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朱家军有点“贫血” 健力宝“联邦”只是看上去很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3:13 体坛周报

  有了辽宁中顺和上海国际这两个“护法”,首届中超联赛的头号夺冠热门已经不再是大连实德,而是深圳健力宝。然而,张海构建起来的健力宝系目前更像一个松散的“联邦”,其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变数。因此,健力宝队的夺冠前景现在只是看上去很美。

  朱家军有点“贫血”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特约记者四野报道 在深圳“蛰伏”到第5年,无论健力宝队怎样被人视为“夺冠呼声最高的球队之一”,但主教练朱广沪依旧是一副“广积粮,缓称王”的架势。在今年3月健力宝俱乐部举行的球迷与媒体见面会上,深圳球迷第一次喊出了“中超元年要夺冠”的口号。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健力宝俱乐部方面没有像以往那样替球队减压,相反,在近期甚至传出了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张海明示朱广沪:中超、足协杯和中超杯三项比赛,健力宝队至少要夺得两项桂冠!

  出乎意料的是,当队员们得知了老板和球迷的要求后,却几乎众口一词地表达了相同的态度:有实力,没经历;有信心,没把握。队员们的这一态度,其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健力宝队甚至俱乐部的难言之隐。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去年联赛尾段,本来夺冠行情看好的健力宝队在客场“意外”地输给了重庆力帆队。也正是由于这场比赛,才使健力宝队最后回过头来看全年联赛时,更觉得那三分超乎寻常的重要。在上赛季最后一轮健力宝队主场阻击申花前,时任申花主教练的吴金贵曾意味深长地替健力宝队惋惜:“如果他们(健力宝队)客场不输给重庆力帆,主场不负于上海中远,最后一轮将会上演深沪争冠的压轴大戏。”

  也正是从那次重庆意外落败开始,一向豁达的张海似乎开始了“斤斤计较”,而国内足坛千丝万缕的人情网,也许是张海极力扩张自己的另一个原因。但无论如何,由于已经开始构建自己的中超网络,所以张海便不怕那座沉甸甸的奖杯会再次成为“漏网之鱼”。更有一种说法认为,张海已经为健力宝队搭建起如此豪华的阵容,所以朱广沪再不拿一两个冠军回来似乎已经说不过去,而奖杯才是张海最为看中的“投资回报率”。

  也许精明的张海已经看出了朱广沪在执教思路或者性格当中的不足,所以在中超联赛即将开始时就把“丑话”说在前,如果到赛季末尾还是四大皆空,届时张海肯定会搬出年初的“豪言”来“问责”朱广沪。

  如果在6日与珠海中邦队的足协杯第二轮第二回合比赛中,有“拼命三郎”之称的李明的比赛服被对手撕破,而依旧衣冠不整地坚持比赛的话,请所有的球迷不要大惊小怪。因为到目前为止,健力宝队的比赛服现在就这么可怜的一套。

  据NIKE(中国)公司的有关人士介绍,他们作为健力宝队今年的赞助商,早已经为球队准备好了多套比赛服和训练服,之所以目前只发给健力宝队一套比赛服实在是另有考虑。该人士说,因为目前健力宝队比赛服的胸前、背后广告还没有确定,所以经过与俱乐部协商,他们为了能够保证服装的印刷效率,所以只能暂时“委屈”一下队员。

  据记者从健力宝俱乐部有关人士处了解到,今年俱乐部的经营开发确实遇到了相当大的困难,“人们都说‘一山难容二虎’,更何况同城的深圳科健队今年联赛开始得早,而很多广告商看中的不是球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先入为主’是他们的广告投放哲学。”健力宝人的无奈,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今年俱乐部造血功能的匮乏。自从科健队将主场放在深圳后,原来的俱乐部老臣顾凯、杨虹便大肆收罗健力宝俱乐部员工,相应地也带走了数量可观赞助商。原本与健力宝俱乐部合作多年的“晨光牛奶”,现在已经跃然登上了科健队员的前胸。

  虽然现在还无法断定张海今年到底会为健力宝队投入多少资金,但有一点显而易见:由于“健力宝系”的扩张,原本可以流到健力宝队的“血液”,如今已经被分流出一部分。通常,一支球队具备了夺冠的实力和运气的同时,还必须有相应的资金作为后盾才可能水到渠成,而这一点,朱广沪和他的队员是没有能力做到的。

