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康师傅变暧昧同盟“带头大哥”--鲁津成铁杆兄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2:29 体坛周报

  本报记者组联合报道 人在江湖飘,总需要有一两位知己来相互照应,共渡难关。在派系横行的中超里要想生存,最好的办法就是与其他俱乐部合纵。在这方面,天津、山东、青岛这三家俱乐部可谓是深得要领。虽然天鲁青所组成“泛渤海同盟”并没有实德系来得那样露骨,但该出手时却也一点不含糊,该送分时就送分,该阻击时决不会腿软。

  当然,这种默契同盟的并非天然而成,其中有着极深的历史渊源。当年青岛俱乐部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总经理秦宁在圈里关系最好的老总就是天津的张义峰和鲁能的董罡。虽然现在青岛的掌门人换成了孙能文,但三家俱乐部之间的“特殊感情”却被一并继承了下来。而在这个小集团的“带头大哥”当推天津泰达,正是有了他们在其中的起承转合,才造就了今天的天鲁青地下同盟。

  鲁津铁杆兄弟

  朋友是需要来时间来培育的,俱乐部之间的关系也一样。

  早在殷铁生执教泰山队时,鲁津的关系就相当不错了。当年号称甲A两大“不倒翁”之一的殷铁生与当时天津队主帅蔺新江私交非常深,两队在交锋中也基本上各取3分,很少出现平局。虽然在1997年时,天津队由于最后一轮客场败于山东而不得不含恨降入甲B,不过当时的泰山也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如果山东队不能取胜,那么他们也很难确保能继续留在甲A。赛后,山东一位球员私下里说道:“如果不是自己也被逼到了悬崖边儿上,我们决不会眼看着天津队降级。”

  在中超12强中,泰达俱乐部总经理张义峰和鲁能俱乐部总经理董罡是圈内共知的“铁哥们”。据说,私下里董罡管张义峰叫“大哥”。而在很多关键问题决策上,两人也保持着惊人一致的步调。目前张、董都是中超常委,在中超联赛有关框架的起草过程中,他们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近来炒得比较火热的球员限薪问题,张义峰和董罡就是第一批倡仪者。

  两位总经理“情深似海”,两支球队之间也是动作频频。末代甲A的收官阶段,天津队中超资格岌岌可危。当时就传出了张义峰连夜奔赴济南请救兵的消息,而泰山队最后一轮主场负给辽宁,也印证此前山东帮天津保级的传言。本赛季,泰山队以相当低的价格从泰达队引进了门将宗垒,据说这就是天津人在还去年的人情。其实希望引进宗垒的还有联赛冠军上海申花,早在国奥昆明集训期间,申花俱乐部总经理楼世芳就亲赴昆明,向宗垒提出了非常诱人的条件,但在泰达是“协调”下,宗垒还是来到了鲁能。而前不久,两支球队还共同参加了在扬州举行的季前热身赛。

  鲁青内斗外联

  作为同省兄弟,鲁青两队之间的竞争相当激烈,这种对抗的本质其实就是青岛和济南两地人之间的竞争。对于省府济南来说,他们是不能容许卧榻之旁有他人安睡的。而在山东本地,一贯有青岛人和济南人互相看不惯对方的说法,当然这种情绪也会带到足球上。据说,每年一到山东“德比”那两天,双方俱乐部领导都会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在球队赛前的内部会议上,也会比其他比赛多提一些要求。

  职业联赛开始之初,由一帮年轻队员组成的山东队挂名“山东济南泰山”,而汤乐普、左文清等一大批从山东队退下来的青岛籍队员则重起炉灶,组建起青岛海牛队,从那时起,两队在到底谁是“老大”谁是“小弟”问题上就有过一番口舌之争。此后,虽然泰山队的总体成绩要好于青岛队,但他们在青岛队身上却很少占过便宜。而目前泰山队中,青岛籍队员竟然占据了半壁江山,比如李小鹏、舒畅、姜勇、王超等主力都是青岛人,而在宿茂臻、小李明等人没有离队时,泰山队中的青岛籍队员甚至比青岛队还要多。

  虽然两支球队窝里斗得非常激烈,但面对“外人”时,两家俱乐部还是比较团结的,而“省内练兵,一致对外”也是两队对待联赛的共同口号。此外,青岛颐中俱乐部上一任总经理秦宁以及现任总经理孙能文都和鲁能俱乐部总经理董罡有着不错的关系。

  津青患难之交

  虽然鲁青在对待外省俱乐部的态度是一致铁血,但其中总有意外,这个意外就是天津队。青津的关系虽然比不上津鲁那样铁,但在中超诸强中也算是非同一般了。正所谓患难之处见真情,还记得上赛季倒数第二轮那场关键的保级大战吗?天津泰达客场迎战青岛贝莱特,当时的情况是——青岛队只有主场逼平泰达就可以提前上岸,而天津队则绝对不能落败,否则就会提前出局。而结果正如事先人们所预料的那样,两队非常默契地以0比0握手言和。在那样危急的时刻能够相互信任,足见两家俱乐部相互关系的密切和交心。

  天津卫是一个足球人才辈出地方,当年秦宁组队时,一口气从天津挖过来曲波等几名球员。而两家俱乐部联合上海申花俱乐部共同举办的——上青天足球赛,更说明了他们相互之间的关系。2001年,由泰达足球俱乐部发起的“上青天”杯足球赛,是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第一个由几家俱乐部自发组织的一个小杯赛。其中的“青”就是青岛队,而“上”则是上海申花。前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的老总郁知非就是泰达老总张义峰非常信服的人物。“上青天”杯赛一共进行了两年,也算是开拓了一种新型的俱乐部之间交流的方式。

  天青鲁这种地下同盟的存在,也成为继实德和健力宝两大派系之后,中超的第三股集团势力。而这种以合纵对抗派系的格局也必将对未来中超联赛的走势产生更加微妙的影响。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