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评审制令力帆威力无比 队员消极比赛将彻底废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10:35 《足球》报

  特约记者霜仁报道 天晴了,赢球了,从0比4到3比1,力帆队只花了四天的时间。“今天肯定是真球。真打的比赛一眼就能够看出来,在我们这22只眼睛的注视下,现在看还有谁敢假打?”6日晚川渝中超杯第二回合的比赛后,参加了力帆“陪审团”的人士不约而同发出同样的感慨。在他们看来,在中国足协老是强调假球需要证据的今天,力帆出台的“陪审团”制度有可能成为打破坚冰的一种尝试。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这是一场真球

  一场“疑似假球”风波之后,谁都没想到大田湾能够坐进足足两万人。虽然力帆俱乐部把这场比赛定为均价5元,但没人会认为只是球迷给力帆队捧场的原因,包括力帆负责人在内的所有人都认为,这是重庆球迷对力帆队还没有死心。

  没有死心,但不能强求每个球迷都有耐心。昨晚开场后,力帆队员失误很多,说他们急于证明自己也好,说假作真时真亦假也行,看台上球迷的喧嚣、抱怨和质疑只能说明“爱之越深,责之越切”。尤其是在冠城率先进球后,大田湾的气温又降了冰点。难道又有问题?力帆已经是扶不起的阿斗?所有球迷都在问天问地问自己。

  最能证明自己的武器是什么,当然是进球。在窒息的压抑仅仅持续了两分钟后,力帆队终于用进球证明了自己。刘欣的头球,霍智宇传的,新老两位力帆队员的配合显然比进球更宝贵。看台上欢声雷动。13区打出了5比1的横幅,随后又改成了6比1,巨大的横幅绕场一周,这是力帆要想出线必须完成的比分。虽然球迷知道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他们宁愿像弗拉基米尔和爱斯特拉达等待“戈多”那样,期待一个不可能的梦。

  数万双眼睛盯着,还有11个“评委”,力帆队谁都不敢不玩命,场上的力帆队员更是发了疯地向对方禁区内冲去。即使他们知道这是一场没有奖金的比赛,但很多东西比起金钱来更值得人为之拼命。前途、名誉、清白,个个力帆队员玩命地冲。身材高大的石俊终于打破了球荒,这个在前面多次机会没把握住而面对球迷骂声的高中锋没有退却,口水反倒激励他奋发起来。还有霍智宇,这个瘦小的上海男人一直憋了口气,要让重庆球迷接受他们,要让重庆球迷信任他们,他要为新力帆队员正名,要让所有人清楚,新力帆队员中绝大部分都是好的。

  进球了,赢球了,大田湾又像过去一样成为了欢乐的海洋。这次力帆队员昂首挺胸走出了大田湾,迎着球迷欢迎英雄般的掌声,在一场风波以后,他们似乎都想做清白的人,踢清白的球。

  “评审制”取得成效

  这两场比赛之间发生了很多事,从0比4到3比1也有很多种解释,但没人否认“评审制”对力帆转变的巨大作用。

  一年前尹明善通过体总转给中国足协的“评审制”方案石沉大海,但在这个星期,由于连续两个0比4的“疑似假球”,让尹明善启动了“独立评审制度”。名单出台了,处罚决定也许这一两天要揭晓,惟一不可知的是,这个别出心裁却又煞费苦心的制度究竟会否形成示范效应,从而成为在司法正式介入足球之前,中国足坛防范假球的一种新的“行规”。

  “足球运动员非职业道德独立评审制度”,这个名称是尹明善想出来的。一个针对敏感问题的制度,至少从字面来看非常考究。正如圈里人分析的那样,“没有证据不可能乱扣帽子,别说处罚,就算言辞稍不注意,别人都可以告你。”力帆显然深知其中的利害关系,所以震怒归震怒,在整个处罚意见形成的过程中都十分谨慎。

  6月4日晨,力帆常务副总陈宏在得到董事会授意后分头给11个“评委”打了电话。这11个评委包括本地的足球教练、资深裁判、各大媒体的体育部主任,事先没有诸如“成立大会”之类的形式,仓促之间便凑在了一块儿。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评审团人数为奇数,显然是为了避免意见相持不下时需要直接以投票方式见分晓。

  从评审的过程来看,大多数委员神情平静,彼此之间还有说有笑,并不像外界想像的那样紧张而神秘。表格汇总时似乎大家的意见也较为一致,所写的号码多为中后场选手,而且有一两张不记名的表格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号码,大有将所有出场球员一网打尽之势。川渝、渝辽两场嫌疑比赛,认为渝辽之战有嫌疑的评委并不多,但对川渝之战,所有委员都在“是否有人打假球”一栏中作出了肯定的评价。

  整个评审过程大致上以这样的程序构成:1,董事会要求俱乐部启动独立评审制;2,俱乐部老总出面召集评委,人数为单数;3,评委观看比赛后不记名投票并由抽选出的三人统计;4,投票结果上交董事会;5,董事会讨论后下发教练组拿出处理意见;6,教练组意见上报董事会最终作出处罚决定。

  现在的焦点在于:力帆俱乐部最终会作出多大范围的、多大力度的处罚决定?据知情人士介绍,力帆直接将某球员定性为打假球并开除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在缺少足够证据支持的情况下,这样的决定无疑会给俱乐部自找麻烦。可行性较强的方式是内部处理,在队内宣布某球员违反职业道德“消极比赛”,将该球员下放二队或“三停”,并且禁止其下一赛季的转会资格。当然如果能够如此处罚,基本上也就等同于将该球员“废掉”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和冠军合影、得签名T恤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