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超首阶段总结:元年一片混沌 拨开迷雾还是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3: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超大旗举起后,善良的球迷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诸如换汤不换药的甚嚣尘上,人们总是抱之一笑而已,但时至今日,当联赛首阶段的八轮赛事到了盖棺定论之时,蓦然回首,我们却清晰地看到,原来中超是那样的似曾相识,原来我们的梦想竟是那样容易破碎,原来我们的足球还是那样的一地鸡毛。

  悬念之争:混沌一片理不清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如果说中超联赛最大的悬念是什么?是冠军之争?是降级之虞?还是其它什么呢?恐怕谁也说不清,坦白地说,围绕在中超各种纷纷扬扬的事件周围的,是说不清也理不顺的混沌。联赛进行了八轮,谁在过程中显示出了一马当先、万夫莫当的雄风?没有!深圳不行,实德不行,申花不行,加上一个山东鲁能也是从沟沟坎坎的跌跌打打中走出来的。八轮之后,前6名的球队积分只相差了3分,不过是一场球的代价而已,而处在前三位的深圳、实德、申花三强,本赛季也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的舍我其谁的豪气冲天。以实德为例,近四轮以来一胜两平一负的成绩很难让人想起这是一只赛季初亚冠赛上所向披霏的大连实德;目前处在领头羊位置上的深圳队,时好时坏、表现不定的打摆子表现几乎让人根本无法相信这是一只由众多国脚组成的中超雄师。至于申花则更不用说了,第七轮前已经遭受了五轮不胜的困境,只是在第八轮借天津队内忧外患的情况下才打破了不胜怪圈。而唯一的特例是鲁能,这只目前在中超已经为数不多的由外籍主帅领军的球队,目前的状态还算过得去,虽然赛季初战绩不佳,但反弹势头凶猛,不过考虑到首阶段过后长达数月的休整期,这只球队的状态、特别是目前表现上佳的国脚们的状态又会如何呢?从以上的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的中超联赛冠军之争绝不会象以往那样早早呈现出某某争霸的现象,更可能是一片混战、群雄演绎战国恩仇。当然,如果这种混沌仅仅是建立在球队实力接近的基础上,应当还算是值得庆贺的事,但事情却往往非如此简单,某某派系的传说直接影响到球队之间的良好竞争氛围。而另一大悬念为中超的降级之忧,从目前来看,处在排名榜尾的天津队及四川、重庆,甚至还有国际,这些球队的战绩显然不能完全反映其真实实力,以天津为例,八轮过后仅积5分,球队内忧外患不断,一度还传出球员联手要做掉主帅戚务生的新闻,这虽然都为天津队当前的成绩做出了佐证,但从长远来看,他们应当不至于如此低能。还有国际,上赛季的亚军居然沦落到如此地步,真是令人匪夷所思。总之,一片混沌的中超给人的不是振奋,而更多的是一种无奈和悲愤。

  教练之争:洋风不盛土风难继

  本赛季进入中超元年后,最显著的一点就是洋教练的盛极一时已经成为过眼烟云,以往那种洋帅称雄甲A的现象似乎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目前在中超前六名的球队中,仅剩下图拔一人在苦苦打拼。表面上看这是中国足球的一个转折,似乎意味着中国足球不再媚洋了,但从根本上讲,这无疑还是一种现实的悲哀!不说别的,从前六名的几只球队来看,中超大旗举起后,变化最大,而且从比赛内容上变化最大的还是鲁能,而其的变化不能不说是来自塞黑的图拔之功。本赛季初,由于球队磨合不够,鲁能表现差强人意,但随着联赛的深入,这只山东球队在继承了以往身体条件优、体能状况好的基础上,还吸引了先进的、成熟的技战术打法,让球队在近几轮已经是四战三胜一平,直逼三甲。从这个意义讲,请图拔来,不能不说是董罡在球队主帅问题上的正确决策。而其它球队,虽然在赛季初也将目光投向了外帅,但在具体运作上却表现得极为低能,或者说甘愿低能而不知耻。如申花,让威尔金森玩儿了一把后,无奈下只好让贾秀全担起了主帅之责,而球队的战绩呢?更别说是比赛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内容了。我们经常说,中国足球的落后是不争的事实,不可能在这种大背景下酝酿出好的一流教练,如果我们仅仅沉迷在这种小富即安的境地里,只能是一拨不如不拨,认命了!在这个问题上,另一个值得反思的是为什么我们留不下外籍教练?比如说科萨的不辞而别,比如说威尔金森的昙花一现,不要老从人家身上找原因,看看自己的毛病,才是科学的态度、务实的态度。

  裁判之说:拨开迷雾还是云

  中国足协老是在裁判问题上有种种说法和举措,但到底呢?我们的联赛还是在一片喊打声中草草收场。说中国足球一片黑暗恐怕有点过,但说中国足球一片净土,显然也是自欺其人,本赛季以来,围绕裁判问题产生的诸多争论不仅没有引超足够的重视,相反,这种本来很有可能延发成中国足球为净身而战的正义之役却过早地不治身亡。中国足协要承担其中的主要责任,当罚不罚,不当罚却重罚,中国足协无疑于火上浇油。象上海德比中,国际队在比赛中表现出的冲动,象某某星级球员在比赛中表现出的唯我,中国足协难道真得没有办法处理吗?然而其结果仅仅是让一名不知名的替罪羊担了罪名,当事者照样在绿茵场上笑傲江湖。这种处理方法带来的直接效应就是让中国足协的威风扫地,无威而治,不如回家卖红薯!除了球员和足协的问题,裁判整体素质的不高也是当今中国足球的最大印象,经验不足、业务不精,表现在场上就是当判不敢判,不该判却为了面子大胆地判,搞得比赛双方不服气、不服从,联手说裁判的无能。遍观中国绿茵之怪现状,与此不无关系,裁判的问题不解决,中国足球难说进步。

  走来走去,十年甲A过后,还是一片混沌的中超,中国足球到底向何处去?起码目前中超前八轮没有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案!

  (晓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