声“为四川足球负责”的人正在

  慢慢收缩资金,准备抽身而去。而此时的川足已经真正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了。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黄金周旅游专家建议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本版撰稿(除署名外)特约记者西秦

  剧情概要 半程总结=“尸检报告”

  甲A末年,惊险保级;中超元年伊始,冠城喊出“保六争三”的口号,如今联赛过半,“保六争三”的目标早就随着徐弘的离开被抛到九霄云外。甚至保级也快成为川军的奢望,谁都不敢拍着胸脯给出一个保级指数来。半程总结几乎成了冠城提前的“尸检报告”。

  要钱没钱,要人没人这是眼下川军的真实写照。而冠城的保级对手都有着这样那样的本钱。天津泰达人员不缺,多年来在中国足坛上积攒的人缘基础使他们在关键时候总会受到些照顾,在中超五常委中占据一席的张义锋,关键时候的话语权也会让方方面面给足面子;上海国际只是一时处在被动局面,但去年的亚军队伍人才充足,解决好了内部问题,保级是顺理成章的事;青岛俱乐部的国企背景,北京现代的地理优势,都是冠城难以比肩的;重庆力帆新帅希佐已经开始演绎他的神奇,而红塔、力帆两支队伍的精英只要能捏合成型,他们的目标已不仅仅是保级了。辽宁和冠城一样在财力上捉襟见肘,但辽小虎的战斗能力从来就不弱。

  川军方面不仅找不出几个大牌球员,而且完全是年轻人打天下。赵旭日、冯萧霆、刘宇、谭望嵩频频被国足国奥国青抽调,其他俱乐部的国青队员要么在二队要么在一线队打替补,只有冠城小将们处在主力位置上。冠城的伤员比例也不小,刘玉建、孙晓轩以及刚刚复出的刘成、唐京,当打的邹侑根、潘塔等人也是常常带伤上阵,这样的人员状况还将延续到联赛的下半程。川军拿什么本钱去保级?

  因为国青四少被抽调,中国足协给了冠城可上第三外援的特殊政策,但迟迟没见冠城有后续动作。川青战前,大连方面突然安排一个“韩国前国家集训队”的李庆洙过来,这个被李章洙称为“没听说过”的31岁外援看不出有什么能力,被成都媒体定性为“便宜货”。这个既没有被主帅高惠辰试训过又没有名气的球员的到来,主要的原因还是在“掩人耳目”———足协给了政策你不用,对外如何交代?

  今年的备战期,徐弘一直想引进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锋以加强冠城的进攻能力,但合适的大连方面嫌贵,便宜的徐弘又看不上。而对保级功臣潘塔、丹尼尔的提薪要求,上面也不予理睬,造成了开赛后潘塔动辄喊走的被动局面。在球员的签约上,徐弘和冠城方面没有主动权,大连方面的包办使这支队伍的薪水状况在中超球队中是最差的,甚至比不上一些中甲球员的收入水平。

  通过足球完成了在四川的产业布局后,实德方面开始收缩在四川足球上的投入并酝酿退出。老板越来越不待见川足了。以前实德副总裁隋信敏还常常到蒲江来,今年却少有光临。以往徐弘在徐明面前还能说得起话,如今也烟云俱消。其实,四川足球一直就是老板一手包装的产品。

  剧照主演 破罐子破摔

  中超尚未开战,去年在北京举行的“实德系圣诞会议”上,赵旭日、冯萧霆就险些被实德抽走。徐弘以辞职相威胁才让去年的保级主体留了下来,但这也激化了他与实德俱乐部之间的矛盾,埋下了后来被解职的伏笔。

  徐弘铁腕治军,让这支队伍或多或少地保持着一定的战斗力。去年,实德倾向于死保冠城,有了协助,徐弘内战得利,外战顽强。但中超元年,实德也急于用成绩来保证龙头地位,该做牺牲的只有川足了。入川一年的徐弘不愿意给别人垫背,才造成了林乐丰自闯冠城休息室、川军放球徐弘背黑锅、徐弘离队两周呆在北京。

  尽管徐弘最终还是在压力下回归执教,但随后的两场球使他彻底失去了大连方面的信任。山东是实德的争冠对手,但徐弘带领下的球队蹊跷地输了;随后与保级对手重庆一战,川军也全无斗志。徐弘被解职后,实德方面多次在不同场合暗示“徐弘带队打假球”是其被解职的原因。但更多的人认为这两场球是徐弘在赌气,在足协杯击败实德更是他下课的根本原因。

  徐弘下课,老帅高惠辰上任,大连方面没花一分钱。高惠辰上任后带队在足协杯上两胜淘汰申花,但联赛中却并不如意。一方面这与一些外部因素有关,但缺兵少将、军心不稳也是重要原因。老成的高惠辰在任何场合都不愿提及保级信心,“我从来不预测。足球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很大,只要努力了,结果我不会去多考虑。”但这样的信息传递到球队中,信心难以重立。相比让重庆队员重拾信心的希佐,高惠辰这样的说法的利弊还有待商榷。有猜测是:大连方面让高惠辰接队,就没有考虑过必须保级,走一步算一步。

