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从贝尔格莱德争斗到中国 科萨与图拔更想举杯共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9:09 南方体育

  贝城德比 连枪击丧命都发生过

  同欧洲其他足球重镇一样,贝尔格莱德红星从来都不是孤独的舞者,从诞生那天起她就拥有了一个伟大的对手和毕生的死敌———贝尔格莱德游击队。

  1947年1月5日,第一场同城大战在红星和游击队之间展开,从那时起,两队的比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就有了一个“永恒德比”的特别称谓。半个多世纪以来,两队都以在“永恒德比”中取胜为最大的光荣,球迷们也泾渭分明地分成“红白战队”和“黑白军团”来支持各自的球队,很多球迷宁可丢失联赛冠军也不愿在“永恒德比”中看到自己球队的失败。球迷的热情更助长了球员的斗志,每逢同城大战,这里的气氛总是格外紧张,场上球员拼得刺刀见红,场下球迷的对峙也毫不逊色,虽然贝城的警察已全力出动,但打架斗殴的事情仍时有发生,甚至出现了球迷在混乱中被枪击丧命的惨剧。

  在米洛舍维奇的政权下,两支队伍在政治上都属左派,然而今天,游击队则摆出自由民主的姿态,更积极地亲近西方,上赛季高薪聘来德国足球传奇人物马特乌斯出任主教练以及尼日利亚名将维斯特坐镇后场就是这一立场的有力佐证,而红星却略显保守。于是,社会私有化过程中先富起来的中产阶级构成了游击队球迷的主体,而为数更多的普通老百姓则更乐于为红星助阵。政治分歧也成了“永恒德比”愈演愈烈的原因之一。

  就这样,五十年来,两个俱乐部相互残斗,却也相互成就。联赛中,红星22次夺冠,游击队则18次称雄;杯赛里,红星19次高举奖杯,游击队9次笑到了最后;欧洲赛场上,1991年在意大利巴里点球力压马赛捧得欧洲冠军杯,在贝尔格莱德的足球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游击队早在1966年就在欧洲冠军杯决赛中惜败于皇马,屈居亚军。从1992年到2002年,游击队共获得5次联赛冠军和两次杯赛冠军,而率领球队取得这一中兴伟业的,正是今天鲁能的主教练图拔。

  在图拔手下,培养出了包括米洛舍维奇、齐里查、纳加、凯日曼、萨莎伊里齐、依维奇、依里耶夫等一大批球星,这也让他有了“塞尔维亚的福格森”这样的美誉。

  一路打来 科萨不好意思谈成绩

  虽然科萨在入主大连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本人也被评为了十年甲A的最佳教练,可是他在塞尔维亚国内执教时取得的成绩却远远不及图拔。图拔在游击队带队十年,5次联赛冠军和3次杯赛冠军的成绩怎能不让科萨眼红?

  “那个时候,球迷等着看我们两个队比赛,就像看中国上海的两支球队比赛一样,全城都期待啊。”科萨一听记者提起他和图拔曾经的交锋,眼睛立刻放亮。“球迷有支持他们游击队的,也有很多支持我们红星队的。当然啦,这两次交锋最后获得胜利的都是红星队。”科萨对这段历史如数家珍,但他只字不提自己没有任何冠军头衔,“我和图拔总共交手四次,我赢了三次,只输了一次,那一次还是第91分钟输的,可以说我是暂时以3比1领先。”

  科萨在1997到1999赛季执教红星的结果几乎是两手空空。正是当时游击队在联赛中的出色成绩给了红星俱乐部巨大的压力,他们看到科萨在执教球队两年后仍不见起色,才毅然作出了换帅的决定。不得已,科萨才被迫远走中国,谁知竟在大连成就了一番事业。如今,科萨在国内拥有一家食品工厂和几家餐馆,在中国挣得的高薪对他的支持作用不言而喻,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只是今年图拔竟也来到中国,两人的恩怨怕是要再续新篇了。

  “南斯拉夫的足球永远都是最火爆的,就是战争来了,足球依然不会停止。”科萨这样形容狂热的南斯拉夫足球。“没想到我们会在今年同时出现在中国的赛场上。”科萨感慨世事难料。说起可能出现的比赛结果,科萨只是神秘笑笑,反问道:“会是谁领先呢?”脸上依旧是南斯拉夫贵族派教练的自信微笑。问及与图拔是否是朋友时,科萨的回答很干脆:“当然。到大连,我请他吃海鲜。”

  第三人称 绅士、帅哥还有记忆

  萨沙,河南建业主教练。

  曾经在本国联赛4比2击败当时由图拔率领的游击队是最让萨沙骄傲的一幕,但对于那场比赛,萨沙却不愿意多谈,“最后的冠军还是他们的,图拔也是位很有人格魅力的教练,不管在游击队还是在山东。”

  萨沙在足协杯客战大连时专门去拜访了科萨,后者给他的感觉就像老大哥一样,热情地招待了他,“科萨是那种一见如故的人,很绅士”,萨沙还沉浸在那次融洽的谈话中。

  阿尼奇,山东队外援。

  阿尼奇在前南球队效力时曾两度在科萨手下踢球。两人第一次合作是在1995年,当时科萨是沃尔沃蒂那俱乐部的主席,而阿尼奇则是该队队员,随着科萨执教马耳他国家队,两人也结束了首次合作。再次相聚时是四年后,科萨已在红星队执教了第二个赛季,这次阿尼奇成了他的手下干将。

  说起科萨,阿尼奇显得很尊重对方:“科萨确实是一个能力相当强的教练,他在国内非常有名,在中国也取得了巨大成就,这在我们那个圈子里谁都知道。但这场比赛,不管是不是科萨执教的队伍,我肯定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球队取胜。”(本报记者刘皓、王语嫣、特约记者赵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