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郑智难救中场 后防百密一疏--深圳队呼唤两翼齐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4:4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正如记者赛前所担心的一样,深圳健力宝队在昨日结束的中超联赛第3轮比赛中果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麻烦。深圳队在此前的甲A联赛中从未输给过青岛贝莱特队,但这一次却在客场以0比1败北。

  光靠郑智难救中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深圳队拥有国内最好的中场球员郑智,其中场完全可以组织起犀利的进攻。但是从中超联赛开赛头3轮来看,深圳队中场的表现离大家的期望还有很大一段距离。

  也许有人会问,“足球先生”郑智是不是状态滑坡了呢?回答是否定的。深圳队本赛季中场欠缺组织不是因为郑智不行了,而是因为深圳队的中场过于依赖郑智。

  笔者在前两个赛季采访深圳队时发现,郑智是个不错的中场组织者,但他之所以能够充分发挥出自己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深圳队当时两个边路在进攻中吸引了对方大量的注意力,从而给郑智腾出了活动的空间。

  去年,深圳队打的是352阵型。郑智在队中担任前腰,而杨晨和陈永强则在其身后负责防守和拦截的任务,同时也参与到进攻组织中,这让对手很难防守。更重要的是,当时郑斌、李建华、温光辉、彭波和周建华轮流组成的深圳队边路组合颇具威力,他们的边路下底有速度、有渗透性,形成了“两翼齐飞”的特点。这也让对手在防守时更加顾此失彼。

  但从今年头几场比赛来看,深圳队两个边路的进攻十分乏力。昨天在与青岛队的比赛中,郑斌被姚夏牵制得死死的,陆博飞只能偶尔有一两脚像样的助攻。在边路“死火”后,青岛队很容易就将郑智防死。只要郑智一拿球,对方就有一两名球员上前贴身逼防;如果在禁区前沿,至少有两三名球员对付郑智。这样一来,深圳队的进攻自然也就没有了威胁。

  后防百密终有一疏

  虽然走了外援内尔松,但因为引进了内援李明和忻峰,深圳队本赛季后防线的实力并没有比上赛季弱,在球员补位的默契上反而比上赛季要好。

  本场比赛,青岛队的进攻很有渗透性,多次撕破深圳队的后防线。但由于深圳队后防球员补位比较及时,青岛队在一段时间内很难对深圳队大门构成致命一击。像李明飞身堵“枪眼”,袁琳在忻峰失去位置情况下的反抢,李玮峰和忻峰的关门战术……都显示出深圳队后防线的默契程度提高。

  但问题是,在中前场无法给对手威胁时,深圳队的后防线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昨役第73分钟,青岛队利用角球战术在深圳队禁区内制造混乱,外援尤赛夫·布拉捡漏将球射进深圳队大门。这个失球的关键在于深圳队中场拼抢不力。

  而中场拼抢不力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深圳队中场的不足。看来,深圳队只有找到了以前“两翼齐飞”的感觉,才有希望冲击中超联赛冠军。

  本报记者 邱江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