  19日的川青战在成都龙泉驿区比赛,以往冠城都会住在一家四星级的博瑞酒店,但这次居然完全不顾外间闲话,公然住进了实德自己设在四川的酒店——省钱,也无所忌惮。何谓无所忌惮?此间分析,实德已经准备将冠城出售,也就没人再怕被指斥“关联关系”了。

  对于困境,一位四川足球的资深人士认为:就算降级了,四川足球依然是有希望的,但必须摆脱大连附属的身份。希望现在的队员们努力保级,保不了也要保持好状态,四川不会没有高水平职业足球队的。他认为,当年有人建议冠城、五牛两支省、市队合并是四川足球走出困境的一条好路。

  剧照 群众演员 都等着看四川足球的笑话

  用鲁迅先生的“痛打落水狗”来形容如今的川足,也许有些过分,但的确,川足在哪里都“讨”不到好处。

  “像四川这样名不正言不顺的球队,你不降级谁降级?”年初在北京的一次饭局上有这样一席话。饭局上有北方一俱乐部的老总,也有足协的中层官员。内忧也就罢了,外困则是由川军自身身份决定着的。“我们就跟后娘养的一样,谁都可以踩上两脚”,俱乐部一官员如是说。

  四川省足协在全兴时期是全面介入川军的管理运作,如今的省足协人士要么是坐在旁边干着急,要么“黄鹤楼上看翻船”,由你们折腾去。

  实德在收购川足后迅速把俱乐部搬离省运动技术学院的原址,几年下来俱乐部与省足协的关系越来越远。

  以往四川当地媒体把川军动态的报道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但随着川军一年年气若游丝,报道比重逐年减弱,而球迷群体的热情更是每况愈下。当年成体中心的火爆已成往事,现在即使是恢复去年底保级战时的近万观众也是奢望。本赛季第三轮冠城在林乐丰的压力下输给实德,“假球”喝完后,很多球迷就再也不到现场看球了。早年看球是时髦,如今川足球迷说自己看球已经有些丢脸了。

  政策因素下,最近几场冠城的比赛被安排在距离市区18公里的龙泉专用球场。足协杯1/4决赛与申花一战,冠城俱乐部才卖出了可怜的8张票,80元钱。近两场联赛也只卖出了几百元钱,就算足球场的资方随便放人进场,观众也就2000多人。“有些村民放下箩筐锄头来看球,才算有那么点人气,市区里根本没来几个人。往事不堪回首啊,当年……”俱乐部一官员摇着头说。

  最不利的是裁判问题。冠城与国际战后,常务副总唐兴华气愤地指斥当值裁判孙葆洁:“金哨也是黑哨。我们今年从开始联赛后就一直在不公平竞争的环境中,裁判总是和我们过不去,我们吃亏太大了。”球队一教练上周在沈阳大败后告诉记者:“我们怀疑是裁判整体上黑我们,所以很担心今年的形势。到底是黑哨还是官哨,我们也说不清楚,现在很多人都在想我们降级。”

  姜坤的“中指事件”令俱乐部非常气愤,不仅是因为丢分和减员,“本来唐总第二天去足协挨个副主席地找,就是想在裁判问题上为我们今后争取到更好的比赛环境,谁知道姜坤这一干让唐总去了成了受指责的对象,成了检讨人。你说俱乐部怎么不气啊。”

  大事记

  -2002年2月,徐明宣布大连大河以400万元收购全兴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2002年,实德集团向四川大河队投入了近1.2亿人民币,“实德系”问题引发强烈不满。徐明在四川建立化学建材产业基地计划顺利实现,同时融资成功。

  -2003年1月,徐明完成四川大河转让,目标为太平洋保险集团。因遭到保监会反对,转让流产。此前,徐明已经派出以徐弘为首的教练组前往四川执教。

  -1月底,徐明亲赴成都与四川冠城签订协议。冠城首付1000万元。双方协议,俱乐部的转让是以帮助川足进入中超为前提。冠城俱乐部入主川足后沿用大河俱乐部的管理层和球队教练班底。

  -当年,大连实德在夺冠关键时刻在客场输给冲超形势严峻的四川冠城。徐弘最终率队获得第8名,队中已无几名川籍队员。

  -2004年5月,徐弘率队主场1比2击败大连实德后,神秘失踪两周。两个月后,徐弘被解雇。“实德系”中素有“冲甲专家”称号的高惠辰接任冠城主帅。

  看英超,不看中超

  四川球迷都不想看到自己的队伍再输球,而电视转播似乎也理解球迷的心理,没有直播四川同青岛的比赛。虽然是阴差阳错造成的,但人们似乎也能从中感觉到中超联赛、冠城的比赛江河日下。

  上海东方卫视起初表示要进行直播,四川方面也将比赛信号传送到了上海,连青岛电视台也接到了信号,但阴差阳错中对方却没有进行直播,而以往四川观众收看的四川电视体育频道,则因为转播英超而改成了录播本场比赛。据川台人士说:“将来再遇上撞车,我们会根据两边比赛的关注程度来决定是否直播中超。”

  同青岛的比赛前,四川省足协官员李日新就请媒体呼吁“今年取消降级,中超扩军”。他说:“今年我们在国青球员上调一事上这样支持足协,足协也该考虑我们的实际困难啊,现在看起来中超球队是太少了。”这样的时候提出这样的呼吁,本身就是无奈之举,无奈之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