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王建英:我和云飞是好搭档 刻苦训练用成绩说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6:34 《球迷》报

  -本报记者季颜

  5月15日天津队与重庆队一战中场休息时,王建英披挂上阵和球迷们玩儿起了互动游戏,严格意义上说,这是他从去年国奥开始备战奥运会外围赛,到今年5月12日在马来西亚结束了最后一场“毫无意义”的比赛,离家漫长的一年多后第一次在天津球迷面前公开亮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5月19日傍晚7点左右,我们找到王建英时他刚刚结束训练不久,而这个时候除了他和几名守门员外,其他教练、队员早就在餐厅吃饭聊天了。王建英告诉我们,自从他回来之后,每天下午守门员都要加练一会儿,所以“收工”比别人晚,接着他开玩笑地说:“刚回来得表现表现,要不我还不如球迷们对球队熟悉呢!得加把劲儿呀!”

  本来准备好了五六个现成的问题发问,但是王建英爽快地说:“我大约也能知道你们想问我些什么,要不我先自己说着,我说完了还有什么要补充的你们再问。”于是计划中的采访变成了一种倾听,在听王建英很认真地要求我们转达他向天津球迷朋友们的问候之后,话题自然而然转到了足球。

  5·13是新的起点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除了今年春节回家了几天,剩下的日子几乎都和国奥队一起漂泊在外,对我们来说,这段时间的确很漫长。随着国奥队冲击奥运会失利,与熟人、朋友联系和接触,别人经常会问我失利后的感觉,或者“逃离”国奥后的心情,即使不问,我也知道不是他们不想问,而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每每面对这类问题,我会习惯式地反问“你说呢”,这倒不是我刻意回避、推托什么,主要是400多天的时间,一次早早就以失败告终却必须坚持到最后的征战,留给我们每个教练、队员的东西实在太多了,绝对不是一两句话就能把感受说清楚的。

  我印象很深,国奥队结束了最后一场比赛5月13日回国后,我一边办理回天津的机票,一边自己心里起急,恨不得马上能回家安顿一下,然后尽快到俱乐部和球队报到,那个时候我很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的生活已经翻开了新的一页。说实话虽然此前我一直在泰达,但是以前始终在梯队中当教练,一线队对我来说是陌生的环境,况且和队中其他人相比我实在迟到太久了,必须马上调整好自己,融入队伍,熟悉自己的角色。可能也正是基于这种心情,至少在现在这个时候,我个人只想把过去的痛苦都放在心里尽量不提,等到以后真的空闲下来,再分析、总结与自己有关的得失。

  工作从“零”开始

  关于我到球队报到后的首要工作,说起来很简单,就是“了解”,我必须尽快了解这支队伍,了解守门员位置的情况,再说具体点儿就是了解刘云飞。虽然我不可能在几天的时间里把球队的方方面面都了解清楚,但是客观要求我又必须提速,毕竟我来得太晚了,我和球队、刘云飞磨合的过程长与短,至少对守门员这个位置在比赛中正常发挥很关键。

  另外说句比较“私心”的话,一转眼我当守门员教练也很多年了,这期间我分别在地方的青少年队、国青队、国奥队执教过,也在当年的甲A球队广州松日执教过,自认为通过这些年的摸索、学习和积累,总结了一套属于我自己的训练方法。一方面我希望能通过在中超球队执教检验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我更希望能够在高水平的平台上再提高、再进步,所以我真的很珍惜这个在天津队执教的机会。

  刘云飞很讲配合

  就像一个主教练的执教水平和执教能力需要通过他率领的队伍在比赛中取胜来体现一样,守门员教练的能力、水平,也需要通过场上守门员稳定、良好的发挥来体现。我和刘云飞以前没合作过,但是我很高兴,这几天我和刘云飞合作得很默契,沟通得也很好,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理解也越来越多。

  考虑到我们正处在磨合期,我最近给刘云飞制定训练计划时,训练方法和手段都力求简单,容易理解和接受。刘云飞的表现真是太好了,除了保质保量完成训练指标,主动要求加练缩短磨合期外,我还能感觉到他也在尽量熟悉了解我,努力和我配合。不仅是刘云飞,其他的替补守门员也都很努力,像赵燕鸣最近几天手、膝盖都有伤,本来可以要求休息,但他不仅没有休息,而且每次训练都坚持完成正常的训练强度。说实话他们的表现对我的支持很大,这也大大增强了我的信心,只要我们把这种劲头儿保持下去,肯定能在联赛中得到回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