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大连师徒不念乡情各为其主 都急需胜利捍卫尊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6:45 《球迷》报

  -本报记者顾颖

  四川足球本来是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历史的,但是凭着能把“雄起”喊得震天动地的金牌球市,凭着黎兵、马明宇、姚夏、魏群等一干能打天下、有号召力的风云人物,回望10年甲A联赛的前半程,成都的确堪称一块风水宝地。那时候天津队入川难免觉得气短,输球也往往在意料之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但是由于说来话长的原因,后来四川的赞助企业逐渐淡出足球,成都的球迷逐渐熄灭了热情,曾经叱咤风云的川军成绩也难以扼制地下滑,直到“实德系”去年初接手四川足球,球队、球市一度到了分崩离析的边缘,也就是在他们的堕落中,天津队过去3年里在成都都获得了赢球的快乐。

  从眼下的处境说,天津队实在需要一场中超联赛中“意义深远”的首度胜利;从发展的眼光看,天津队今年打进中超前六名的担子着实不轻,任何一个3分都是球队如饥似渴需要的;从广义上分析,过去的几个月里泰达俱乐部钞票花了,力气费了,外界方方面面都在眼巴巴地等着天津队用胜利证明球队的改造是成功的。既然开幕式没能主场赢下重庆队,那么联赛第二场客场和四川队的比赛,就成了无论如何都必须带回3分的“大战役”。

  明晚去吃顿水煮鱼

  追溯到甲A联赛比较遥远的过去,天津队到成都打客场是没占到过什么便宜的,结果基本非平即负,所谓的转运是从金志扬时代开始的。1999年、2000年老金带队入川虽然也没能赢球,但是每次场面都不难看,而且当时孙建军、张效瑞、迟荣亮和外援的中场组合,还被誉为是国内最好的中场,这一切都逐渐抹去了天津队在成都比赛的某些阴影,为2001年至2003年三度客场取胜成都队奠定了心理基础。此外金志扬时代还给天津队入川作赛留下了一个吃水煮鱼的传统。

  或许2000赛季天津队在成都比赛,赛前一天有教练应邀出去吃水煮鱼实属盛情难却的偶然;包括转年再度到成都打比赛,想起在这里能够吃到正宗的水煮鱼,于是同样是在比赛前一天,几位助理教练专门去吃水煮鱼也是偶然。但那两年里,在成都体育中心,天津队先是一改往年的颓废很惨烈地输了,然后就迎来了一个漂亮的4:1大胜,至此偶然变成了必然,到成都踢球得吃上一顿水煮鱼,从品尝地方名吃的随意,被“升华”到了能够调节、放松队员们赛前心理的高度。于是去年、前年,每每到成都比赛,适应场地时队员们总会条件反射似的想到水煮鱼,半开玩笑半当真地问教练们,晚上会不会找地方吃水煮鱼去,而为了让大伙儿顺心,教练们也从来都痛痛快快地答应说肯定去。

  也怪,水煮鱼年年吃,球还真的就年年赢,2001年因为饭店没有大鱼,只能要了4条小鱼,结果打出了4:1的高比分;2002年因为吃饭的人少要了一条3斤重的鱼,最后的比分是3:0;去年又是要了两条鱼,踢成个2:0……看来今年还得接着吃鱼,倒不是迷信什么的,全当是故地重游,重温一下快乐的往事,只是吃之前得算计好了要多少合适,差不多就得了。

  四川队就是只菜鸟

  在北京被踢断了一条腿,自己送给对手一个乌龙球,以及窝窝囊囊地拿回一场平局后,四川队返回成都当即喊出了“要从天津队身上拿3分”的口号,可实际上他们现在有什么?或许除了在场上受了委屈后的愤怒,以及让一口闷气顶着的精气神儿,别的什么都没有,说白了,四川队就是只“菜鸟”。

  虽然和去年的内忧外患相比,今年的四川队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稳定,但这种稳定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以队伍的年轻化为代价的。随着年初转会四川籍球员的进一步离散,以及“实德系”年轻球员的补充,徐弘对球队的掌控,以及队伍的向上精神都有目共睹,但经过一系列的变化后,即使是队伍兵强马壮时徐弘能够排出的最强阵容,场上也只有邹侑根一个人有几年顶级联赛的经验,其他队员基本只得到过去年甲A联赛的锻炼。如果测算球队主力阵容的平均年龄,恐怕四川队能算上是12支中超队伍中最年轻的,经验不足、对比赛节奏的把握能力差,势必是四川队暴露在对手面前的最大弱点,而且很多替补队员甚至还没怎么得到过上场打正式比赛的机会,“板凳”缺乏深度,也是四川队的一大苦恼。

  在这种情况下,偏偏四川队还伤兵连连,5月2日足协杯赛与青岛海利丰队比赛中,后卫唐京被海利丰队员从侧后方铲倒右腿腓骨骨折。他的受伤使徐弘无奈之下调整阵型,让刘玉建改打中卫,勉强凑足了以冯潇霆、王锁龙、刘玉建为核心的后防线。但是中超首轮客场和北京队一战,刘玉建又被隋东亮踢断了右腿腓骨。一个月内两名主力后卫骨折,10年职业联赛长长的历程中恐怕也是前所未有的。加上小将谭望嵩韧带拉伤也在养伤,现在能跟着徐弘训练的队员才不过十几人,不管他怎么排兵布阵,肯定都会有几个生手被超常规地提拔上来,尤其后防线可能更为脆弱。正如徐弘自己心平气和时的表述,“我们就是一支保级球队,联赛20多轮,可能有些场次我们会打得很好,但根本不可能指望我们最后的总成绩名列前茅”,相信只要天津队打得耐心,从四川队身上找破绽寻求破门的机会,应该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别让菜鸟打出奇迹

  昨天晚上和施连志通电话,从当队员到后来当教练,自己都数不清楚曾经多少次到四川打比赛的他毫不犹豫地说:“中超11个对手要是排顺序,数数天津队最该赢谁,那肯定是最该赢四川队。”

  接着施连志一口气列举了若干天津队必须取胜的理由,比如客场连续赢了3年,天津队有心理优势;又比如阵容整齐、经验丰富,天津队有实力优势……用他的话说,第一轮和北京队的比赛,刘玉建骨折,匆忙顶替他上场的孩子送给北京队一个乌龙球,就足够证明年轻和经验不足,关键时刻很容易把四川队给害了。

  不过正像球队出征前,很多天津足球圈里人提出了大致相同的担心一样,施连志也反复说,千万不能让四川队逼出来打控制了比赛的节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因为哪怕大戚下大力量改造,可天津队现在最大的毛病还是盘带过多,三条线连接不够紧密,推进和回收的速度相对慢。在这种情况下,一旦让四川队年轻球员速度的优势发挥出来,再有外援潘塔和丹尼尔门前捡漏,打个天津队的反击,麻烦可就大了。

  另外天津队必须注意的一个细节是,四川队主教练徐弘已经渡过了他个人的难关,去年天津队客场2:0取胜的时候,正是徐弘焦头烂额、进退两难,四川队内外交困、无以为继的时候,虽然现在成都已然不可能再有当年的金牌球市,但对于接受了徐弘,接受了眼下这支川军的成都球迷来说,今年绝不会像去年那样倒戈为客队助威。从四川队和北京队一战来看,那么困难的情况下能够咬牙带回1分,可见队伍的士气很了不得,一句话,天津队千万不能让那一帮年轻人踢顺了脾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