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亚洲足球最耻辱一幕:斗殴持续14分钟 哈曼怒发冲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0:14 《足球》报

  “在座的各位,你们不感到耻辱吗﹖世界看到了我们亚洲足球发生了这样丑陋一幕,这就是亚洲足球的未来,我们的未来就是这样踢球,我们的未来就是把足球赛变成拳击赛!”亚足联主席哈曼5月8日愤怒地诘问。哈曼的愤怒来自不久前亚冠联赛上科威特卡迪斯亚俱乐部(Al Qadisiya)的球员和卡塔尔萨德俱乐部(Al Sadd)的球员在赛场上大打出手。按照哈曼的意思是要严惩:“涉案”两队共计24名球员(科队20人,卡队4人)将在世界范围内禁赛两年。但在亚足联副主席、竞赛委员会主席科威特人塔基的力挽狂澜下,原判被禁赛的20名卡迪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斯亚俱乐部球员一夜之间变成了6名,在这6名球员中,只有三名是国奥队球员(但穆塔瓦是国奥也是国家队正选前锋),而萨德俱乐部的违纪球员人数却由4名变成了5名。(记者刘峰、金焱报道)

  现场回放:斗殴持续14分钟

  5月6日下午,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全体委员看了一段亚冠联赛录像带,这段录像带忠实地记录了发生在亚洲冠军联赛4月20日B组卡迪斯亚队主场与萨德队打架的火爆场面。比赛从一开始就充满了火药味,卡迪斯亚队的穆塔瓦和象牙海岸外援特拉奥里就因为粗暴犯规被红牌罚下,但这只是开始,在伤停补时阶段,科威特球迷开始不断向场内投掷矿泉水瓶、打火机和鞋子等“飞弹”,随后,一场被卡塔尔媒体称为“屠杀”的打斗持续了14分钟。卡迪斯亚队球员全队参加了“战斗”,打斗先是球员之间展开,飞脚、拳头、抓挠等街头流氓街头斗殴动作全都有,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录像带里出现了不该出现的人:先是球场保安冲进了场内,他们帮助卡迪斯亚球员追打卡塔尔人,卡塔尔人恶虎架不住群狼,很快败下阵来,并且向本方半场撤退,此时一个人从场下跑到场内,他穿着传统的阿拉伯袍服,这个人可能是怒从心头起,竟然将阿拉伯人传统装饰物——头箍取下来,当成了进攻的武器,只见这个人用力挥舞头箍猛抽边打边撤的卡塔尔球员;可能感觉头箍威力一般,这名白袍男士飞起一脚揣向一个已经打不过,准备抱头鼠蹿的卡塔尔人。当时竞赛委员会部分委员已经认出了这个带头打架的猛男竟是科威特足协副主席!这场被卡塔尔媒体称为“屠杀”的闹剧持续了足足10分钟,事后萨德队领队萨利姆·阿里和四名球员被紧急送进了当地医院,其中一名叫卡瓦里的球员竟然被毒打成中度脑震荡。武斗结束,裁判向卡迪斯亚队穆塔瓦和萨德队阿卜杜拉赫曼出示了红牌。这场血腥闹剧足以牢钉在亚洲足球的耻辱柱上。

  放完录像后,竞赛委员会主席,科威特人塔基突然宣布休会,他铁青着脸走出了门外。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点上一根烟,猛猛地吸了一口,他颇为震惊地说:“这么多年都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这哪里是足球比赛!肇事者肯定要遭到严惩。”据说当晚就做出了某种决定。

  处罚出台:哈曼怒发冲冠

  5月7日,亚足联召开执委会,卡迪斯亚与萨德队球场暴力问题首先被提了出来,所有执委又看了一遍录像,录像结束以后,执委不约而同地看着亚足联主席哈曼和副主席塔基,他们来自卡塔尔和科威特,这两个人如何表态,不但决定了这些足球场“功夫”明星未来几年的命运,也决定了两个西亚人的信誉。

