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去年亚军今年保命 上海国际开始在沉默中沉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3:18 体坛周报

  记者邵峰上海报道 从末代甲A的榜眼到中超元年的保级球队,上海国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崛起,又如昙花般马上凋谢。自从去年冬天以来,国际舰队就一直被中远集团撤资的传闻困扰着。现在的他们就像大西洋中的泰坦尼克,随时都有触礁沉没的危险,而这块暗礁的名字就叫健力宝!

  国际队的第一个麻烦来自外援阿尔西诺。尽管俱乐部方面坚持他的合同还未来到期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理应马上归队,但前者却对此拒不认账。5月4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他时,阿尔西诺非常坚定地表示,自己与上海国际的合同已经作废,但双方也存在继续合作的可能,他的经纪人将在近期内解决这件事。

  在租借到中国一年之后,2002年上海国际队从法国南锡俱乐部买断了阿尔西诺,并签署了为期三年的合同。但阿尔西诺对这份合同却有自己的看法,“在上个赛季结束后,我曾几次探问过国际俱乐部关于我今年的安排。起先我一直没有得到回答,后来他们表示已无意再继续与我的合同。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我们的合同已终止,便委托经纪人帮我找寻新的球队。正当有些眉目时,国际俱乐部又突然要求我回去报到,对此我感到很不理解。不过,在这支球队效力了两年,我还是有感情的,要我回去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只是双方需要重新签署一份新的合同。”

  而国际俱乐部内部对于是否征招阿尔西诺也存在分析,有人认为前者膝伤已无法愈合,对球队的作用不大;但也有人认为,在目前俱乐部紧缩银根的情况下,重招阿尔西诺不失为一种选择。“阿尔西诺的膝盖动了两次手术都没有痊愈,去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养伤。如果今年俱乐部继续加大投入的话,他肯定不在考虑之列。”一位俱乐部官员对记者说。如果阿尔西诺选择不归队,国际很有可能放弃一个外援名额,只用阿尤和库拉两人征战中超。

  国际另一个负面因素是小李明的出走。在上个赛季,国际是丢球最少的球队之一,这里面有很大的功劳要属于悍将李明。然而今年李明转投深圳,国际在引进刘成没有成功的情况下,最后只招进了老将张卫华。再加上另两名后卫黄震华、库拉都有伤在身,这令他们的后防实力大打折扣。在中前场上,国际今年内援引进的是比较实用的黄勇和杜苹,从A3和足协杯来看,黄勇已基本找到感觉,但杜苹却始终不能融合到队中。至于前锋线,虽然去年的射手王阿尤个人能力了得,但如果只靠他这一个攻击点来支撑,国际的命运仍然堪忧虑。

  而最大隐患则来自心理。由于受“转让传言”的影响,球队内部士气非常低落,球员们人人自危。实际上,他们的问题已经在足协杯上有所表露。如果俱乐部高层不能及时扭转颓势,那么国际队及有可能成为健力宝冲冠路上的一块垫脚石。

  从2000年底徐泽宪进入足球圈以来,2004年是他最为沉寂的一年。与过去新闻不断猛料迭出相比,上海国际队在第一届中超即将打响之际却始终保持沉默。而比沉默更可怕是沉没,在健力宝收购的阴霾之下,国际舰队似乎失去了航行的航标,在动荡中渐渐沉沦。

  对徐泽宪来说,眼前的“低姿态”实属无奈,对于这支花费无数心血一手打造出来的球队,他现在能做的只能是远远地观望。单论对足球的热情而言,徐泽宪比徐明、张海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就在后两者大肆扩张自己的足球帝国时,徐泽宪却选择了低调。原因很简单,徐明和张海手中掌控的是民营资本,而徐泽宪则代表的是国有资本,很多事情不能由他个人意志所决定。

  造成国际今年底气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投入的大幅下降。前三个赛季,国际俱乐部总投入累计超过3个亿,去年的支出更是超过8000万,但今年最多也就是达到去年的一半而已。上赛季,上海国际在最后关头功亏一篑,将冠军拱手让给了同城死敌申花。虽然不甘心的徐泽宪想在今年与申花再来决一雌雄,但中远总公司和外资合作方却已没了这个耐性。经过一系列的波折和动荡,尽管上海国际得以在中超继续征战,但徐泽宪也做了巨大的让步:球队必须紧缩银根,尽一切可能节省开支。

  “今年是我们中远最艰苦的一年,希望大家能与俱乐部同甘共苦一起渡过这个难关。请大家相信我,中远集团不会像外界所传的那样放弃球队,困难只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自从上个赛季结束后,在长达4个多月的时间里,徐泽宪只对国际全体队员说了这么一番话。随后无论舆论如何猜测,他再也没有在公开场合表过态,并把俱乐部事务全部交给了副手王国林,自己则脱身致力于中远置业的生意中去。

  徐泽宪说“今年是中远最艰苦的一年”,这并非空话,而且很快就从俱乐部管理和运作中体现了出来。与前三个赛季大张旗鼓地吸收高水平内外援不同,国际今年内援只引进了黄勇和杜苹,至于外援更是只签了阿尤一个新人。同时,俱乐部还宣布放弃新赛季加薪计划。在过去的几个赛季,在工资和奖金发放上,国际一直是所有球队中最及时最守信的,但现在这方面也开始出问题。过完春节,全队从韩国拉练归来,队员们发现连续几个月工资俱乐部都没有按时打进工资卡,此事一度在球队中引起很大的动荡。尽管俱乐部一再做工作,并立刻补发了一部分工资,但仍在队员心中留下了阴影,“看样子,俱乐部真的是准备撤了,现在连工资也开始拖欠,真不知道接下去这个赛季怎么支撑下去。”

  对于俱乐部目前所处的境况,国际的队员们颇有些无奈。外界传言漫天飞舞,虽然他们并不愿意轻信,但摆在面前的现实却仍然让人感到紧张。“俱乐部的事情,虽然跟我们有着切身利益,但说白了我们根本管不了,作为球员我只希望好好踢球,然后拿到自己该拿的工资和奖金,这就足够了。”一位主力队员如是表示。话虽这么说,但实际上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一位非沪上球员告诉记者,“总以为国际是追求长远目标的俱乐部,所以才选择来这里,但万万没想到变化居然这么快,一下子又一点归宿感也没有了。真不知道接下去的比赛怎么打,也不知道自己以后的前途在哪?”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