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大鳄徐明有了新头衔 足球只占石油新贵的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27 南方体育

  转业

  足球经济学

  “足球大鳄”有了新头衔———“石油新贵”。在徐明的产业规划中,足球从来都是一块用以联众的“敲门砖”,和众多准备与足球剥离的大腕不同的是,今日的徐明还想继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续在足球上搞出点名堂,为了主业。

  足球只占石油新贵的1%

  □本报记者王语嫣大连报道

  “足球大鳄”徐明上周刚刚有了新的“头衔”——“石油新贵”。在商务部发布的第三次公布原油、成品油非国有贸易进口经营备案企业名单中,大连实德的名字赫然在上。大连实德获得成品油贸易牌照,这就意味着今后中国将出现“大连实德”字样的加油站。据业内人士分析,获得这项经营权,将给实德集团带来不计其数的财富。

  与此同时,大连实德与沙特中东地区最大的非石油类工业公司———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组建的石化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之中。这一项目选址大连旅顺双岛湾,双方拟议的首期项目总值416亿元人民币,约合50亿美元。项目包括一个年产130万吨的乙烯工厂和一个年产1000万吨的炼油厂,大连市政府、辽宁省政府已将该项目报批中央。据透露,该项目获得批准的可能性很大。这就意味着实德原来的以化学建材产业为主导,同时在石油化工、金融保险、文化体育及家用电器等领域综合发展的产业格局,已经开始向石化产业倾斜。

  半个月前抛出“中国足球必须结盟”,被人推测为可能继续圈地的“足球大鳄”徐明迅速回到了福布斯富豪的“战略家”的光环之中。比照动辄百亿的规划,很多人再度怀疑,产业不断壮大的徐明,是否将适时抽身而退,放弃已经给他带来足够关注却不能给他大把赚钱的足球?徐明的回答很干脆:“不会,怎么可能呢?”熟悉徐明的人也明确表示,徐明不可能轻易放弃足球。

  足球只是1%

  来自疑问方的一种说法是,在集团内,徐明很少顾及足球,连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见到徐明一次都很难。是因为徐明确实没有时间,还是已经对足球不再感兴趣?徐明身边的工作人员回答是,的确是没有时间。“你看看最近的几个大项目,哪个不得投入大精力?多少家企业等着进军石油业的事情,实德能最后成功,得付出多少?”徐明每年1/3时间在国外,在国内常常奔走于全国各地,能坐在实德集团大楼办公室里的日子屈指可数。“他多忙啊,一个月能拿出两小时想想足球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另一种说法是,实德集团对足球的投入只是维持,不再增加。对于“实德系”中的球队,今年已经不能有更多的投入,不管你是需要找外教还是需要请外援。对此,实德集团人士的解释是:“徐明还哪有那么多精力和投入去管足球的事情?找教练选外援那是徐明管的事情吗?球队先维持着,成绩还说得过去,就可以了。就像上海说足球不是他们的惟一,上海还有很多大事情一样。足球也不是实德的惟一,实德还有很多其他战略考虑。”

  足球在实德集团的资产战略中占据的比重非常小,甚至连1%都不到。但是足球的影响力却足够大,大到徐明和实德集团的人不得不时刻注意到,足球无论是在公众面前,还是集团内部都给实德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这个是徐明从来没有忽略的。“你想想吧,别的不说,就说这个石化项目,400亿人民币,足球也就其中的1/400吧,徐明何苦因为这么小的投入而撤出,进而影响集团的声誉呢?”实德集团高层如是说。

  足球还是国际通行证

  过去几年,实德集团以化工建材为主业,有大连、成都、嘉兴、珠海、天津五大生产基地。现在,集团已经向石化产业进军,并向着世界500强企业的目标迈进。在战略转型过程中,过去因为某些战略需要而打造的足球俱乐部可能将被实德集团放弃。

  实德已经转让了珠海安平俱乐部。四川冠城“8000万出手”的消息也被传得沸沸扬扬。实德在四川的产业化规模已经形成。足球俱乐部在完成牵线与过渡的作用后,已经被认为可以退出实德的战略考虑。