  哈曼几乎不加思索地说:“禁赛!卡迪斯亚全体禁赛!卡迪斯亚先驱逐出亚冠联赛。萨德队参与打斗者,也一律禁赛!两个队先罚2万美元和1万美元。”哈曼禁赛词一出,与会者不由心头一悸,尤其是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主席塔基,他很清楚禁赛的间接含义,卡迪斯亚队有9名国脚,缺少这9名国脚助阵的科威特队,亚洲杯很难从B组突围。

  塔基明白利害,但是,在这个时候,他只有支持,“照主席说的办!”等于表明他的立场。哈曼余怒未消,他告诉竞赛委员会主任卡洛,马上将亚足联禁赛文件传真到国际足联备案,请求在全球范围内,对以上无法无天的球员实施禁赛。此言一出,终于有人坐不住了,来自阿曼的亚足联执委达哈布替阿拉伯兄弟求情,他说:“亚冠联赛是亚洲范围内赛事,对他们实施亚洲赛事禁赛,已经起到了惩罚效果,我看是不是不要上报国际足联?”如果全球禁赛,等于这些科威特球员不但失去了参加亚洲杯机会,也失去了参加世界杯预选赛机会,科威特队将缺少9名国脚,卡塔尔队失去4名国脚,两支球队在小组赛本来前景不妙,再缺少这些球员,小组出线基本无望。达哈布本来想出任和事佬角色,没想到这么一说,反倒帮了倒忙,哈曼说:“亚洲范围内禁赛,太姑息那些人了,出了这么大的事,不到国际足联汇报,我们的威信在哪里?不用再讨论了,上报国际足联!”

  5月8日,在亚足联50周年全体会员代表大会,哈曼再次将打斗事件拎了出来,面对众人的目光,科威特足协官员法赫德低下头不敢说什么。

  最后形成的意见就是取消卡迪斯亚队在本届亚冠赛上的成绩,卡迪斯亚俱乐部3年内禁止参加亚冠赛事,同时被处以高达4万美元的罚金,卡迪斯亚的全体20名队员亚洲禁赛两年(其中包括9名国字号球员),期间不能参加亚足联主办的任何赛事,科威特足协同时也被处以2万美元的罚金。

  在哈曼的建议下,亚足联已经专门把处罚决议上交给国际足联,并且要求国际足联对这24名队员进行严惩。科威特足球危在旦夕,而且从苏黎世专程赶来参加亚足联成立50周年盛典的布拉特也站在了哈曼一边。和哈曼素来关系密切的布拉特在当天也表示:“看完录像后,我感到震惊,这简直就是球场暴力,我第一次看到这种血腥场面,国际足联将仔细研究亚足联追加处罚的提议,很可能对这些暴力球员进行全球禁赛。”这就意味着,素有科威特足球“造血基地”之称的卡迪斯亚将彻底土崩瓦解,而刚刚复兴的科威特足球无疑将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反击翻盘:炮轰、退出、上诉

  但是事件的发展就像一部好莱坞大片。就在亚足联裁委会作出的决议传到科威特后,科威特人进行了绝地大反击,科媒体开始群起炮轰哈曼,认为哈曼在亚足联全体会议上播放的全是不利于卡迪斯亚的比赛录像剪辑,哈曼的做法完全是“经过周密策划的蓄意的行为,是一场阴谋”,并且称哈曼“向亲兄弟开刀”,处罚结果完全偏袒了卡塔尔人。足协主席、内政部长约瑟夫亲王也公开对哈曼进行了猛烈的抨击,认为“哈曼是阿拉伯人的败类,这一做法是恶毒行径”。

  同时和卡迪斯亚俱乐部一起参加亚冠联赛的阿拉比俱乐部当即宣布退出亚冠联赛,科威特足协也向卡塔尔足协施压,威胁退出年底在多哈举行的第17届海湾杯。科威特人最重要的一步棋是通过亚奥理事会向卡塔尔亚运会组委会主席塔米米亲王施加了强大的压力,因为科威特城一直是亚奥理事会的权力中心,现任亚奥理事会主席小法赫德恰好又是前任科威特足协主席,如果官大一级的亚奥理事会在多哈亚运会前夕拒绝合作,甚至扬言退出亚运会的话,这对卡塔尔政府重金投入的2006年亚运会将是一个更为惨重的打击。

