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父亲节苦忆救赎之旅 “金德命案”王子父亲的这三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08 南方体育

  [金德四少行凶案距今已有3年之久,这起当年轰动全国的足坛血案的肇事者之一金雷出狱也有一年光景了。

  铁窗内的王子,铁窗外的金雷,这一对“难兄难弟”如今境况怎样?父亲节前,记者找到了王子的父亲王勇,和他一起重温了一个父亲的救赎之旅。看开点,往远点看!———这句再普通不过的话几乎成了王勇父子每次见面的“口头禅”,3年了,他们就这样鼓励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而且还要这样继续鼓励下去。]

  金德命案:

  2001年5月31日晚10点30分,沈阳金德二队球员王子、韩龙、马鸥、金雷四人从训练基地跳窗而出,来到七八公里外的烧烤摊喝酒。席间因故与摊主发生争吵,用酒瓶将老板砸死。后不久即全部归案,经审理后,王子、韩龙、马鸥、金雷四人分别被判12年、4年、4年和2年有期徒刑,四人还被中国足协终身禁赛。2003年5月31日,量刑最轻的金雷出狱。

  在沈阳市和平区马路湾书店身后的一间尚未竣工、满地狼藉的酒吧间里,记者见到了王子的父亲王勇,头发凌乱、满脸倦色,“凑合坐吧,到处都乱糟糟的,为装修这个酒吧,这段时间我没睡几个好觉。”在一张破旧的写字台前,王勇为记者搬来把椅子点燃了一根烟,淡淡散去的烟雾将这位愁容满面的中年人拉回了那段令他心碎的苦痛记忆里。

  当时死的心都有“做人不能不要面子不讲义气,但太要面子、太讲义气也不行,王子就吃了这个亏,这是多么大的代价啊!”谈起自己的爱子,王勇一声长叹,“这件事说到底是金雷挑起来的。事发那天晚上,金雷找韩龙、马鸥出去吃烧烤,他们几个人都没钱,但他们知道王子家境好,兜里有钱,王子这孩子有个特点,谁求他帮忙,只要他能做到的就从不推让,金雷他们一撺掇王子就答应了,结果出事时,又是金雷先与店主发生的冲突,王子他们自然不能袖手旁观……本来与王子八竿子打不到的事,最后却把他推上了主犯的被告席,我们那么好的一个家庭就这样给毁了,不瞒你说,我当时死的心都有!”

  王子是和王新欣、徐亮等国奥球员一般上下的同龄球员,少年时代就被王洪礼、倪继德等足坛名宿一致看好,被夸赞为未来中国足坛的“希望之星”。在亚泰效力期间,身高1米86、司职后腰的王子是队长,当时与王子一块踢球的还有张宝峰、曹明等国奥球员。后来,个性鲜明的王子因与教练交恶被打入冷宫,错失了国奥选秀良机。

  离开亚泰进入金德后,王子的前途似乎一片光明,这一时期,也是王勇财源广进、生意兴隆的人生旺市,谁能想到,就在王子即将迈入一线队的前夜,就在王勇的毕生心血即将收获丰硕果实的临界点,一场做梦都想不到的突发奇祸将这个兴旺的家庭从天堂打入地狱:随着王子的锒铛入狱,王勇的生意也一落千丈,王子的母亲几乎整日以泪洗面,浩劫后过王勇家徒四壁“有时候,一件事、一个人就能毁了你的一生,这也是命!”挫折使人深沉,再忆往事,王勇不愿再深个中夹的恩怨,而转向感叹无常的人生。

  争取在儿子出狱前给他攒下10万挣扎下去的动力是什么?王勇说:“我要拯救自己的儿子,拯救他,也就是拯救我,拯救我和我家庭的希望。”3年时光,王勇没有一天放弃这种努力,这种高昂的“救赎”将持续到何年何月?王勇说:“无论多么难,我都要争取王子能在30岁前出狱,而且我最少要给他攒下10万元,现在干什么都要钱,我现在拼命干、包括开这个酒吧就是想给他留条后路,我对王子说,儿子啊,人这一辈子要成点事业难免磕磕绊绊,你的挫折是大了点,但既然到了这个份儿上,天无绝人之路,咱们爷俩都看开点,往远点看!”

