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岛城伏枥小马--矫春本:王守业是我最感激的恩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5:29 《球迷》报

  “初次与足球接触,我便爱上了它。拼抢在绿茵场上,足球带给我无限的愉悦,打开了一片崭新的天空,更让我体味了人生的真谛。”没有人会相信,山东大汉矫春本对于足球的理解竟然如此细腻,每当看到田径运动员出身的他在球场上不知疲倦地奔跑的时候,总能让人感到一种激情。如今,退役后的矫春本正在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等待着自己足球梦想的另一次升华。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矫春本,一个耿直的青岛男人,无论做球员还是退役之后,他都在追寻着一个梦想:中国足球有朝一日能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少年不识愁滋味

  矫春本的运动生涯开始于田径。还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他便被教练带到了田径队,由于身体条件出众,教练将他安排在中长跑队。小小年纪的矫春本果然不负众望,很快便创造了省少儿中长跑的纪录,他所创造的纪录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无人能破。12岁的时候,矫春本考取了青岛十中,在那里,体能出色的他被足球教练看中,召入学校的足球队,与杨为健、汤乐普等成为队友,一群青岛足球的未来之星就这样走到了一起,矫春本的足球天赋渐渐显露出来。1980年,年仅16岁的他被召入山东四队。次年,在山东四队中表现优异的矫春本被直接调入山东二队,随后进入一队。没经过三队,直接进入二队、一队,这在当时的山东队实属罕见。从开始接受专业队训练,到成为山东队一线队队员,矫春本只用了不到三年时间,一切都显得一帆风顺。回顾起那段历史,矫春本不禁感慨:“那真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岁月啊!”

  国家二队经历丰富

  矫春本说:“我的足球生涯始终一帆风顺。”此话不假。刚刚进入山东队的他,很快就实现了多数人一辈子也实现不了的梦想:入选国家队。1983年9月,矫春本入选了国家二队。消息传来,已经在山东队与他并肩作战的两位好友杨为健和汤乐普一齐向他投去了羡慕的眼光。当时的山东队,在国内算不上一流,能够入选国家级球队的队员也如凤毛麟角。那一年,矫春本刚满19岁。在国家二队踢球的日子里,两件事让矫春本记忆深刻:大学生运动会和“五一九”事件。

  1985年在日本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中国大学生队在足球比赛中获得第三名,这是中国在世界大赛中取得的最好名次。参赛的中国大学生队的名单是:主教练张宏根、教练陈家根;队员王介福、王东宁、高升、池明华、郭亿军、麦超、陈东、魏克兴、矫春本、柳忠长、李华筠、马林、吴群立、李志高、尹怡、张达明、柳海光。在小组赛中,中国队以5:0胜墨西哥队,以2:1胜阿尔及利亚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3:1胜美国队;在半决赛中,以1:2负于乌拉圭队;在季军争夺战中,以4:2胜日本队。吴群立以独进6球的佳绩,荣居大赛射手榜的首席。这是中国足球难得一见的一次辉煌,而在创造这次辉煌的群体中,便有青岛小伙儿矫春本。“世界第三,这是我足球生涯中取得的最高荣誉。当时的一幕幕情景,至今似乎依然在我眼前晃动。转眼已经将近二十年了!”矫春本叹息道。

  让所有中国球迷记忆深刻的“五一九”事件,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尚未开始便爆发了。这是中国足球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全场中国队射门24次角球11个,仅破门1次,11次角球中,只有贾秀全头球攻门偏出,其余均未构成威胁。香港队仅5次射门便两度破网。赛后,有球迷不冷静,引发了轰动一时的“五一九”事件。这一事件过后,国家队进行了一次大清洗,中国足协以国家二队为班底重组国家队,成员为:主教练:年维泗,队员:池明华、吕洪祥、朱波、李华筠、柳海光、古广明、贾秀全、吴群立、陈东、王东宁、马林、魏克兴、许建平、李建栋、高升、王军、王惠良、段举、矫春本。穿上国家队队服那一天,矫春本只有21岁。“五一九事件简直如同一场噩梦!不过它也给了我们年轻人表现自己的机会。”如果没有“五一九”事件,矫春本这批年轻球员还不知何时才能披上国家队的队服。在随国家队打了几场比赛后,1986年,矫春本回到了山东队。经过国家二队和国家队的几年磨练,此时的矫春本踢球更加自信。回忆起回到山东队的那段日子,矫春本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自信。“在场上,‘自信’是最重要的。从国家队回来后,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自信心加强了。”那段时光,矫春本始终在以国家队球员的标准要求自己。1988年,矫春本入选了徐根宝执教的国家二队,在那支球队中,有高洪波、李红兵、王涛、成耀东、徐弘、魏克兴、范志毅、胡志军等后来在联赛中叱咤风云的人物。

