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董路中超观察(1):电视转播乌龙频出 水准亟待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2:16 新浪体育

  中超首轮开幕式以及揭幕战的电视转播,其水准难让人恭维。用足球场上的俚语形容,就是“乌龙频出”。

  上海东方卫视将主演播厅设置在上海,所用的电视直播信号则由天津电视台提供。东方台专门从北京请来了退居二线的金志扬作为评论嘉宾,很有针对性,毕竟老金的知名度、口才、经验等都具备一定的水平,而且其还曾经执教过天津队,评论有天津队参加的揭幕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战道理上应是“轻车熟路”。

  前方负责转播的电视队伍,看来准备不足,当双方球员列队进场时,画面突然“发蓝”,显然这台摄象机单机没有随着天色的变暗调整镜头色温,视觉很不舒服,这也是电视拍摄中的“大忌”;

  演播室内也是一片“手忙脚乱”。比赛前,先是创新的电子沙盘上少了天津队守门员刘云飞的号码,主持人想演示出场阵容的时候,不知所措了半天;而后,赛前最后一条主赞助商的产品广告,只播出了一半就戛然而止,被导播切换回了天津的现场;或许是担心产生后续麻烦纠纷,东方台只好在中圈开球之前,又抢着重新完整地播出了一次,这种突然的强行插播,尽显突兀。

  比赛中,演播厅主持人随时用口播的方式插播其他两场比赛的比分情况,但却又摆了一回乌龙——先是通报山东鲁能“2:1”反超上海申花,10多分钟之后,才又更正道“比分还是1:1”;中场休息的时候播出了其他场次上半场比赛的剪辑镜头,让电视观众先睹为快,本来这样很好,可是到了全场比赛结束之后,就再也没有下半场的剪辑播出了——给人一种以虎头蛇尾、匆忙了事的感觉。

  演播室使用了一些新颖的电子沙盘以及数据统计图解,显示了东方台希望自己的转播向国际高标准靠拢的决心。但其中还是出现了很大的错误——全场比赛双方没有得到任何一张红牌,但屏幕上显示的红牌数却是:天津队3,重庆队2!真不知从何而来。

  主持人的解说总体缺少足够的激情,加上比赛原本平淡,使得整个转播让人昏昏欲睡;金志扬的评论专业性过强,经常有大端大段的心得体会,离题万里,无法紧扣住比赛中的技战术细节——不像是“现场评述”,倒是更像“回顾反思”。

  整个电视直播过程中唯一值得称道的是:当开幕式上阎世铎讲话遭遇现场数万人集体“嘘声”的时候,电视转播人员没有人为降低音量,得以让全国观众真切地听到来自于人民心底“真实的声音”。相比以往,这算是一种进步。

  万事开头难。电视转播对于一个国家的联赛又多么重要,不用多谈。作为普通球迷,其实不在乎比赛由哪家电视台转播——中央台也好,地方台也罢,最关心转播的只有质量如何;东方卫视挑起了中超转播的重担,精神可嘉,只不过还需要有太多的工作要做,至少首先应该最大限度地避免“乌龙”的不断出现。

  换言之:不“悦目”,又如何“赏心”呢?(董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