  看开点,往远点看!———这句再普通不过的话几乎成了王勇父子每次见面的“口头禅”,3年了,他们就这样鼓励着,而且还要这样继续鼓励下去。

  3年有种“一生”的感觉3年时间不算长也不算短,但这期间遭遇的种种苦境却使王勇有种“一生”的感觉。“开始死者家属不同意调解,要求法院从重从严判决王子他们。我们理解他们的心情,但我后来代表孩子家长对他们说,就算把咱们孩子枪毙了,死者就能复生吗?既然人已经死了,孩子都判了刑,我们就尽己所能地补偿你们,何苦往绝路上逼呢?”好不容易达成了协议,但各家在赔偿金额的负担问题上又出了岔子,除王勇外,谁都不愿多掏一分钱,苦劝多时最终商定:王家拿5万,金雷家拿3万,另外两家则分别掏了一两万不等,本来想让金德俱乐部帮助分担一点,却吃了当时的俱乐部总经理于雷一个“闭门羹”:“这是你们孩子自己捅出来的人命案,关俱乐部什么事?你们要是硬要,俱乐部就拿一万块,多少就这点钱,你们自己看着办!”

  好不容易摆平了钱的问题,但在量刑定罪的节骨眼上又出了娄子。金雷、韩龙、马鸥3人在看守所交代问题时都承认打了人,但到法庭时却突然“不约而同”地一道翻案,并立即上诉,王勇这边手脚慢了一点,形势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韩龙、马鸥都减了刑,金雷更是从中获益,因没有动手(据调查,金雷最先与店主发生冲突时就被压在身下了)只被判了两年,并于去年刑满出狱。“死者头部有三处伤,王子只承认打了一处,但为什么王子判得最重呢?我现在正为此事向法院申诉,但人家说时间晚了,不好改判了,金雷他们3家对我也有意见,我当然明白,王子改判了,他们3家就要遭连累,出事时都往王子身上推,人呢,就那么回事吧。”

  父亲节的由来

  世界上的第一个父亲节于1910年诞生于美国,这个节日的创始人是美国华盛顿州波肯市的杜德夫人。杜德夫人的母亲早亡,其父独自一人承担起抚养教育孩子的重任。1909年,正好是其父斯马特先生辞世之年,当杜德夫人参加完教会的母亲节感恩礼拜后,她感觉,父亲在养育儿女过程中所付出的爱心与努力,并不亚于任何一个母亲。于是,杜德夫人开始为建立父亲节而到处奔走。通过一番努力,华盛顿州州长公开表示赞成杜德夫人的提议,于是美国华盛顿州便在1910年6月19日举行了全世界的第一次父亲节聚会。1934年6月,美国国会统一规定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父亲节。世界上现在基本以此作为通用日期。

  涉案四球员档案

  马鸥20岁(案发时年龄,下同),身高1.83米,司职后卫。6岁开始踢球,随后进入杨玉敏执教的沈阳绿茵足球学校,后来又师从倪继德,在沈阳二队一直司职主力中卫。被判4年有期徒刑。

  金雷21岁,身高1.79米,司职前锋,在沈阳二队担任主力左边锋,多次荣获同年龄组比赛的最佳射手。被判2年有期徒刑。

  韩龙21岁,身高1.75米,司职前锋。2000年韩龙一直呆在一队,尽管没有上场比赛,但涅波对他颇为器重,由于不被新任主帅亨利欣赏,2001年联赛开始前被调整回二队。被判4年有期徒刑。

  王子20岁,身高1.83米,司职后腰。5岁时开始进入大东区体校练球,先后师从过王洪礼、张光莹、李旭川等名帅。1998年随倪继德投奔长春亚泰,2001年返回沈阳加入二队。被判12年有期徒刑。 (何朋、芦笙)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