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沪上第一球迷轶闻:真实身份被揭 最拥爱范志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14:48 申江服务导报

  “尔康”出名了,当然此“尔康”非彼“尔康”。王尔康,男,55岁,上海市球迷协会副会长,体重130公斤,在上上周上海国际与北京现代队比赛时与“疑似黑哨”王学庆的肢体冲突被媒体披露后,大大出名。

  媒体在涉及该男子时,无一例外提到了他标志性的光头,并直呼其著名绰号———“王胖子”。而在坊间,关于“王胖子”的种种轶闻一直在流传。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移动生活DIY热召中 独家发布章子怡的日记

  真实身份:国企负责人

  “我不是什么私人老板!”在西康路的办公室里,佛一般盘踞在真皮沙发里的王尔康声如铜钟,驳斥“不实传言”。沙发的上方是一位革命老前辈的题词———王尔康同志存念:发扬革命传统,为民多做好事。

  王尔康的真实身份是一家颇具实力的中央在沪企业的负责人,他所在的单位参与过上海的多项市政建设,如成都路高架、莘松高速公路、杨树浦发电厂、奉浦大桥、地铁二号线、逸仙路高架等等。

  上午11时,我们如约赶到王尔康的单位时,他正神情严肃地接待一名访客:“你的问题我知道了,按道理这个我是不批的……你是哪个局的?十八局的?刚才你不说你是××局的吗?早知道我就不批了,下不为例吧,算了算了……就这样,祝你们在上海站稳脚跟,午饭我就不留你了,再见!”

  单位开饭了,四菜一汤,汤是王尔康最喜欢的咸蹄膀炖竹笋。他一边唏溜唏溜喝着汤,一边大声吩咐:“把我桌上的油条拿来!”那是他没来得及吃的早餐。

  喝完汤一抬头,王尔康惊讶地发现刚才的访客居然还坐在办公室的角落:“唷,你没走啊,那一起吃饭吧,添双筷子!”

  岳父曾和白求恩共事

  王尔康1968年从上海参军,参加的是铁道兵部队,上个世纪80年代曾经在铁道部“中取华东”战役中荣获劳动模范的称号。

  从36年前从军开始,王尔康就是光头。如今的他每半个月花费50元刮一次头,在球场标准灯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老照片上的王尔康一身戎装,体格健壮,但绝对看不出将来有发展到130公斤的趋势。

  王尔康坦言当年参加铁道兵是受家庭影响。他的父亲曾经是上海的地下党,解放后长期在铁道部门担任领导工作。

  他的家里有一个制作精美的薄胎花瓶,花瓶上的图案是身背药箱的白求恩大夫迎风策马飞奔。王尔康的岳父是全程参加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曾经担任八路军三五九旅卫生队大队长,和白求恩大夫共事。花瓶是“文革”期间王尔康从江西觅来的,为的就是这段故事。

  5把茶壶换一套房子

  也许,称王尔康为一个收藏家,比球迷更适合。他同样位于西康路的170平米的寓所是他随随便便“抛出”5把紫砂茶壶换来的。

  制壶大师许四海八运会的时候做过4把茶壶,1把给了萨马兰奇,其余两把给了另外两名政界要人。那剩下的1把八运壶,就由王尔康收了。

  许大师的壶他自然不会让其进入“流通市场”,那“四分之一”如今就静静卧在王尔康客厅的玻璃橱中。

  王尔康的藏品多少令人匪夷所思:有叶利钦赠送他人的东正教大主教造型的伏特加、墨西哥总统赠送的威士忌、西安秦始皇陵铜车马复制品(据说存世仅10余套,铜元素结构和真品完全一致)、附八运会金银铜牌真品的首日封,封上有袁伟民、伍绍祖以及多名世界冠军也是王尔康好友的签名、十强赛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队那场决定国足出线的比赛主席台请柬……光溜溜的请柬不稀奇,王尔康当时找了足协所有的工作人员和所有的甲A俱乐部的老总在上面签了名。据说当时的申花老总郁知非说了一句:“王尔康,这下子你可发了!”

  最大心愿:建铁道兵希望学校

  王尔康喜欢孩子,他寓所电视柜旁边是两幅女孩子的画像,一幅国画,一幅油画,油画是内蒙古美协主席赠送的,画面上,羞怯的女孩眼帘低垂坐在草地上,旁边爱犬酣睡。

  推开王尔康办公室的门,迎面是一幅硕大的油画,一对红领巾、白衬衣、蓝裤(裙)的少男少女庄严地行少先队礼。背景是澄净的蓝天白云。

  王尔康说:“我喜欢这幅画的画外音‘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八万人体育场建设时,参与集资建设的市民可在奠基石上书写自己想说的一句话,王尔康写的就是那10个字:“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王尔康最大的心愿是有朝一日把他的所有珍藏拍卖,然后在四川德昌建一所“铁道兵希望学校”。

  1968年,新兵王尔康的第一站正是四川德昌。

  冲冠一怒为足球

  说好不谈足球的,但最后还是谈起了足球。

  那个夜晚,面对“疑似黑哨”,王尔康冲冠一怒。

  其实,由于身份的特殊,王尔康见到的、听到的有关足球的黑暗面远远超出一个普通球迷的“球商”所能及的范围。

  和裁判王学庆发生冲突后,王尔康和国际俱乐部的老总一起进京陈情,见到朗效农的第一句话是:“中国的足球就是骗子对傻子。”

  既然有那么多的“场外因素”左右比赛,既然有那么多的“疑似××”堂而皇之,为什么还会对足球痴迷不已?

  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向王尔康时,他的脸上第一次露出微微的赧色:“这个嘛,就像喝毒酒,明明知道有毒,偏偏忍不住去喝……”

  这个上海滩如今最出名的球迷执拗地认为:“中国最出色的球星是范志毅。”———虽然小范“身上的缺点明显,但非常喜欢他的个性”。

  最high的时刻在排球场上

  最奇妙的是,王尔康作为球迷最high的时刻居然是在排球场上。

  那是上个世纪80年代,取得三连冠的中国女排在上海对阵世界明星联队,比赛打到2:2,第五局中国队以3:9落后。王尔康挺身而出,组织球迷组成方队呐喊。

  中国队追到13:13时,王尔康喉咙嘶哑,感觉已经接近虚脱边缘。

  “这个时候看台上连七八十岁的老先生也站起来呐喊。我想我千万不能倒下去!一旁观战的李富荣的哥哥李富华对我说‘大王,你必须坚持下去!’”

  第五局中国队最终在全场的疯狂助威中以15:13拿下。

  赛后,当时的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特地和王尔康合影,并说:“这是我见过的最棒的球迷!”

  那是一个球迷的“纯真年代”。

  自从涉足绿茵场后,国企负责人王尔康、革命后代王尔康、扑向裁判的球迷王尔康的心里,再也没有如那般明澄如镜。

  文 /本报记者王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