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前国际级裁判观察中超:首轮大势尺度宽鼓励进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4:17 《足球》报

  李少锋(前国际级裁判员)

  中超联赛已经打了1轮,从6场比赛裁判的判罚基本可以看出今年中超裁判判罚的一些门道。

  年初强调宽松环境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在今年赛季开始前的裁判员培训班上,中国足协向裁判员传达的精神依然是老三套:1.严格执法,坚决依照法则对场上一切犯规行为进行处罚;2.不允许原则上的错误,比如点球不能漏也不能错判,以免造成坏的影响;3.为比赛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虽然还是老三套,但是在具体实施方面,中国足协对第三点有所强调。

  对于第3点的强调,实际上就是放宽对犯规把握的尺度,对于能够继续进行的、对攻方有利的赛事,不会轻易吹停,以便让比赛能够更加顺畅,快节奏的运行,改变以往赛事经常被一些不伤大雅的犯规吹停的局面。鼓励进攻的做法直接带来比赛的可观赏性提高,不过对于场上一些有意图的犯规,一些非体育道德的行为,中国足协要求一定要严格执法。

  老裁判慢慢淡出

  从中超联赛第一轮的情况来看,裁判员们基本上都贯彻了足协的这一方针,不过要完全达到要求,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对犯规的吹停上,从我观看比赛的记录来看,裁判员们的哨声比往年少了三分之一。第一轮的现场判罚中也没有出现原则性问题判罚的失误,这说明裁判员在识别犯规能力方面有所加强。

  在今年裁判员的派遣中,中国足协还将尽量选用目前第一线的裁判员。具体的方向是,像陆俊这些年龄越来越大的老裁判将慢慢淡出执法一线,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大,裁判员的体能、反应能力都会下降,对于比赛的判断也会失准。35~40岁之间的青壮年裁判员将受到重用,得到锻炼的机会也会更多。在放手使用的过程中,中国足协对于裁判出现的失误也会加强监督,处罚也比较到位。前不久广东裁判陈红辉因为在中甲比赛中的失误受到了中国足协的处罚,这是应该的。因为这将促进裁判员加强对于自己业务的学习,跟随着现代足球技术的发展提升自己。

  球员要加强自我保护

  在中超第一轮,发生了四川队球员刘玉建断腿的事件,而在此之前的热身赛中,也发生了多起球员在比赛中断腿的不幸事故。一些不明白的球迷也许会认为这是裁判员的失误,没有及时制止球员的动作。实际上,这跟裁判员没有关系,因为裁判员的判罚总是在犯规动作之后,何况在很多方面裁判员都是遵守规则特别注意保护球员。

  我觉得这跟队员本身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有关,这么多年以来,我们的队员一直没有适应强对抗,欧洲五大联赛比我们的对抗强得多,激烈得多,但是很多球员都很注意保护自己。在拿不到球或者说可能面临对撞的时候采取了一些合理的保护动作,对双方都有机会的“五五球”的处理较为合理。这方面,我觉得我们队员应该积极学习,努力避免悲剧的重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