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商毅:留洋之路越走越窄 “日本模式”是场灾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04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北京报道 也许只有经历过客居异国的苦楚,才会读懂作家阎真那部《曾在天涯》所描写的留洋滋味。在6月末从西班牙返回北京后,首位登陆西班牙联赛的中国球员商毅便在读这本《曾在天涯》时产生了共鸣。在4日晚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时,商毅回忆了属于自己的那段“曾在天涯”的感受。

  复杂关系的牺牲品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TITAN:回家已经一周多的时间,你对这次西班牙之旅如何总结?

  商毅:怎么说呢?回来了,真不愿意回头再去回忆什么,但是,这两天在翻看前半年的日记中,倒是总结了一点心得。总体而言,出去了还是有不少收获。

  >>在赫雷斯你出场10次的总体表现都不错,可惜却连一次首发机会都没有获得,你自己分析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原因非常复杂。最初还仅仅是以为自己的水平不够,但训练久了,就知道自己根本就不比队友差,但却总是没有轮到自己首发的机会,渐渐才明白了其中的奥妙。在赫雷斯队中,主教练和其中的多名球员都是同一个知名经纪人旗下的人,由于我们俱乐部既没有升级的追求也没有保级的危险,在使用球员上,“关系”在其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归根结底还是利益在其中起到了最关键的作用。

  而且,赫雷斯俱乐部和当地市政府存在着许多明争暗斗,当地的市长就曾因为俱乐部其他方面税务问题,扣了属于俱乐部的电视转播权费90万欧元,造成了俱乐部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往深了说,甚至可以追溯到当地人民党与社会党之间的政治斗争,球队与俱乐部、主教练与老板之间的关系都非常复杂,老板没法与教练沟通,所有这些都是我当初始料未及的。而作为球员永远都是弱者,有许多事情,并不是单靠实力说话的。

  >>很想知道你面对国外俱乐部如此复杂的局面时,是如何选择的?<<刚去的时候,真的什么都不懂。但当你了解越多时,越清楚这些问题根本不是一个客居异乡的中国球员所能左右的,除了忍耐除了在训练中更加卖力争取机会外,别无选择。最后一场主教练曾经三次和我谈话,让我首发,但当时膝盖有伤,对手又是保级队伍拼抢非常凶狠,最终我放弃了这次机会。

  >>是否由于这些,才让你动摇了继续在西班牙闯下去的决心?<<这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在赛季即将结束时,俱乐部对我进行了挽留,甚至在待遇上也有所提高,但我还是选择了拒绝。当然,另外一方面的是由于我妻子怀孕了,我如果继续在那里,一个人照顾自己的压力也太大。

  >>如果不是邬娜怀孕,你是否会更改自己的选择?<<也许吧。但是,我肯定不会在赫雷斯继续效力,那里的复杂形势让我心寒。

  回国前景不乐观

  >>在没有任何赞助商的背景下登陆西班牙,赫雷斯付给你的薪水如何?与国内相比怎样?<<跟国内差不多。按照合同规定,赫雷斯给我的月薪扣税后不到1万欧元,与国内相比并不算低,只是花销相对大一些。好在邬娜过去了,由于在家里吃饭,每个月的花销可以控制在1000欧元以内,但是过得比较节省。

  >>听说你在重返国安的道路上出现了一些波折,是否如此?<<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严重。我现在还是国安的人,只不过由于按照中国足协要求联赛只有30个报名名额,国安目前已经报满,杨(祖武)总告诉我,目前只能以被国青抽调球员的新政策进行更换注册,但只能打四轮中超比赛。

  >>如果真的只能打四轮中超联赛,那么你将做何种选择?是否会离开国安?<<我想还没有到那个地步吧。我对国安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也有俱乐部找我联系,但如果不是去国外踢球,我不会考虑转会到别的地方。除非俱乐部不要我,我自己舍不得离开国安。

  “日本模式”是场灾难

  >>据我所知,目前还有一些球员在谋求以“科健模式”留洋,你认为这种模式是否已经过时?<<我更愿意用“日本模式”来形容你说的这种留洋方法。做外贸生意的人都知道,要想把中国商品推广到欧洲,必须要做到价格低廉、东西质量还得比欧洲好,这才有吸引欧洲的地方。来自足球落后地区的中国球员也是一样,物美价廉是登陆欧洲的永恒旋律。但对于“日本模式”我承认是现实使然,但对亚洲球员而言这却是一个灾难,像我这样不带赞助出去的亚洲球员,路会越来越难走。

  >>对于未来准备留洋的球员,你有哪些意见给他们参考?<<首先要保证自己在国外一定有公平竞争条件下的上场机会。另外,经纪人的选择也非常重要,经纪人的实力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球员在海外的发展。

  >>未来如果还有出去的机会,你会作何种选择?<<我想我会更加慎重,要充分了解对方俱乐部的背景、实力等综合因素。当然,留洋的梦想我还会继续保留!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