  为岛城坚持到最后

  1990年,只有26岁的矫春本从山东省队退役回到青岛,加盟了业余球队省经贸委队,开始参加一些业余比赛。此后一段时间里,矫春本暂时告别了中国的顶级联赛,不过,他的足球生涯并没结束。

  1992年,以矫春本、杨为健、汤乐普等山东队的老队员为班底的青岛海牛队,开始冲击甲级联赛。经过两年多的卧薪尝胆,1994年,当中国首届职业联赛拉开帷幕的时候,青岛海牛队从乙级冲上甲B,第二年更上一层楼,以甲B第一的身份冲上甲A。这次冲A的成功,为青岛足球的今天打下良好的基础。1995年也成为岛城足球最热闹、最轰轰烈烈的一年。在1995赛季,青岛海牛队向球迷展现了细腻的技术风格,尤其是以矫春本和杨为健等人为核心的中场,更是将青岛技术足球的风格发挥到了极致。青岛海牛队也成为北方球队中惟一一支技术型球队。遗憾的是,在四川人山呼海啸般“保卫成都”的口号声中,青岛海牛队成了四川队的垫脚石,无奈地降回甲B。不过在这一年年底中国足协组织的南北明星争霸赛上,矫春本作为惟一的海牛队队员荣幸地入选了北方明星队。尽管海牛队降级了,但这时候的矫春本在个人事业方面却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对于矫春本和青岛足球而言,1996年是一个难熬的年头,不过大家还是顽强地挺过来了。在降入甲B后,很多队员选择了离开,但矫春本和汤乐普、杨为健等几个老队员却选择了留下,他们的这一举动深深感动了岛城球迷,至今仍经常被岛城球迷提起。1996年年底,青岛海牛队以甲B第二的身份返回甲A。当时的青岛海牛队还没有完全完成新老交替,因此俱乐部对矫春本等几名老队员进行了真诚挽留,希望他们能够帮助海牛队完成传帮带工作。为了青岛足球的明天,已经33岁的矫春本没有犹豫,毅然选择了留下。然而这一年海牛队的老队员们过得并不称心如意。儒帅刘国江上任后,大胆起用年轻队员,老队员的上场机会越来越少,外界对刘国江和老队员的“矛盾”也是议论纷纷。回忆起那段日子,矫春本说:“其实我们也不像外界说得那么危言耸听。作为我,当时非常理解主教练的苦衷,毕竟从长远来看,还是要由年轻人来支撑球队的未来。老队员的作用就是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队员,这样可以更好地帮助他们成长。只要教练让我上场,我就应该认真踢好每一脚球。”在几名老球员于年中宣布退役后,年底,矫春本站完了自己的最后一班岗,正式宣布退役。

  期待能够执教球队

  矫春本说:“王守业是我最感激的恩师。”

  从青岛海牛队退役后,矫春本休息了一年,直到1999年海利丰足球俱乐部成立。当时王守业从青岛海牛俱乐部转到青岛海利丰俱乐部任总经理。为实现球队的冲甲梦,他找到了矫春本,希望这位自己昔日的弟子能够帮助球队实现这个梦想。这个邀请重新唤起了矫春本的足球梦。他爽快地答应了恩师,到海利丰队担起了球员兼助理教练的角色。2001年海利丰俱乐部收购广东宏远队以后,矫春本作为助理教练辅佐殷立华出现在甲B赛场。矫春本说:“如果不是恩师王守业给我的这次机会,我或许会远离足球。正是他给我的这次机会,让我坚定了将来做一名教练的信念。”上赛季结束后,海利丰俱乐部与殷立华解除合同,并对一线队进行了大规模调整,左文清出任海利丰队主教练。而矫春本则退出江湖,一个人为了更高的目标而奋斗。

  现在的矫春本,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研究足球理论上。他说:“从事足球这么多年,始终没有机会充实自己,现在终于有一些自由的时间,正好可以充分利用,多学一些足球理论知识,为自己下一步当教练打好基础。”他坦言,自己目前最渴望执教一支球队,他坚信自己有能力将球队带向一个相对理想的境界。

  “我渴望能够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为青岛足球和中国足球的明天做一点贡献。尽管我现在做球员已经太老了,但如果当教练,我还很年轻,还有足够的时间,我愿意将我的一生全部奉献给足球!”矫春本最后说。□

  -本版撰文特约记者李基超

  小资料

  姓名[矫春本]

  身高[1.76m]

  体重[72kg]

  年龄[40]

  属相[兔]

  血型[O]

  籍贯[山东]

  最喜爱的球队[AC米兰]

  最喜爱的艺术家[李默然]

  最惦念的人[家人]

  最讨厌的事[不讲实话]

  最喜爱的颜色[黄]

  最喜爱的食物[素菜]

  最喜爱的动物[观赏鱼]

  最大的业余爱好[听音乐]

  最想跟球迷说的话[永远得到支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