  就差李铁这颗棋子

  另据特约记者鲍达庭报道 “442是一种攻守均衡的阵型,放眼世界强队,不论是俱乐部队还是国家队,用442阵型的占绝大多数。”这句话,朱广沪不但经常跟队员讲,在周末观看欧洲联赛时,他也经常这样自问自答。日前传出的“李铁有意加盟健力宝”的说法,更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朱广沪在新赛季将使用了5年的352阵型改为442的决心。

  上赛季,杨晨和陈永强组成了健力宝队半个赛季的“双后腰”组合。这个组合,虽然在中场拦截和抢断方面可圈可点,但在进攻组织上还存在很大问题。正是这块“心病”,促使朱广沪在今年赛季初的训练以及一系列热身赛和足协杯比赛上,彻底将杨晨解放到锋线,而把去年一直作为拖后中卫使用的郑智放在了与陈永强搭档的后腰位置上。

  在今年已经进行的“绿化江河义赛”和足协杯前两场比赛中,重回锋线的杨晨和坐镇中场发动组进攻织的郑智均表现出了良好的位置状态和竞技状态,两人包办了点球除外的6个进球中的5个。但郑智的攻击作用是在牺牲了防守位置而换来的,如果在争夺更加激烈的中超赛场上,郑智前插过多之后造成的空当,仅凭陈永强目前的能力还远远不能弥补。所以,李铁能否加盟,成为了朱家军能否夺得首届中超联赛冠军最重要的一步棋。

  在朱广沪最早的442设想中,四个后卫分别是(从左至右)忻峰、李玮峰、李明和薛申。但随着薛申上周骨折以及忻峰在左后卫位置上暴露出的进攻前插不及时、传中脚法差以及防守转身慢等问题,导致了朱广沪不得不对整个阵容尤其是后卫线进行了大手术。在劳动节大胜珠海中邦的比赛中,忻峰与李玮峰搭档中后卫,而将在此位置上更具实力的李明放在了左后卫的位置上;薛申留下的右后卫空缺则分别由李建华和温光辉替补。但就是在比赛中占尽优势的情况下,中邦队不但利用忻峰的侧翼打进了球,更是利用李玮峰与忻峰在位置上欠缺默契,至少制造了两次必进球的机会。看来,在健力宝队已经习惯了有身后保护的忻峰,对于4后卫平行站位的战术要求与实战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在4日健力宝队备战6日足协杯与中邦队第二回合的训练中,朱广沪在后卫线上又排出了新的组合,从左至右四名后卫是:袁琳、李玮峰、忻峰和李明。可以预见的是,在没有大的人员变动的情况下,以上四人将会是健力宝队后卫线上的骨干。

  虽然目前健力宝队已经拥有匈牙利前锋考瓦克斯和“老外援”吉马,而且据说又正在引进一名塞黑边后卫,但从吉马,特别是考瓦克斯加盟后参加的5月1日的足协杯比赛来看,两人与全队的期望相差甚远,特别是作为“射手”引进的考瓦克斯,虽然因为腿伤在下半场即被换下场,但他的能力已经开始受到队友们的质疑。

  在4日的训练中,考瓦克斯只是一个人在健身房练力量,而在主力阵容中,依旧是杨晨和李毅的组合。考瓦克斯之所以被质疑,主要还是因为此前教练组看中的门前抢点和冲击力以及作为一名射手所具备的敏锐性,在与中邦队的比赛中丝毫没有得到体现。难怪有的队员讲,考瓦克斯随队训练已经半个多月了,应该不存在适应期的问题,在此前与深圳大学的比赛中也没有体现任何强于国内队员的地方,“所以,从目前的情况看,他比原来的迪亚戈差了不少。”

  不过,虽然外援的情况目前看来还不太理想,但凭借李玮峰、郑智、李毅、郑斌等4位现役国脚和杨晨、李雷雷、李明3位“准国脚”的现有组合,即使没有外援,相信健力宝队也能够排出一个超豪华的阵容,而且从4日的训练情况看,6日的比赛,健力宝队将史无前例地排出“全华班”。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