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科萨回来就为冠军 “我只有一个愿望就是拿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09:32 大连日报

  昨天中午,依旧是富丽华,依旧是咖啡厅,依旧是一杯可乐、一杯咖啡。记者在半年前科萨临别的前一天晚上,伴着些许伤感,和他聊了一个多小时。原本以为那就是最后一次采访了,没想到半年后记者再次和科萨面对面,只不过话题已非从前,气氛也不一样了。

  我的愿望就是拿冠军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我回来只有一个愿望,就是拿第一。不知道这个愿望能否实现,但是我肯定会为此全力以赴的,我会坚持到底的,这对大连也很重要。”昨天中午,科萨面对记者的若干提问,谈笑自如,轻松应对。

  “我说过,今年的目标就是夺冠。在我执教的这几年,我们在很多比赛中实现过这样的目标,但有几次也没实现。去年最后时刻我们丢掉了联赛冠军,这个冠军没拿到我觉得还不是最遗憾的,最遗憾的是别的冠军没拿到。”科萨说到这里表情异常严肃,看来他对失去亚冠冠军至今还耿耿于怀。

  停顿一会儿,科萨抽了一口烟。“不说这些了,过去的就过去了。4年前我就说过,任何一个俱乐部也不会永远拿冠军,拿不了冠军也不要悲伤,关键你要为此去奋斗,使球队的名次始终处在比较好的位置上,始终处在排名榜的前列。前4年我们做到了,我想今年也会做到。”

  我就是甲A最佳教练

  记者在采访科萨时,告诉他刚刚荣获中国足协评选的“十年甲 A联赛最佳教练”称号,科萨一听,大笑道:“是啊,我就是最好的,这不是什么奇迹,也没有什么意外的。”

  当记者告诉科萨今年中超球队中只有3名外籍教练时,科萨笑着说:“我不是外教,我在中国的一个俱乐部执教的时间最长,这在世界上也不多。”科萨分析说,只有3名外籍教练很难说是好事还是坏事,现在真正的高水平教练不多。科萨认为,用水平高的中国教练来执教球队,比用没水平的外籍教练要好多了。现在很多球队都想聘请水平高的外籍教练,目前只有3名外教的情况不一定会持续到年底,年末或者明年也许会有新的变化。中超元年一开始大家都比较谨慎。很多球队都受到国家队、国奥队比赛的影响,都不想使球队有太大的变化,都想保持稳定。

  “我不想谈自己的成功之处。”面对记者提问,科萨看上去似乎心不在焉。尽管如此,科萨还是认为,在一个俱乐部工作时间这么长,就是成功之处,这也说明了问题。“每个人都会认为自己是最好的,这有个自尊心问题。教练一方面是一个职业,另一方面又是一个艺术家。作为艺术家,总会认为自己的作品最好,就像画家、歌唱家,他们都会很看重自己的成绩。”科萨主张用成绩说话,他觉得实德队拿过了各种各样的成绩,队员们的成长也很快,至少在今后几年中实德队不用担心球员匮乏,这些就是一名教练的成功之处。

  我和徐明不用谈判

  当科萨得知大家比较关心他这次来大连之前的谈判情况时,科萨哈哈大笑,“这没什么,我们没谈什么。我的年纪比徐明大很多,我比较‘娇惯’他,徐明也利用了这一点,知道我没法和他生气。徐明和我联系,想和我见个面,谈一谈,说我不来也可以。但是,一见面,我就知道结果会怎样,就这些。”

  科萨还是很推崇徐明的:“徐明是个聪明的人,我只能说,行,今年我还来。此前的每次都一样,没怎么谈,很简单,我们不用谈判。”

  沉默片刻,科萨减缓了语气:“实事求是地讲,我原来真的不想再回来了。我在大连已经工作4年多了,工作也挺累,家也不在这儿,老朋友也不在这里,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变化。这些都对我影响很大,我想哪儿也不去了,不干了,太累了。我确实想好好休息一下,家里还有很多事儿要办。我知道做教练要付出很多,但我也有家庭,长期在外,的确不行。”

  说到这里,科萨不时和窗外路过的球迷打着招呼,似乎受此影响,科萨话头一转:“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讲,大连毕竟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和俱乐部、和徐明本人关系都非常好。大连人民、球迷对我也非常好。我每次回到大连,都像回家一样。有了这样的感觉,情况就不一样了,回来也就顺理成章了。”

  中超开局恐怕不会顺利

  作为执教球队4年多的老教练,基于对中国足球的认识,对中超球队的熟悉,对实德队队员的了解,记者还是希望科萨对实德队中超前景作一下预测。对此,科萨的调子放得很低:“我们的最大愿望当然是夺冠,但夺冠路上会遇到很多困难,实德队中超开局恐怕不会很顺利。”

  “我们每年基本上都是这样,都是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进入联赛的。国奥队队员要在联赛前几天才能归队,扬戈维奇回来也很晚,大部分主力没有和球队合练,实际上这要付出代价的,这是目前最大的问题。尽管有些球员也参加了几场比赛,但这毕竟不是联赛。我必须重新把他们调整到联赛状态中,就像从头开始一样。假如今年不是这样,我的战术打法也许要有一些变化,但现实情况不允许我做大的改变。现在最好是保持稳定,保持原状,希望成绩也不要有大的起伏。我希望开局打得好一些,假如顺利的话,我有可能改变一些风格。在大连我很清楚,必须要有好的成绩,不管你带来了什么,如果没有好的成绩,日子就不好过。我希望联赛开始后我们和第一名的差距不要太大,我们就会有时间赶上的。”

  从科萨的言谈中记者注意到,今年科萨将对球队的中坚力量要求更加严格。“亚林、大坤、邹捷、安琦等球员的成长期基本上已经过去了,他们虽然年纪不是很大,但他们已经不是年轻球员了,他们的比赛经历已经不年轻了,他们必须担起责任。不能总让海东、李明承担责任,他们有权力打不好比赛,但年轻球员没有权利打不好比赛。”

  至于别的球队有什么变化,科萨认为现在不会考虑太多,联赛开始后就会慢慢了解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