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骆驼祥子"训练场沉默风景-走近国安总教练沈祥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00 体坛周报

  站在香河的阳光里,沈祥福的脸上是近年来少有的沉静、清朗。阳光中的他心里还有希望与梦想吗?在2004年5月之后。往往,一出悲剧结束,看客们丢下几声唏嘘一哄而散,主角却独自承受命运的磨难并忍辱负重谋求新的起点。国安俱乐部总教练,这是从国奥回归国安的沈祥福的头衔,很大,但未必是他最想要的。也许,在前面,依稀有条戚务生曾走过的崛起之路……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沉默的闲闲的总教练

  四年磨一剑,沈祥福实际上花费的心血更多,但他和国奥队最终都没能圆梦雅典。弟子们星散而去,沈祥福也回归了国安。他并不一定非要回国安不可,但很多客观原因让“回归”成为他最现实的选择。这个选择,代表的是沉默、积淀、恢复元气、东山再起。没有一个时间表,但沈祥福希望能有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和位置,以他的性格,他要用成绩证明:沈祥福还是很有能力的。

  当初长春亚泰找他并不是空穴来风,这也算对他能力的肯定。同时还有其他几家甲A、中超俱乐部也找过他,但是在具体条件方面,最终都没有达成一致。不是沈祥福条件苛刻,而是因为他对国安俱乐部的感情和自己的家庭原因:他为了带好国奥,陪妻子和女儿的时间非常少,虽然妻子很支持他,但他内心总觉得愧疚,国奥队结束了,他不能说走就走,马上跑到外地去做事。而且据说他岳父岳母身体都不是很好,他有责任和义务照顾好老人。于是他最终放弃了其他选择。

  俱乐部给他的位置是总教练,“总管”一、二、三、四线所有队伍,平时最主要的任务也是帮助一队在联赛中打出最好成绩。但是,有了执行教练,总教练似乎可以忙的事情不是太多,多数时间是在场边站着。从香河到昆明,从昆明再回到香河,在他回家休整一段时间再到俱乐部上班以来,沈祥福一直埋头于自己的角色。

  从去年足协杯到现在,魏克兴充当了救火队员,拿了冠军,并成功保级,然后一直以执行教练的身份率领队伍,所以魏克兴实际执行的就是主教练的角色。沈祥福当然清楚这一点,于是平时的指挥训练、制定战术,魏克兴是当仁不让的主角,沈祥福就帮着干点边边角角的活。国安目前有5名教练,执行教练魏克兴、总教练沈祥福、体能教练赵旭东、技术教练胡建平、守门员教练托米奇。训练时,魏克兴主要负责整体的技战术部署,赵旭东负责训练体能和热身,胡建平负责训练后卫,沈祥福负责训练前锋,对前锋们的射门和跑位进行指点。几次去看训练,沈祥福都不愿意和记者聊太多,特别是国奥的话题更是禁区。所以在训练场上,在记者眼中,沈祥福更多的时候就像一幅风景。

  8日下午的训练刚开始,托米奇在另一块场地上训练门将,沈祥福和胡建平就站在两边的大禁区里,作一个“影子”门将,负责把队员们射门或者回传的球开出去。这时的训练一般也不要求真正射门,沈祥福大多数时间是在禁区里站着看,偶尔对靠近自己身边的球员指点两句:“崔巍,防守要果断!杜文辉,要快速插上!”当门将姚健和杨世卓回到门前,正式对抗开始,沈祥福的位置就有所移动,基本上是回到场边看队员们比赛,听魏克兴大声叫喊。他这时很少说话,在国奥养成的和队员一起满场飞奔的习惯突然就没了,沙哑的嗓音也销声匿迹,似乎现在的他才是一个47岁的沉稳的中年男人。不过他还是闲不住,手里一般会选择拿点东西,要么扶着身边的标志杆,要么胳膊夹着一个飞火流星,似乎没有点东西把玩,他的手就会不知道放在哪里。

  沈祥福的神情很专注,他的心完全在场上。队员们传出好球或者有漂亮的射门,他的脸部神情会很轻松,传球失误或者跑位不对,他就会皱眉头,如果组织得很糟糕,他甚至会摇摇头,然后换个位置和姿势继续看。如果有队员受伤,他会很快赶过去,看看要紧不,手里已经多了一件黄背心:“伤着没?行不行?要不我替你上场踢一会儿?”

  休息的时候,他也会和大家很认真地探讨一些“闲话”:“谁是队里的真左脚?邵佳一和陶伟都是真左脚,杨璞和高雷雷是不是?”有人说是冒充,有人说是左右脚都很平衡。离开队里四五年,他似乎对自己曾经带过的球员们都不太熟悉了。

  重掌帅印还是出国深造?

  作为总教练,沈祥福应该可以介入任何一个教练的工作,但他没有。中国球队的总教练,更多时候是顾问角色。因此在一队,执行教练说了算,沈祥福很少说话。训练前和结束后,他一般都不会往队伍那边凑,因为魏克兴在给队员讲话,他会坐在场边等。多数时间他都会忙起来,主动帮着收拾球、标志杆和标志碟。他是个闲不住的人,但他又知道自己不能做不应该做的事。

  有人免不了担心:这样下去,沈魏会不会产生矛盾?其实这种担心没有多大必要,魏克兴和沈祥福关系很好。当年魏克兴到日本踢球,就是在沈祥福所带的俱乐部里;沈祥福后来回到国安当主教练,也是他的提议,魏克兴才回到国安队。投桃报李,在今年上半年国奥队在武汉打马来西亚和伊朗队时,俱乐部已经决定先和沈祥福打招呼,让他国奥结束后回国安。当时俱乐部领导还特意征求魏克兴的意见,魏克兴说得很感人:“沈哥本来就是我们的人,干吗不回来?我和沈哥的配合一点问题没有。”于是杨祖武在国奥队赢伊朗队后的那个深夜,秘密会晤了沈祥福。沈祥福也很感激魏克兴的心意,基本敲定了回归国安的事宜。

  不过,这样下去时间太长了也不是个事。国安俱乐部的领导倒是早有如意算盘:明年送一个出国深造。

  对于沈祥福的总教练职务,总经理杨祖武这样解释:“祥福担任‘俱乐部的主教练’,对一队和所有的梯队进行统筹管理,当然他主要是一队的教练,研究队伍训练和比赛的技战术,负责训练,打客场的时候也随队,教练组成员嘛。”副董事长罗宁也很注意调动祥福的积极性,经常和他聊天式地探讨如何管理队伍,如何做队员的思想工作,尤其是第二轮联赛马上开打,罗宁希望教练组能把队员们的情绪和状态完全调整好:“队员们确实年轻,我们要有耐心,他们不会一下子就成长起来。你们要多做做队员的工作。”当然罗宁也会对魏克兴说:“不要太着急,队员们还年轻,有点儿心浮气躁,慢慢来,打好前三轮,我们就还有希望。”

  由于今年联赛的特殊性,后面的赛程会非常密集,俱乐部领导非常希望能打进前三名甚至夺冠,因此他们认为小魏(克兴)和老沈(祥福)一个不能少,互相配合相得益彰。也就是说,目前两个人的这种搭配和身份基本不会变。至于明年,俱乐部领导透露:“我们国安自己一直有人才,我们不会再依靠外教,明年开始我们要派我们的教练出国深造,我们相信我们自己的教练能带好球队。”那么是魏还是沈?现在还是未知数,但是肯定要送一个出去,另一个当然就留下来掌管一队。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