  但大连的足球不能退。无论如何,实德足球还是徐明的名片,是徐明的国际通行证,是徐明走近国际合作伙伴的敲门砖。去年,徐明马不停蹄遍访欧洲15家足球俱乐部。据随行人员介绍,徐明路过无数名景,却匆匆而不入,他的时间全部放在商务谈判上。谈判的内容,足球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是实德的产业推介与寻求合作。在慕尼黑、伦敦等地访问时,徐明已经拜访过当地的大石油商。

  徐明一直在经营他“打造世界足球之都”的梦想。在他的足球版图上,欧洲、美洲、亚洲都是他要建立战略伙伴合作关系的地方。只要有足球友好关系建立的地方,就有徐明为实德集团的主要产业发展寻求合作伙伴的足迹。

  足球还在链条中滚动

  □本报记者王语嫣大连报道

  进入石化行业,终于实现实德产业由下游向上游的发展。徐明的链条式思维也得以延伸。

  实德集团主业是化工建材。每天都有贴有“实德”标志的塑钢源源不断涌向各地市场。从产业链上来看,塑料异型建材的主材是PVC,其原料正是乙烯。当实德成为亚洲最大的塑料异型建材生产厂商之后,已经越发感到,只有向上游产业发展,才能从原料上保证企业的发展。要进入上游产业并不容易。购买原油进行炼化,提炼出的石油再用来生产乙烯等化工原料,其余的产品像汽油、柴油等等则直接进入国内成品油市场。

  徐明构筑的蓝图是完整的,但起初仍然会受到资金和政策的制约。徐明对于政策则有自己的判断。从长江流域已有外资石化项目等事实中分析,炼油权的放开并非遥不可及。按计划,2006年年底,石油的批发权将放开。也就是说,实德的石化项目也许还没建成投产,进口原油的政策限制可能就已取消了。徐明可以直接从沙特购进石油,产业链上游的原料问题迎刃而解。

  徐明的思维领先于行业的发展,在他看来如果只是跟随或者平行行业的发展,事业永远不会发展。做足球也是如此。他在国内俱乐部中第一个提出“进军世界30强”的目标,第一个拿出俱乐部发展的9年规划。尽管还有人质疑他的“好高骛远”,还有人经常指责实德队某场糟糕的成绩,在徐明看来,这些并不重要。他眼中的足球,已经成为链条,这根链条伸长、延展,一直延伸到2018或2022年,中国可以举办世界杯的时候。有了那时的美好,现在的小小波折都可以顺其自然。

  “那个时候的适龄球员,现在才刚刚七八岁,他们是我们的希望。”按照徐明的设想,他要在大连建设一座大的足球训练基地。这个基地里至少有50块标准草坪,能同时容纳10000万名队员训练,同时,还要建一个足球学校,为运动员提供必要的文化教育。届时,徐明将把全国各地愿意前来实德踢球的球员统统吸引进来,同时他还想引进国外同年龄段的球员。在队员培训基本成型之后,徐明计划将把他们以集体输送的形式送到实德的合作俱乐部中继续训练。

  在闻知“张海系”的张海已经“下课”的消息之后,徐明出人意料地抛出“中国足球必须结盟”的说法。认为“只有结盟才能使中国足球走上公平,只有结盟才能解决现在中国足球解决不了的问题。”此前,徐明也在不同的场合几次表述过对中国足球发展的看法。徐明生性低调,在他不想说话的时候,会很巧妙地躲避别人的追问。但如果他说话了,一定是最想说的,也是最希望能达到效果的。中国足协的负责人听了徐明的话并不舒服,但中国足球像徐明这样执意坚持的老板已经很少了,足协只能任由徐明自己发展。

  在徐明的规划中,将与世界至少20家足球俱乐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欧洲五大联赛和荷甲等高水平联赛中选择15家以上的俱乐部,在南美选择3到5家俱乐部。徐明将充分利用其外交才华,全力实现将大连打造成为“世界足球之都”的世纪梦想……

  按照徐明的设想,再过十年,中国足球将一派红红火火的繁荣景象。很现实的问题是,中国足球的环境远不如欧洲足球发达国家,徐明这批想跑快的“马”在这样的环境里很可能被拖着跑不动。对此,徐明仍有另外一番解释:“中国修建高速公路时,只花了10年时间完成西方国家50年做的事情。在高速发展的中国,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顺着链条跑,徐明不会轻易回头。除非有一天足球成为这根链条上可有可无的环节,徐明才可能考虑放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