  在这次亚足联五十周年庆典活动中,有一项重要内容是给为亚足联作出过杰出贡献的元老颁奖,其中因1989年伊拉克入侵而死难的科威特亲王老法赫德赫然在列,因为法赫德曾担任过亚足联副主席。在给科威特人颁奖的同时又把科威特足球推向覆灭,这对哈曼来说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在8日晚进行的亚足联执委会特别会议上,塔基提出重审裁委会决议后,哈曼随后表示了赞同。

  尽管在这次权力较量中,科威特人最后占了上风,但是科威特国内依旧对此不依不饶。今天上午,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将在科威特城召开新闻发布会,继续炮轰亚足联的决议。同时科足协即日将派出包括一名资深律师在内的三人代表团前往国际足联总部苏黎世上诉。晚些时候,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将开会对亚足联的处罚提议进行仔细研究,虽然具体的处罚结果要在15日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会议结束后才能公布,但从权力制约平衡的角度来看,国际足联很可能将通过亚足联的处罚提议,对6名卡迪斯亚球员和5名萨德俱乐部球员作出全球禁赛一年的处罚。但在国际足联作出决议之前,科威特的三名球员仍然能参加奥运会预选赛和世界杯预选赛。

  从此恩怨难消解

  尽管卡塔尔人哈曼信誓旦旦,但亚足联内部传统的“凡事必平衡”的规矩使得他不得不妥协。从这一点上就不难解释亚足联在作出惊世骇俗的封杀科威特足球的决议后,在一天之内又把它推翻。但是民族情感强烈且比较脆弱的科威特人绝不会忘记这一箭之仇,卡塔尔、科威特两国体育界从此应该就缠上了死结。

  7日,哈曼在亚足联会议上对卡迪斯亚俱乐部的宣判多少还是带一些感情色彩,因为在成为亚足联主席之前,哈曼曾是卡塔尔最负盛名的萨德俱乐部的主席,对萨德队感情很深。而卡塔尔和科威特两国足协一直就互有罅隙,像去年底在科威特举行的第16届海湾杯,组委会本来是把所有的球队都安排到了一个饭店,目的是促进阿拉伯兄弟间的感情,但是卡塔尔队却偏偏搬到一个僻静的饭店独处,而且公开宣称组委会工作非常糟糕,来年在多哈的第17届海湾杯将会远远超过科威特。这让科威特人非常不满。而且当时哈曼曾作为贵宾到科威特观摩海湾杯,没想到却遭到了冷遇,当时的足协主席法赫德亲王根本就没有会见哈曼,作为亚足联主席的哈曼自然心里会很不痛快。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亚足联副主席、科威特人塔基。塔基年初在黎巴嫩公务期间心脏病突发,一直在医院静养,在亚足联年会召开之前,塔基实际上已经几乎没有过问过亚足联事务,在权力斗争比较激烈的亚足联内部自然大权旁落,在亚足联纪律委员会作出处罚决议之前,塔基对此事丝毫没有任何提防,直至科威特足球被宣判死刑后才开始紧张起来。塔基虽然贵为亚足联副主席,但在谢赫占统治地位的科威特足协,塔基也只不过是一个普通官员,在足协主席、内政部长约瑟夫亲王、前足协主席、能源部长法赫德亲王的压力下,塔基如果不能翻盘就很难在科威特国内全身而退。

  虽然这场闹剧以科威特人的部分胜利告终,但是卡迪斯亚俱乐部被取消亚冠比赛成绩、亚洲禁赛三年的决议仍被科威特人视为奇耻大辱。卡迪斯亚曾在科威特国内联赛上七获联赛冠军,是科威特足球的象征和骄傲,现在沦落到这步田地绝对让科威特人无法忍受。而且科威特国奥队在成为出线大热门后,已经被认为是科威特足球复兴的开始。这几天科威特媒体的报道已经上升到了对哈曼的恶毒人身攻击。而且科威特人正在酝酿以牙还牙的报复,就像科威特《消息报》所分析的那样,亚奥理事会的权力中心还在科威特,卡塔尔不是要举办亚运会吗?科威特一定会还以颜色的。可以说双方的斗争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还将持续下去,两国体育界从此缠上了死结。(刘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